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与维修点过招:原厂服务太重要

2009年10月12日1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关村在线
   王东是一家外贸公司的业务经理,经常飞来飞去,笔记本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办公用品。不过由于经常处于移动的状态,使用了二年多的一台HP V3000的笔记本虽然没有缺胳膊少腿,也受了不少小伤。终于在一天当侄子将咖啡泼到键盘上后,它暂时罢工了。由于已经过了HP的保修期,王东将本本送到了中关村一家普通的电脑维修店。本以为维修师几天就能让它旧貌换新颜,没想到,王东却开始了一段和维修点过招的漫长历程……

第一回合:一招留客
    到中关村那天是个周末,也不是很熟,看到一个门脸还不错的维修点就进去了,想先了解了解情况再说。店里人还真不少,各种各样的电脑和配件也很多,一个工程师模样的人接待了他,问明情况后,也不管王东的意见,咻咻几下就把他的本本拆开了,动作还挺熟练的,又一阵鼓捣后,留下了几句话:外壳受过伤,硬盘也被外力伤过,不过还好,不用换;严重的是咖啡造成的后果,电源芯片和主板上最重要的北桥烧掉了,修修吧,估计也就八九百块钱,明天就能取。这一切发生得太快,王东还没反应过来,本本的很多零件和螺丝已经在柜台上摆了一片,王东心想,都拆成这样了,就在这修吧,重要的是后面那句:“明天就能取”!要知道,耽搁一天活,损失可不只八九百。

    专家支招:在选择维修点的事情上,最好是别随便进到一家店铺就把机器交给他们,一般来讲,遇到没有什么这方面经验的人,他们会迅速把机器拆开,形成既成事实,让你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虽然电脑已经过了保修期,其实也是可以去原厂进行维修的,由于制度的关系,电脑厂商的工程师首先一般会通过一些设备对机器进行测试,而不是到手便拆,即便是要拆机,也会在之前征求用户的意见,得到许可后才开始。并且针对电脑过保修期这个事情,很多电脑厂商都推出了延保服务,可以帮助用户大大的减少电脑在保修期外的维修成本。

第二回合:比拼耐心
    第二天准备取电脑了。一切准备就绪,出发前先跟他们电话确认一下吧。没想到,电话里被告知:再过两天来吧,你这电脑挺麻烦的。问具体怎么回事,对方也不愿多谈,仿佛忙得不可开交,只说要找的配件暂时没货,修好后会主动联系。没办法,那就再等两天呗,大不了这两天不用电脑了。于是,两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承诺的电话一直杳无音讯。第五天的时候终于忍不住电话问一下,对方态度还很凶,别催,催也没用。这次沟通不欢而散,郁闷至极。

    专家支招:一般来说,电脑一旦到了这种个体维修点手里,想要第二天就拿到手基本上不现实。维修点配件不够齐全是一方面(这一点上原厂服务就方便很多,他们的配件总是最齐且和机器最兼容,并且即使某一个服务站暂时不够,也能从其他服务站调用),另一方面这也不排除一些奸商采用这样的方式给消费者造成压力,让他们后期在谈价格的时候更容易妥协。因此,现在除了后悔没去原厂外,唯一能做的就是抚平急躁,心平气和,这样才能为后期最终的价格谈判打下基础。

第三回合:价格抗衡
    又过了一周多,王东终于接到了对方通知,并告知无法直接进行维修,由于咖啡进得太多,除了电源芯片和北桥芯片外,主板上的很多线路也被烧掉了,所以只能换了一块主板,费用也已经不是之前的八九百,而是一千五!问要不要换。没办法,自己对机器的损耗也不是特了解,并且这个本本陪自己2年多了,除了用起来还很利索外,也挺有感情的。不管了,先换了再说。于是两天后终于取回了手术后的本本。不过,这时间成本和维修费用,也真是没法算了。

    专家支招:谋取暴利是很多维修点的主要目的,所以经过很长时间的折腾后,最后的价格和最开始谈的往往差距很大,这时候就要考验消费者的砍价功夫了,不过一般来说,这时机器已经修完,该换的都换了,消费者对电脑很多硬件价格并不是特别了解,并且已经被磨得没有什么耐心,只想早早结束了事,所以基本上都不会能有多大收获。建议在遇到更换零件的情况时,最好事先打听清楚所换零件的价格,并在此基础上砍价。而相对来讲,电脑厂商在这方面就规范很多,服务内容基本上实行全国统一价,接受行业监督,且明码标价,并且因为服务成本相对较低,也能给用户更优惠的价格。

    小结:通过这个案例我们不难看出,原厂服务对电脑维修来说是多么重要。相比较一些个体经营的维修点,原厂服务配件更齐全、服务更专业规范、收费也更透明合理。所以哪怕是当电脑超过了保修期,也最好拿到原厂去维修,这样可是能为我们节约不少的时间和金钱哦!目前IT厂商的服务比较领先的,如HP、DELL,以及联想等一线厂商都不错,他们都拥有覆盖范围广、响应能力强的服务网络,为快速解决用户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