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下乡增长稳定关注高端厂商估值优势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09年12月31日10:27

  ■本报记者 张智江

  喧嚣的2009年即将过去,2010年的钟声仿佛已在耳畔响起。通过Google搜索2009年最热的关键词“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969万和1090万搜索量的结果让国家有效地拉动内需增长,帮助农村和城市的消费者喜迎新家电,红火的家电年着实让产业链各方受益颇多。

  展望2010年,家电市场同样值得期待。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进一步完善下乡家电产品补贴标准和办法。这为2010年的家电政策定调,使得家电下乡这场盛宴有望延续。

  家电业快速发展

  据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系统公布最新的家电下乡销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30日,家电下乡销售企业通过信息系统登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174.92多万台,销售金额共计581.31多亿。据此计算,其中11月当月家电下乡产品登记销售量387.14万台,登记销售金额为72.89亿元。下乡家电产品整体上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通过家电下乡,城乡家电普及率有望由过去的差距20年缩短到10年并且促进了家电行业的快速发展。

  通过家电下乡政策,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改善了民生,拉动了消费,消费节能产品已经成为一种消费习惯。

  政策细化助推家电业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我国家用电器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我国家电行业的发展目标,提出“到2015年,自主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中比重达30%”。

  为此,工信部在意见中提出了多项政策措施,具体的政策措施包括:对符合信贷条件的家电企业,金融机构要积极提供必要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完善信贷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家电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进行股票上市融资等。

  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家电下乡工作目前已经进入一个平稳的发展轨道,明年将通过三项措施,进一步加大这项政策的实施力度。

  一是大幅度提高家电下乡产品的最高限价,彩电、手机的最高限价提高1倍。比如彩电原来最高限价是3500元,现在提到了7000元。此外,冰箱等7类产品最高限价将提高25%至75%。

  二是现有的9类产品之外,还允许各个省区、市可以自主选择增加一个家电下乡产品。

  三是将国有农场、林场的职工纳入家电下乡覆盖范围。从明年1月1日起,无论是国有农场还是林场统统视为和农民一样的待遇,购买家电下乡产品都可以给予补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国家相关部门为家电下乡的政策延续和提升制定了相关措施,家电厂商的积极参与,消费者空前的购买热情,“各方共拾柴,捧得火焰高”,给家电业明年的走势带来持续性利好。

  看好高端家电销售

  爱建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0年家电高端产品的消费有望大幅增加。随着家电下乡推广得深入家电行业应能获得持续、更大的产品需求。人口因素主导家电下乡销售,广大农村人口的中西部地区销售额情况占比较大。其中前10名的省份占有销售额的73.08%。总体看来,农村人口的数量是家电下乡销售的保证但是好的经济基础也是促进因素随着家电下乡大幅提高限价经济好的省份的家电下乡销售有望得到进一步刺激。爱建证券认为,家电下乡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作用较大但目前家电板块估值水平较高短期风险累积但2010年家电行业的业绩增长确定这将有效降低估值水平。投资上需要选择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为格力电器、美的电器、海信电器、九阳股份等。

  湘财证券认为,2010政策力度有望加大,国家采取提高限价的措施,将不会再设补贴上限,仍将按照产品售价的13%进行补贴。预判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将提高至彩电4200元、冰箱3000元、洗衣机2500元、空调壁挂式3000元、落地式4500元、微波炉1200元、电磁炉800元,那么各类产品享受的补贴分别为彩电546元、冰箱390元、洗衣机325元、空调壁挂式390元、落地式585元、微波炉156元、电磁炉104元。家电下乡的补贴力度将高于以旧换新,超出预期。政策力度的加大将使2009年在家电下乡中受益较大的公司仍继续受益,产品限价的提高使部分高端产品进入农村市场,利好龙头公司。重点推荐青岛海尔、格力电器、海信电器、美的电器。

责任编辑:宿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