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指尖上的旋律 笔记本键盘质感享受点评

2009年07月15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IT168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迅速,笔记本发展速度也是非常快的,目前笔记本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办公不可缺少的必备产品,而笔记本也是逐渐的普及化,相比之前购买时要深思熟虑,现在绝对称得上是轻松自如,而目前大众用户基本都是关注笔记本的性能、外观、轻薄程度、以及有什么特殊功能等,其实朋友们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笔记本键盘的感受,无论游戏娱乐,还是商务办公,都脱离不了键盘的使用,而键盘也是笔记本重要的组成部分,往往一款笔记本键盘的好与坏直接可以影响笔记本的使用感受,一块设计优秀的键盘能否颠覆笔记本的感受,接下来咱们就聊聊其中的奥秘。

    首先,先介绍笔记本键盘基础的感念,使用键盘感受的好与坏,其实就是在用户使用过程中,打字的速度,以及键盘的使用舒适程度,如果在使用中输入效率很慢,按键回弹速度不够,再好的笔记本都会大打折扣的,因此键位的布局、击键的行程等方面都很全面,的确能够给用户带来唯美的体验。

键程:
    键盘的键程是指用手指将按键自然按下去时可以下沉的距离,键程的长短主要是由按键支架的高度和“X”形回弹垫片的厚度决定的。键程的长短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笔记本电脑的机身厚度。有时候,大家抱怨一款轻薄类笔记本的键盘手感不好,就是因为它为了使机身更薄,牺牲了键程。因此如果用户刚好碰到适合自己的手指情况,就会觉得笔记本键盘质感舒适。

回弹:
    是指按键在击键时键帽所产生的阻力感觉,这点十分重要,如果键盘的回弹速度快,用户会感觉与手指尖距离十分贴合,因此在使用中配合起来能够有不错的舒适感觉。

键位距离:
    键位距离是指两个相邻的按键距离,这点看似十分不起眼,也很普通,也是影响质感的重要原因之一,台式机键盘的键距一般是在19~19.5mm左右,如果键盘的按键过于宽大,会有松散的感觉,长时间使用手指会有累的感觉,而相反如果键盘的按键过小,使用中手指感觉十分紧凑,甚至会发生一指按两键的情况。

键帽:
    是指键盘最上方的方块,也是键盘中直接接触手指的地方,键帽一般采用字体印刷工艺,会影响键帽的美观以及耐磨程度,有的键盘键帽上字长期使用会磨损掉,直接影响笔记本的美观程度。

 

    其次,目前笔记本键盘也是多种多样的,因为键盘会直接影响到笔记本的质感,各大厂商也是投入巨大,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悬浮式的、全尺寸的等键盘一应俱全。

    其中人体工程学键盘十分突出,人体工学简单来说是一种让工具适应人类身体结构而不是人类去扭着身子适应工具的设计,而人体工程学键盘,就是设计成让你的手不需要扭转的太厉害的键盘设计,一般是呈现中间突起的三角结构,或者在水平方面一定角度弯曲按键,这样可以防止并有效减轻腕部肌肉的劳损,降低使用疲劳,让用户使用更为方便,舒适。

    而悬浮式键盘是新一代笔记本键盘,每颗键帽之间都有明显的间隔,看起来像悬浮着似的,悬浮式键盘不仅拥有时尚的外观,而且方面清洁等特点非常突出,还有就是对留有美甲的MM们是个不错的选择,不少长指甲的MM使用键盘的时候会有被卡住的经历,悬浮式键盘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

    全尺寸的键盘设计,是标准的台式机键盘尺寸,因为笔记本键盘一般都会没有小键盘,全尺寸键盘不仅带有小键盘,而且键盘键位并不是很小,这让习惯了台式键盘的用户,使用笔记本金盘也会得心应手。

    并且个性化的键盘也有很多独到的地方,例如Thinkapd的经典小红帽键盘设计,在G、H、B按键中间设计一个红色的指点杆,也称作是鼠标杆,这个设计是由IBM研发的,该功能替了触摸板的功能,可以控制鼠标的移动轨迹,不仅使用方便,而且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省装配的空间,目前已经成为小黑代表性标致之一了,随后AcerDELLHP等很多笔记本品牌也有该设计出现。

    最后,影响笔记本键盘的质感还有很多因素,包括了笔记本局部设计的合理性,以及掌托处的舒适程度,以及键盘的个性化设计,局部的合理性这里起码占重要比重的一半,很多笔记本为了追求键盘的时尚性,以及个性化,都会将键盘的格局更改,以符合了时尚个性的特点,但是更改了键盘的格局后,会让用户使用时十分不便,与日常使用常规相冲突,这会导致了用户使用效率降低的情况。

    掌托处的设计影响键盘质感并不是很大,但是对于减轻用户的使用舒适程度起着致命的因素,如果掌托窄小,用户使用手腕悬空,长时间应用后会增加疲劳感,也会影响使用感受,而且如果掌托材质不好,笔记本热量会滞留在掌托处,因而会十分热,手腕放上去会十分闷热。

    随着人们的需求日益增加,个性设计键盘也是逐渐的丰富了笔记本的种类,从防水键盘,多功能键盘,以及键盘周边更多的快捷按键,这都是影响键盘质感的原因,但是也是因人而异的。

    总结:随着笔记本发展的迅速,键盘的也是逐渐的更新换代,其实选择一款键盘,重要的要看适不适合自己,如果刻意的追求个性时尚,或者是独特功能,会损失键盘的质感而得不偿失的,更值得一提的是爱护键盘也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在使用中吃东西、抽烟都是键盘的致命敌人,这样再好的键盘也是加剧磨损,因此延长键盘的寿命,养成这个良好习惯是很不错的,这样才能让指尖尽享质感。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