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今年累计兑现家电下乡补贴1.5亿

2009年06月17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农民日报

  今年以来,河南省在及时兑现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78.06亿元的同时,各级财政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落实家电下乡等惠农补贴政策,着力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农村投资和消费,政策成效初步显现。

  补贴家电销售收入稳步增加。针对去年试点期间补贴审核程序复杂,影响群众购买积极性的问题,省财政在预拨县(市、区)家电下乡补贴资金8.8亿元的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指导各地不断简化补贴兑付程序,继年初实行“乡级审核、乡级兑付”之后,在试点基础上全省推行“销售网点初审并垫付补贴资金”兑付方式,农民购买产品后可以即时拿到补贴资金,调动了农民购买积极性,加上补贴种类增加和补贴政策的完善,补贴家电销售收入稳步增加。截至5月31日,今年累计兑现补贴1.52亿元,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00万台(件),销售额14.6亿元,其中1、2、3、4、5月份分别完成销售收入11262万元、27056万元、34791万元、34387万元、38921万元,特别是5月份销售收入居全国第一位,初步收到了“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的效果。

  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顺利启动。对农民购买省内企业生产的汽车摩托车补贴车型,除享受国家补贴外,该省再增加3%的补贴,实现了拉动农村消费与支持省内企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受到农民和企业的欢迎。截至5月31日,已销售汽车2390辆、摩托车1613辆,销售额1亿元,兑现补贴1021万元。

  农机具购置补贴带动农民投资效果明显。今年,该省财政筹措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6.3亿元,比上年增加3.85亿元,增长158%。为支持抗旱浇麦,坚持特事特办,补贴计划于2月初即下达市县,比往年提前近90天。补贴产品由上年的9大类33个品目扩大到今年的12大类84个品目,特别是将农民购买属于国家和省支持推广农机具目录范围内的抗旱机具纳入补贴范围,受到农民欢迎。截至5月31日,全省已落实补贴计划5.6亿元,占计划总额的89%,补贴农机具7.3万台,受益农民6.2万户,带动农民投资13.1亿元。

  农作物良种补贴大幅增加。截至目前,今年中央下达河南省小麦、玉米、棉花、水稻良种补贴资金14.9亿元,比上年增加5.6亿元,增长60.2%。补贴资金已于4月27日拨付市县。棉花良种补贴实施方案已经印发,按实际种植棉花面积,采取现金方式发放。同时,针对“统一供种、降低良种价格”补贴方式存在的问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已提出今年小麦、玉米、水稻良种补贴方案并上报省政府,待批准后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据河南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强跟踪调研,进一步完善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程序,优化农作物良种补贴方式,并及时做好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结算,确保政策效应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