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受制广州阴雨天气:节能空调虽降价未旺销

2009年06月18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洪文锋

  本月初国家推行节能空调补贴政策,不到半个月就已引发节能空调全面降价的连锁反应。新快报记者上周末在广州市区家电卖场看到,部分节能空调已经贴上“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补贴标识(即“人”字标识)。

除国家补贴外,部分机型厂家、卖场还自贴资金让利,综合降价幅度最高达到30%。不过,受制于近期广州的阴雨天气,前来购买空调的消费者不多,节能空调销量未能出现大幅提升。

  “双重补贴”放量降价

  上周六,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时看到,大多数品牌入围的一、二级节能空调都已贴上统一的、醒目的“人”字标识,向消费者明示该机型可享受政策补贴。在国家针对高能效节能空调发放补贴以及厂商主动降价双重因素影响下,大部分原来售价在三四千元的节能定速空调售价正“放量”下跌,降幅达数百元甚至上千元。

  如格力一款一级能效的1匹定速空调,原价4270元,按规定能获500元的补贴,但实际上这款空调最终售价只要3150元,降幅超过千元。据销售人员介绍,除了国家补贴,厂商自己也主动调降了节能空调的售价。科龙的一款二级能效1匹空调国家补贴300元后,其最高限价为2690元,但商家打出的最终售价却是2190元。这种最终售价远低于政府限价的情况在各空调品牌中较为普遍。

  最低1280元需团购

  广州国美广宣经理王勇宏向记者介绍,国家对高能效节能空调的补贴调动了厂商的积极性,各厂商都不可能放过任何一个促销机会,不少厂商甚至在国家补贴尚未到位的情况下自己先“垫付”也要降价促销。

  新快报记者还注意到,尽管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节能空调推广目录中有100多款空调的补贴后价格在2000元以下,但卖场中展示的机型大多都在2000元以上。推广目录中价格最低的一款志高一级能效1匹定速空调,补贴后价格为1280元,但有消费者反映在卖场中买不到。对此,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志高1280元的空调产品原本是以工程机的形式出现的,即要一次性采购200台以上。现在则放宽条件,只购买一台的消费者只要参加团购也可以享受到实惠。

  节能空调未旺销

  “享受国家补贴的节能空调,价格一般降了10%,有的机型再经厂商、卖场自贴资金让利,降价幅度最高能达到30%。从这几天的销售情况来看,高效节能空调的销量比之前有所提升,但是效果还不是特别明显。”有卖场空调销售主管告诉记者,近期由于受阴雨天气影响,前来买空调的消费者不是太多。“如果广州天气转热,节能空调肯定会出现旺销局面。”

  还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补贴机型不多,“反正天气也不是太热,再等等也无妨。”正在挑选空调的市民张女士如是说。

  采访中,有卖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在只是国家补贴目录的第一批产品开售,预计随着第二批、第三批产品的公示,平均价格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估计到今年的7月份空调业将迎来销售高潮。

  高效空调将迎春天

  据悉,高效节能空调现阶段的市场份额仍不足20%。许多企业将高效空调推而不广的原因归咎于市场需求小。但有业内专家指出,影响高效节能空调需求的最大原因还在于市场价格过高。而低能效空调之所以受到消费者青睐,价格便宜是主要原因。

  “在补贴政策出台以前,相同匹数高效节能空调与四、五级能效空调的价格至少要相差一两千元。实施高效节能补贴后,价差有望缩小到数百元,将有力提升一、二级能效空调的市场份额。”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解决高效节能空调“价格瓶颈”的有效手段,必将催生高能效空调春天的到来,预计一、二级能效空调一年后会占到空调总销售量的一半。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