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信息化 > 厂商·动态

李开复辞职创业光明磊落 赢得业界一致称颂

  9月4日,谷歌中国向全体员工发出内部邮件,宣布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正式辞职,并将于9月中旬离开谷歌独立创业。

  相隔5天,第一职业经理人、原微软(中国)总裁,现任新华都总裁兼CEO唐骏宣布,正式加盟金和软件,出任北京金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一时间,李开复的创业,和唐骏的“搞副业”成为业界并提的两大新闻热点,而这也不是两人的第一次“媒体交锋”。李开复、唐骏,这两位中国最牛、曝光度最高的职业经理人,上一次被媒体并提,还是在李开复离职微软时。

  四年前,李开复离开微软(中国)加盟谷歌的时候,被微软以“竞业禁止”为由告上法庭,官司虽然最终以和解结束,但是却将李开复加盟谷歌的日程推迟了近半年左右。而同样从微软离职加盟盛大的原微软(中国)总裁的唐骏,离职时给盖茨写了一封颇为伤感的信,一句饱含深情与热泪的话语——“希望你们记得我,就像我会永远记得你们一样”,不仅令盖茨和微软员工深受感动,更被微软授予“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称号。同样的离职,因为两人职业操守上的不同,而造成截然相反的两个结果,让唐骏先生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的标竿,至今仍让人们记忆犹新。

  四年后的今天,两人如同商量好了似的,如影随形地纷纷发布自己创业、“搞副业”的消息,又一次共同出现在人们的面前。李开复此次离职谷歌,选择独立创业,是为了完成他从职业经理人到风险投资家的转变。与四年前相比,他的离职不但主动高调,而且步骤井然。一方面,他积极配合谷歌中国和媒体合作,为老东家尽最后一份力;另一方面,他又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布自己的新去向,向媒体坦然说明自己新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给青年创业者投资、孵化。整个过程的高度透明和他的光明磊落,不仅为他赢得了媒体和大众的持续关注,更是赢得了谷歌中国对其的高度评价。谷歌负责工程与研发的全球高级副总裁Alan Eustace在宣布李开复博士的离职消息时表示:“在过去四年中,开复为谷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帮助谷歌显著提升了在中国所提供的产品及服务的质量和数量,使我们继续引领互联网的创新,为用户和广告主带来更多价值。”同时,他也祝贺开复创业成功。

  相比之下,此次“搞副业”的唐骏,就多少给人“藏着掖着”的感觉了。关于此次出任金和软件董事和首席顾问一事,唐骏先生说不涉及利益问题。我们姑且不将“无利不起早”的俗语与我们的“打工皇帝”联系起来,但通过对唐骏担任金和软件董事这一公开信息的剖析,似乎又可以得出一些与唐骏先生所语不一样的东西。

  毫无疑问,唐骏先生现在不可能是金和软件的内部董事,只能是外部董事。根据《公司法》的定义:“外部董事又称外聘董事,指不是本公司职工的董事,包括不参与管理和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外股东和股东大会决议聘任的非股东的专家、学者等。”也就是说,唐骏此次出任金和软件的董事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经股东大会选举的专家、学者,要么是企业外的股东。而金和软件作为2007年就在深圳三板上市的公司,我们在网上没有发现任何有关选举唐骏为公司董事的企业公告,由此,“经股东大会选举推荐的专家、学者”这条不成立,那么,剩下的就只能是:唐骏是金和软件的企业外股东!

  尽管此次“结缘”金和,唐骏先生表现得很低调。但经过视和上百家媒体的竞相报道转载,相信新华都的老板陈发树是不可能不知道此事的。作为聪明人的游戏,陈发树也许不会公开表现出什么,但也许会和我们旁观者一样,心里多少也会有些不舒服的感觉吧。

  其实,作为唐骏先生曾经的忠实粉丝,我也不希望自己以上的推理成立。但逻辑上似乎成立的推理,使得他这次与金和软件“结缘”一事,总是让人感觉不清不楚,不明不白,似乎唐骏先生还有很多事情都在“藏着掖着”。

  所以,对于这一次的“瑜亮”交锋,我为李开复叫好!因为,他赢在职业操守,赢得光明磊落!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骏 | 李开复 |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