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板时代来临 等离子能否担纲彩电转型

2009年06月29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长虹欧宝丽系列等离子电视在绵阳问世,标志着中国第一条自主建设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最新一代新型等离子显示屏生产线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彩电业进入平板时代以来,中国整机制造企业一直深受“缺芯少屏”的困扰,沦入产业链末端,仅能靠组装赚取微薄利润。

2006年末,长虹联手陕西彩虹集团,斥资6.75亿美元兴建等离子面板和模组生产线,并通过资本运作获得国际一流的核心技术。今年4月22日,中国制造的等离子面板量产,这是中国彩电企业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拥有上游话语权。

  为何选择等离子

  一季度的财务数据令本土彩电巨头们喜忧参半。金融危机杀伤了跨国公司战斗力,使本土彩电企业重拾江山,市场份额突破了70%。然而,行业的整体利润却急剧下降,TCL、四川长虹、海信、康佳四家彩电业上市公司总共净利润不到1.4亿元。

  中国彩电业的面板之痛仍未缓解。众所周知,平板电视的核心部件显示屏,现在仍包揽在韩日和一些中国台湾厂商手中,本土彩电企业只能通过组装赚取产业链末端的微薄利润。

  一些专家认为,由于缺乏必要的资金和核心技术,中国企业自主投资液晶面板的成功机会也并不大。其一,中国企业资金实力薄弱。建设一条能够生产42英寸以上面板的第七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大概需要200亿元人民币。其二,中国企业难以获得液晶面板的核心技术。目前,国外的面板生产企业都在对中国内地企业实行技术封锁。其三,液晶面板已经处在产能过剩的时期。

  一方面是不得不向上游延伸,改善产业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是面临诸多尴尬,中国彩电的进一步发展可谓“痛苦”。经过审慎论证,长虹选择投建等离子面板为突破口,希望藉此化解中国平板显示的产业难题。

  “PDP(即等离子的英文缩写)国内有长期的技术研发基础,具备产业发展的条件。我们觉得做等离子是个好的机会,条件也具备。”长虹等离子专家组成员符赞宣说。

  市场前景如何

  针对目前液晶面板投资比等离子更加活跃现象,长虹等离子中国研发中心主任邓新群解释,这是因为液晶覆盖范围从1英寸到55英寸都有产品,而目前等离子的产品集中在32英寸到65英寸这个范畴,所以等离子的市场范围比液晶小很多。

  但从事等离子技术和产业研究的专家普遍认为,等离子并不是一种淘汰技术,现阶段的这种市场配比,正意味着等离子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近几年,全球的等离子电视消费已经逐渐升温,目前全球等离子消费量是1500万台,每年还有30%以上的增长。

  “投入等离子产业,从市场上来说是可行的。而且,市场规模预计会随着等离子技术的进步有进一步的调整。”邓新群认为。实际上,目前等离子在50英寸以上的大尺寸显示中已经占有绝对优势。对中国企业来说,投资等离子面板最现实的可行性在于其投资效率显著高于液晶,并且降本空间更大。

  邓新群估计,等离子的投资效率是液晶的两到三倍,也就是说,要达到同样的产量,等离子面板的投资只有液晶面板的1/4。以长虹斥资6.75亿美元投资的等离子生产线一期为例,该产线的计划产能为216万片等离子面板(按42英寸计算)。42英寸的液晶面板生产需要第七代以上的生产线才能完成,而一条七代线的投资至少在200亿人民币以上。

  效益不仅在市场

  目前,长虹已经启动新型等离子显示屏项目的二期工程,并计划在2011年具备年产能600万片(以42英寸计)以上的新型等离子显示屏及模组制造能力,预计市场占有率达到17%,进入全球行业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新型等离子显示屏,长虹掌握了大量核心技术和约600项专利,绝大部分为发明专利。

  有专家指出,长虹的新型等离子显示屏项目,实际上有着更深远的战略意义。在金融危机冲击和全球产业格局调整的当下,中国制造业必须加速产业升级转型,急需制造业向高端制造转型。

  “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长虹做等离子,不光是为了等离子。这个事情做好了,有利于中国产业的发展。”长虹的一位负责人对此解释,这个项目可以把国内的等离子技术队伍培养起来,把全国研发技术带动起来,即使以后进行其他的高端产品开发,也就有了人才和技术基础。“包括我们在生产线上的一些生产工艺,工艺工程师的培养,以及质量管理,一整套的东西,这些都是无形价值,对企业、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