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投诉不断 空调有时让人“火冒三丈”

  要说夏天什么投诉最火,空调当仁不让。去年夏季,市“12315”收到空调类咨询、投诉492条,平均每天的咨询和投诉量都在5件左右。不制冷、噪音大、功能被夸大、安装维修不及时……这些都让消费者“火冒三丈”。

  如果是产品质量或商家的售后服务出了问题,在各级工商部门的协调下,消费者大多能满意而归。可如果产品本身无质量问题,就算投诉到消协,也会遭遇维权尴尬。就拿林先生来说,去年6月初,他到市“12315”投诉,称当年5月25日在市内一家电卖场买了台1匹空调,刚买回家就感觉不制冷,室温在1小时内都不能降到26℃,要求退换。消协人员立即联系商家,并上门检测,发现空调本身并无任何质量问题。原来,林先生的房间面积偏大,而空调功率相对偏小,影响了制冷效果。由于产品无质量问题,消费者要求退换没有法律依据。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方便顾客选购,产品的宣传彩页上都会有空调的制冷量、制冷功率、夏季适用面积。但实际上,空调制冷效果还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制约,比如:密封是否良好、居住人数多不多、房屋的朝向、是否顶晒等,条件越差,制冷量则相应要增加。

  若制冷强是消费者选购空调最重要的指标,那么,在卧室中,噪音小无疑至关重要。根据《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规定,按制冷功率大小,空调噪声限值在40~68分贝。许多空调的噪声其实没有超出国家标准,但还是让消费者心烦意乱。业内人士说,降噪大有学问。首先,消费者选购空调时应在现场试用比较,一般来说,空调的噪音是风扇电机的运转带来的,好的风扇电机性能好,空调噪音自然就小。其次,空调机机壳的薄厚以及密封程度也是影响噪音大小的重要元素,机壳越厚,密封程度越好噪音就越小。最后,室内机的大小也会影响空调的噪音大小,这一点往往被消费者忽视。为了美观和节约空间,消费者往往挑选较小的室内机,实际上,在相同的送风量下,室内机越小,风扇就得转得越快,带来的噪音自然就会越大。

  此外,每到七八月份,消费者对商家安装不及时、售后服务跟不上的投诉也格外多,那是因为此时正值空调消费高峰期,商家往往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与旺盛的销量相比,运输车辆、安装人员、维修人员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如果不想等得着急,最好避开购买高峰期,早作准备。已经购买空调的,也应在高温前夕对长期没有运作的空调进行调试,及早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