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摄影中的细节 激起心中的波澜

2009年08月05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蜂鸟网
  

四、细节捕捉与记者素养

  细节,可以生动阐释真理,可以点燃读者情感,可以提升审美价值。精彩的细节,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感动,也是一种深刻。但是,细节的捕捉并非易事,它与记者的自身素养密不可分。

  同样一个场景,一件新闻事实,不同的记者拍摄出的作品,会有不同的效果。有的只是简单的现场记录,有的却令人深思。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而是涉及个人素养。作为一名摄影记者,大部分人对于摄影器材的掌控早已驾轻就熟,但为什么使用同样的器材会有不同的结果呢?这是因为作者观察事物的角度不同,对事物的理解不同。

  新民晚报的雍和,是一位能文能摄、新闻素养很高的优秀记者,他的作品往往出人意料、发人深思。2007年8月1日,正逢高温酷暑,上海那日的最高温度是39摄氏度,一个建设工程结构封顶,领导前往慰问工人。这本是一个喜庆的场面,想象中,记者拍摄的场景应该是:领导向工人送上毛巾、饮料等消暑用品,与工人热烈握手……但是,雍和拍回的照片却是这样的:工人们排着队,站在烈日下,有的眯着眼,有的擦着汗;队伍前则放着一个纸板箱,箱子上贴着“慰问品”三个字。雍和为这副照片起的名字很点题且意味深长:《等待慰问》。这样一幅照片,与人们原先想象的“领导慰问工人”的画面大相径庭,它不是简单的现场记录,而是融进了记者的观察和思考。雍和在图片说明中解释说,工人们在39摄氏度高温下站了半个小时,并不是前来慰问的领导迟到,而是安排这次慰问的中层干部出了差错——没接上头。雍和连着发问:“假如工作再细致一点,早点对上号;假如工人晚点排队,不到火候不揭锅,两面不耽误;假如少一点形式,多一点实在,那么这烈日下苦晒等候‘清凉’的事就不会出现。”

  前往采访这个工地的记者不止雍和一个,只有雍和“特立独行”。他牢牢地抓住了能触动人们敏感神经的细节,使作品的内涵得到升华。这种捕捉细节的能力,并非一日之功。精彩的细节,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

  一个摄影记者不只是拍照匠,只注意构图、用光、色彩……同时他也应该是一个观察者、发现者和思考者。事实上,新闻摄影因受到当时当地现场环境的限制,很难在构图、用光、色彩上做到完美,有时候能够拍摄到某个画面就算胜利,无暇顾及艺术含量。但是,当一个记者具备了一定素养后,即使受到环境的制约,也能拍摄出成功的作品。这样的作品往往依靠思想和内涵取胜,是作者长期观察和思考生活的瞬间体现。

  记者的素养从何而来?不论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和追求,不论对真理的向往,也不论对人性中真善美的渴望……如果我们也从细节入手,相信以下几点对记者自身新闻素养的培育不无裨益。

  1.培养敏感

  新闻记者必须是敏感的,一个迟钝的人难以成为好记者。虽然有些人的敏感来自于自身性格,然而后天的努力也可以培养出敏感。一个记者要使自己的触觉敏锐起来,一要拓宽知识面,二要培养广泛的兴趣,三要有“专项本领”。这三项都是基本功,拓宽知识面和兴趣广泛毋庸赘言,所谓要有“专项本领”,就是要成为所跑条线的专家,至少也是半个专家,只有对自己的“辖区”熟悉到一定程度,才可能谈得上敏感,因为记者面对一个陌生的领域,是无法感受到其中奥妙的。

  培养敏感,还有一条途径也很重要,那就是增加社会阅历。随着年龄增大,人的阅历自然会加深,但是我们何尝不可以在年轻的时候,有意识地多参与各种实践,多与各种人物交往,以此增加社会阅历呢?一个记者随着社会经验的丰富,对人对事的感知度和敏锐度必会增加。而一个敏感的记者,更善于在采访中发现他所需要的细节。

  2.学会深究

  新闻的价值有大有小,一般来说,新闻并不追求永恒,但事实上确有一些新闻历经时日成了历史,有了永恒的意味。作为新闻,虽然并不一定有特别的深意,但有深意的新闻一定是记者透过表面现象,深究所得。遇事遇人,多问为什么,往往会给记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2007年冬至过后的一天,雍和路过一个农贸市场,看到羊腿、明虾等各种农产品十分丰富,但生意却冷清。与小贩聊了一番,才知因为暖冬,市民没了往年冬令进补的愿望,所以愁煞了小贩。雍和记录了这一场景,并以《冬天在哪里》为题,引出了气候变暖的一番议论。那样的场景,对许多人都是熟视无睹的,有几个人会想到它与保护地球、保护环境有关呢?这就是深究的结果。

  一个记者学会深究,其实也就是找到了寻找细节的道路。

  3.抛弃懒惰

  勤奋,是做好所有工作的前提,尤其是记者。老新闻工作者,把新闻采访说成是“跑新闻”,就非常准确地表述了新闻记者的职业特点,新闻就是跑出来的。一个懒惰的、靠统发稿编新闻的记者,其稿件中不会有与众不同的、精彩的细节,自然也不会感染读者。对摄影记者来说,如果人在现场,只是做“到此一游”式的拍摄,那也不会寻觅到精彩的细节。唯有抛弃懒惰,多跑,多拍,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细节在新闻摄影作品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细节通常不引人注目、甚至稍纵即逝,却往往是一幅作品成功的关键。只要抓住了社会的细节、民生的细节、画面的细节,才能生动阐释真理、感染读者心灵、产生历史价值和提升审美价值。细节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此。学习发现细节、捕捉细节、升华细节,是每个新闻记者的必修课。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