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柯达M420的畸变自动矫正功能在建筑摄影中应用

2009年07月28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作为一个建筑师,工作时手边不乏大量专业器材,比如胶片的大中幅相机,又比如各种数码单反,但工作之中,其实很多情况下是不可能时刻带着好几公斤重的专业设备的,所以我也总喜欢随身带个小卡片DC,需要的时候,随手就可以按几下。出于职业特性,在选择便携式数码相机时会遵循两个原则:1)镜头带广角;2)畸变控制好。在尝试了诸多型号的DC之后,我选择了柯达M420这台看似普通却大有作为的数码相机。

首先来看一张柯达M420拍摄的照片,拍摄地点是北京国子监。北京国子监始建于1306年,历经元、明、清三代国家教育管理的最高行政机构和最高学府,其内建有大量中国传统的庙宇式建筑。中国传统建筑多使用木制结构,讲究力学的巧妙分配,故从建筑外表上看会发现较多的椽、梁、柱等结构部件,风格属于质朴中庸的类型,装饰性的构建并不多。到了明清时代,受藏传佛教的影响,精细浮华的风格在建筑上有所体现,国子监几经修正,也呈现了如今的汉藏结合式的风格。

柯达M420拥有1000万有效像素,属于市场上同级别相机的主流水平;配备了一只施奈德28-112mm的4倍光学变焦镜头,非常适合于建筑风光摄影。施奈德是德国老牌的镜头生产厂商,历史超过百年,与蔡司、徕卡并驾齐驱为德国镜头的三驾马车。我在工作时用的大幅相机也是使用的施奈德镜头,出于对德国品质的信任,所以才选择柯达M420,而他的实拍表现果真没有令我失望。

首先就是28mm超广角能够方便我记录下完整的场景。市场上的卡片式数码相机镜头起点多为35mm的,只有极少数达到了28mm或者更广,但这些卡片数码相机的镜头因为口径较小、结构较简单,通常存在明显的畸变,这在拍摄建筑时是非常不利的。此前我也用过一些索尼、松下和佳能的卡片式DC,但畸变控制表现着实不能令人满意,而在柯达M420上,我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功能——畸变自动校正。

先说说什么是镜头的变形吧,镜头变形分为两种:透视变形和镜头畸变。

透视变形是正常的,简单的说就是我们肉眼观看时出现的进大远小,尤其是当我们在建筑的侧面观看时,效果更为明显。这种近大远小其实是自然界的规律,是一种正常的变形,没有了透视变形也就没有立体感,而良好的利用透视变形其实是拍摄建筑和旅游图片上的一个“窍门”。这张走廊的照片利用“搭画框”的构图方式,充分展现了特殊视角下的建筑之美,它所表现的其实就是近大远小的透视变形。画面中横纵线条频繁出现如门框、椽条、砖缝等,这些线条一方面加强了照片的视觉冲击力,另一方面也对镜头表现带来了严格考验。更难得的是,画面中高光(地面亮部)与阴影(房顶暗部)之间曝光跨度极大,一般相机很难在亮暗之间做到完美平衡,而M420极高的宽容度则轻松解决了这个问题。此外,照片还表现出了柯达胶片一贯的浓郁、强烈的色彩风格,让人难以忘怀。这幅作品我特意打印了一张20寸的超大尺寸照片挂在家中欣赏,每一个细节都历历在目。

而镜头畸变,则是由于镜头结构问题而产生的画面”桶形”或”枕形”失真,柯达M420自动修正的,正是这种“畸形”的变形。桶形畸变一般出现在镜头的广角端,实际表现就是长方形画面的四边的中间都向外凸起,好像变成了圆的“桶”;而枕形畸变则出现在镜头的长焦端,与桶形畸变相反,它是长方形的四边都向内收缩,好像长方形变成了中国古典的“枕头”形状。

一般的小数码相机这方面做得都不好,就连不少数码单反的变焦镜头,在广角端也会出现较大的畸变,而柯达M420通过机内软件矫正,将畸变控制到最低程度,在广角端拍摄建筑时大有帮助。

来看一组对比图,二者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28mm为起点的超广角镜头,且价格又都在2000元以内。

不难看出,对比机型存在着非常明显的桶形畸变,画面中的门柱向左右弯曲的非常厉害,整个门好像要从中间爆开一样,古典建筑美丽的形式感完全不在了。

而柯达M420在拍摄同样场景时则表现出极其精准的横平竖直,重现了建筑的本来面目。不仅如此,从上述两张对比图还可发现,在默认设置下拍摄,柯达M420的色彩表现要比对比机型更加明亮和鲜快。这点不得不赞叹柯达在色彩处理上的本领,拥有多年的胶卷和印刷设备的制造经验,对色彩的把握能力就是要更高一筹。

利用柯达M420的上述特性,我在国子监还拍摄了一些照片,这个畸变修正的功能真是太有用了。下面这张照片也是充分的表现了M420的畸变校正功能。画面以墙面支柱为轴,充分展现了建筑整体风貌,同时画面上大量出现纵向的石柱栏、窗框,都是考验镜头畸变控制的细微之处。利用畸变校正功能,画面中的纵向线条表现出了整齐划一的效果,给人以强烈震撼。

柯达作为一家拥有丰富相机制造经验的厂商,一直力求在摄影器材业界表现出自己的独特个性。柯达M420这款最新推出的数码相机,凭借令人惊讶的畸变自动矫正功能,着实为自己赢得了不少掌声。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