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苹果平板电脑iPad正式发布 > 苹果平板电脑最新报道

苹果发布iPad 三问乔布斯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1月31日12:20

  作者: 胡雅清

  编者按\和苹果之前的产品相比,粉丝翘首以盼的iPad显然没有带来足够的惊喜——既不颠覆也不革命,乔布斯玩了一个尺寸上的花招。也许,依靠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苹果仍然能吸引一部分拥趸,但是这一次,它扮演的是追赶者的角色。

  美国太平洋时间1月27日上午10点。牛仔裤、黑衬衣,苹果公司的教父乔布斯又站在了美国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的超大屏幕前面,兴奋地演示一款被他称为“最得意的作品”、“革命性的作品”。

  这个深藏闺中3年的“千金”芳名“iPad”,其实是一款平板电脑,分为支持WiFi和支持WiFi+3G两个版本,有16GB、32GB和64GB三种容量大小。

  然而,在发布会的前45分钟里,尽管乔布斯接连不断地展示那些他自己十分得意的功能和应用,但台下并没有出现粉丝的惊叫和如潮的热浪,甚至苹果公司的股价在这个时候下跌了!善于颠覆的苹果,这次颠覆了它自己从不模仿的传统,盛名之下的乔布斯,十分取巧地“创造”了上网本、电子书和iPod touch的杂交。

  三问乔布斯

  比电子书大、比上网本略小,iPad使用的是9.7英寸大小、4∶3尺寸的IPS(In-plane Switching平面转换)屏,以及粗黑的边框设计。

  “我们已经有了iPhone(手机上网)和笔记本,但是在他们之间我们还需要一个什么产品,”乔布斯说,“于是,苹果有了一个这样尺寸的iPad,支持多点触控,采用iPhone操作系统,内置地图、日历、YouTube、iTunes Store等应用。”

  所有这些,看起来既无法革上网本的命,也无法革电子书的命。毕竟,乔布斯的想象力不是取之不尽的聚宝盆,当iPad投射着如此多熟悉的身影面世时,就必然要面对来自多个领域的同质化竞争,而无法像此前的iPod和iPhone一样,独立开辟出一条只属于自己的路。疑问有三:

  疑问一:电池续航时间足以和电子书抗衡吗?iPad采用了1GHz A4(SOC)处理器。这个芯片和其背后的架构让iPad的续航时间达到10个小时,比上网本的时间长,却远远低于续航时间长达一周的电子书。

  疑问二:舒适度和易操作性欠佳。不同于iPhone、iPod touch和电子书,平板电脑的尺寸是无法让人长时间拿在手上的。上网本可以放在腿上、桌子上,解放了双手操作,但是iPad只有一个屏幕,必须在舒适度和浏览角度之间找到平衡。

  曾经有一个关于iPhone的流传甚广的玩笑:21世纪最大的谎言是什么?不敢说苹果不好用。在iPad功能设计上,一贯强硬的乔布斯再次强迫消费者必须顺从,顽固的老毛病就是不改,既不支持flash,也不能多任务操作。问题就在于,消费者的忍耐能维持多长时间。

  疑问三:iPad存在不可替代性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平板电脑能做的事,上网本和iPhone、iPod touch同样可以做,甚至在各自的功能领域更加专业。人们并不会认为,把装载在手机上的操作系统装在平板电脑上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价格大逆转

  苹果公司的股价一路震荡下跌,这个局势竟然在乔布斯公布iPad的售价时发生逆转。

  最低499美元的价格远远低于之前999美元的预估,而且比iPhone 3Gs还便宜200美元。在一共分为3档的WiFi版价格体系中,16GB容量的iPad售价为499美元(约合人民币3400元),32GB容量的售价599美元(约合人民币4090元),64GB容量的售价699美元(约合人民币4770元)。

  “我们将于60天后在全球范围内销售支持WiFi版本的iPad,”乔布斯宣布,“在90天后将销售支持WiFi+3G版本的iPad。”

  WiFi+3G版的iPad价格略有提升,16GB容量售价629美元(约合人民币4300元),32GB容量的售价729美元(约合人民币4980元),64GB容量的售价829美元(约合人民币5660元)。

  这一次,价格也许会成为始终高高在上的苹果的救命稻草。因为从产品功能设计上来看,并没有满足人们对于苹果的心理期待,而且在商业模式上,沿袭了苹果应用商店的一贯思路,在发布iPad的同时,苹果iBooks Store在线程序商店正式上线。

  业内人士为苹果树立的商业路线是,用价格迅速扩大产品的普及率,用户规模足够大之后,可以支持应用的迅速繁荣,从而再打造一个苹果的专属王国。

  不过,和App Store的开发者大多出自草根不同,iPad要主推的阅读功能,其内容大多掌握在巨型传媒出版集团手中,苹果的议价权未必可以充分的发挥。并且,这个市场上的领先者——亚马逊公司旗下的kindle产品提前做好了应对准备。不但开放kindle的API,并将原先与内容提供商之间的销售分成比例从7:3大幅让利为同App Store一样的3:7。同时,借助kindle,亚马逊将美国大量的出版商笼络到了自己麾下。

  iPad要和kindle叫板,只有可能挤出一部分市场,完全把对手赶出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传媒吸金石

  1月20日出版的《华尔街日报》称,iPad将重塑包括教科书、报纸杂志、影视等传统平面、电子媒体的行销模式,如同当年的iPod使音乐产业改头换面一样,苹果将以“内容中介商”的姿态,扩张公司本身以及传统出版媒体的影响力和收入规模。

  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只需同iTunes的付费系统“联姻”,iPad便可为媒体公司创造出一种新方式,以改变数字时代的经济格局和消费者的态度。这款被出版业奉为“救世主”的电脑填补了智能手机和笔记本之间的市场空白。《连线》同时指出,多数消费者舍得为应用程序花钱,iPhone(手机上网)就是极好的例证。

  传媒业自身对iPad的反应显然兴奋过了头。苹果并不是第一个内容中介商,也不是唯一的一家内容中介商,“救世主”的身份对于苹果而言,有点名不副实。

  确实,当互联网中剽窃、盗版泛滥之时,内容制作商(包括图书出版、电影制作、音乐制作公司等)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不过,无线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收费提供了一个便捷的通道,这在数年前就已经被证明是可以行得通的方向。Kindle的收费模式和分成模式与之类似,乔布斯的想象力再丰富也无法脱离现有的客观实际。

  通过数字发行获得收入,iPad并不是唯一可以指望的对象。与手机、电脑、电子书、MP4一样,iPad的面世更加说明,它只是终端的一种,终端竞争变得十分剧烈之时,话语权就会转向拥有大量优质内容的一方,届时,高傲的苹果也难免不妥协。

  

责任编辑:王亚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