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空调巨头“施压”经销商拼抢终端市场

2009年11月07日1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夏时报

  尽管空调的库存一直居高不下,家电下乡的销量也已经持续下滑了两个月,然而,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却成为了国内空调业的一个收获季。

  业内人士指出,在空调销售的传统淡季,出现市场销量的井喷,这主要是受到国内经济环境好转,以及奥克斯等大企业投入的大量促销资源的共同推动。

  空调巨头搭建立体布局

  据国美数据显示,国美黄金周空调销量同比增长了30%。此外,奥克斯、美的、格力等空调企业的销量同比增长都超过了2倍,远远高于行业水平。

  对此,美的制冷中国营销总部品牌市场总监张治国表示,大企业的品牌拉动、大手笔的资源投入,促成了黄金周的热销。

  空调巨头们在国庆期间的抢眼表现,令很多人都颇为震惊。

  在国美、苏宁等各大家电连锁卖场,“省电又健康就选奥克斯”的广告牌非常醒目。为了参与今年的国庆市场竞争,奥克斯推出了新升级的“健康新品”,除此之外,美的的全舒适变频、海尔的卡萨帝感人空调、海信双模空调等新品都受到消费者的热捧。

  奥克斯相关人士透露,国庆期间,以变频、高能效定频为代表的健康产品销售比例高达85%,大大超出此前的预料,而美的变频空调的销售占比也达到近五成。

  据了解,中高端空调的热销,一方面是黄金周的消费主要集中于新婚、新居等首次购买,对于价格的敏感度不高。另一方面,近年来以奥克斯为代表的大企业加大了对中高端产品的研发力度,推出了一系列“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满足了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

  奥克斯负责人表示,以前的黄金周效应得益于外部环境和市场需求的拉动,企业只要打价格战就可以了。而今年的情况则需要外部环境与企业立体布局的双向拉动。

  业内人士则指出,近两年来,国内空调企业正在积极构建立体布局,从产品、价格、网络、促销等多个方面共同参与市场竞争,改变了以前的单打独斗策略。同时,企业间的促销也呈现共同拉动、相互配合的趋势。这种立体布局初显拉力,将支撑并推动大企业在今后市场竞争中继续领跑。

  对赌下一轮淡季

  “原本想着这个黄金周卖得好,可以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了。”一位家电营销人员向记者表示,“没想到,销售大涨让公司又看到了新的机会,原定的销售任务又增加了,还下发了一堆促销活动的方案和压货吸款的任务。”

  伴随着“十一”热销局面的结束,空调巨头们又展开了面向元旦、春节市场的产品和促销布局,并对接下来的淡季吹响新的战斗号角。

  据悉,8月份开始,对于众多空调企业而言,正是淡季吸款压货的关键时期。10月前,企业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任务,眼下许多企业正瞅准了这个时间点,试图说服经销商再次进货回款。

  一位相关人士坦言,只要在年底前将企业的货进到经销商的仓库中,那么明年的市场销售就成功了一半。

  除了对经销商施加“压力”外,国内几大空调巨头在各大卖场又展开了后黄金周时代的促销布局和市场较量。

  日前,奥克斯空调推出的“买空调送液晶”大型促销活动,掀起了新一轮的淡季空调市场促销大战。

  据了解,发力后黄金周的远不止奥克斯一家。海尔、美的、格力等空调巨头已部署了新的促销活动,主要围绕变频、高能效定频等中高端产品。记者注意到,与以前相比,空调企业的促销活动内容从简单的降价,向多重补贴、大幅度买赠等方式演变。

  对于空调企业的提前发力,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原因很简单,就是企业要在这一时期内刺激终端市场的销售,便于向商家进行压货吸款。同时,在经历了去年的金融危机后,众多空调巨头也在实施“早发力、早得力”的市场竞争策略。

  奥克斯空调负责人认为,在去年底今年初遭遇销售下滑后,国内空调业已迎来两轮大的销售反弹和三大家电新政策的刺激,有望在今年底明年初继续强劲反弹,农村和城市两大市场都将释放新的增长机会。(陈一平)

  

(责任编辑:宿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