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下乡推动变频空调普及均价持续下降

来源:科技日报
2010年01月13日10:08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最新公布的《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空调)项目招标公告》显示,变频空调首次进入国家家电下乡招标的范围,可以享受由国家财政以直补方式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推动变频空调市场迅速普及,国家下一步有望对节能产品做出更大力度的政策扶持。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新一轮的《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空调)项目招标公告》,部分空调企业的一批变频空调型号郝然在目。此前,空调企业一直呼吁,希望家电下乡、惠民工程等国家政策惠及变频空调,这一天终于盼来。

  家电下乡推动变频空调普及

  据了解,目前家电下乡采用的是产品价格上限和补贴上限双轨制。分体壁挂式空调的下乡单价上限已经从2500元调整到3500元,分体落地式空调的下乡单价上限已调整到6000元。

  补贴上限仍按照产品销售价格的13%直接补贴,但有补贴上限。壁挂式空调的补贴上限为325元,落地式空调的补贴上限为520元。如按产品最高限价折算相当于上限价的挂机和柜机的上限补贴分别为9.29%和8%。

  换句话说,即2500元以内变频挂机和4000元以内的变频柜机可以享受由国家财政以直补方式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最高可获得325元和520元的补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限调整和变频空调价格下降,使变频空调入选家电下乡变成现实,买变频空调的农村消费者同样能获得国家政策补贴,这将推动变频空调市场迅速普及。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裁吴文新表示,变频空调相对定速空调而言,可节电30%左右,同时变频空调的宽电压设计使产品可以在150—265V电压波动范围内正常启动,远优于国家要求的187—242V电压波动范围。

  农村电网复杂、波动大,相对定速空调而言,变频空调的更节能、更宽电压运行等特性能充分满足农村市场的消费需求,在广阔的农村市场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工作的启动,美的空调已全面启动投标准备工作,将以合理价格和高品质产品将家电下乡惠民政策切实落实到每个消费者身上,使广大农村消费者也能享受到节能效果更好、技术更先进、品质更优秀的舒适变频品质。

  业内人士认为,变频空调进入家电下乡范围的意义重大,此举不仅符合国家倡导的节能国策,惠及广大农民。同时,变频空调节能环保经过近十年的启蒙教育,已被消费者认可,对农村消费者来讲并不是简单地多一个选择,而是生活方式和观念的改变。这将促进变频空调的迅速普及。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4月,变频空调产品均价大幅下调9%,到7月份进一步下调5%,降至3850元。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相关人士透露,随着变频空调的进一步普及,价格还有很大的下调空间。

  “分析万元以内空调(挂机)的关注度情况可见,3000元以内空调占据了三分之二的关注份额,4000元以内空调关注比例更是高达80.7%。”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分析认为,八成以上消费者仅对4000元以下的空调挂机有购买意向,变频空调价格的持续下降也将为其赢得更多市场。

  海信科龙总裁周小天表示,2010冷年的变频空调销售目标定为120万台,销售收入要达到30亿元。美的新闻发言人张治国透露,美的变频2010冷冻年的销量为200万套,占到变频市场40%以上的份额。

  据有关专家预测,2010冷冻年度变频空调市场份额有望达30%,扩张势头强劲。空调企业发力2010变频空调正是基于变频空调的三大利好,变频空调纳入政府采购名录,国家家电下乡对变频空调补贴政策的到位等。

  权威调研机构中怡康公司发布的全国600个城市5000个网点的上半年变频空调零售监测数据亦表明,美的变频空调网点覆盖率高达97%,市场占有率达到23.95%,位居行业第一。变频空调市场正式进入美的领军时代。

  因此,美的变频的动作将对2010变频空调市场格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美的空调市场部相关人士透露,2010年美的将加大变频空调的普及力度,美的最便宜的变频空调在2500元左右。

  这意味着,变频空调城乡并举的时代已经来临。

  “变频空调整体价格拉低到普通消费者能接受的程度,打破了此前变频空调市场徘徊不前的格局,此举必将对变频空调产品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使得变频空调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蔡莹表示,变频空调将迅速普及。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