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格力15年品质见证大使活动报道

深度:揭秘格力19年“长寿空调”之道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3月10日11:16

 

  格力空调19年长寿的真实写照

  荆楚网消息(记者喻敏)一台普通空调的寿命能有多长?3月1日起,格力电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1995年前购买格力空调并且至今仍在正常使用的用户,意外的是,格力公司工作人员找到使用年限长达19年的“古董空调”,并且老古董依然运行情况良好。

  业内人士介绍,空调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而格力首开行业先河,寻找使用时间超过15年的“长寿空调”,其勇气尤为可嘉。历经十五年的洗礼,很多空调厂家都已经销声匿迹,而格力空调却能如此长寿,日前记者采访了格力工程师,深度揭秘“古董空调”的“长寿”之道。

  一般企业做到一定规模和程度后,会寻求多元化发展,往不同的领域纵深,但是格力集团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做自己的空调产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在任何一个行业里,企业必须处于一个领先的地位才能做大做强,但是领先绝不仅仅意味着“大”,如何让企业拥有无法取代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制胜法宝,核心竞争力之中技术、品牌、创新三要素缺一不可。

  格力坚持专业化之路面临着市场的巨大挑战,没有多元化就意味着企业没有退路,在遇到困难时,格力没有借其它产品退一步的喘息之机,这迫使格力人必须时时刻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时时刻刻牢记着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用更为苛刻的要求来衡量格力产品的品质,专业是格力空调历经十几年也能运行良好的保障。

  技术:坚定地走核心科技之路

  早在1994年国家领导人就曾考察过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5年的发展,格力电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用空调生产企业之一。2009年格力电器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近20亿元,这些良好业绩的取得,同企业创立的技术研究院密切相关。据悉,格力电器技术研究院目前已形成2000多人的研发队伍,建立了近300个实验室,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格力一直以来坚持走核心科技、自主研发的道路。自2000年以来,格力公司每年在技术研发经费上的投入保持在20个亿以上。08年12月,格力自主研发的G-Matrik直流变频技术入选2008—2009年国家火炬计划,这意味着格力依靠自主研发的正弦波直流变频技术,不用向国外缴纳高额专利费,技术赋予了格力新的生命和活力。

  市场:消费者至上的经营理念

  空调行业初期,企业往往选择用合资的模式,利用别人的技术谋求发展,2000年格力电器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选择。但是企业领导人长远考虑格力的发展,在技术深层次的领域受制于人,无法保障产品的质量。格力人深知,只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具有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才能拍着胸脯说“对消费者负责任”,于是投入重金,开始了自主研发之路。

  作为制造业,投入如此巨额的研发经费,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格力人始终认为持续发展比短期利益上的回报更重要。格力人对技术研发的执着,正是把消费者利益当做整个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来锁定。企业的真诚投入同样收到了市场的回报,2009年金融危机,很多企业需要政府减免税收等措施才能度过难关,而格力电器的利润和税收同步增长了40%。

  目前,格力电器已经在全国拥有9000家专卖店,20000家销售网点,9000家售后服务网点,消费者在全国任何地方都可以享受到格力的专业服务。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格力空调在全球的用户已经突破1亿,创下了中国空调企业用户数量的新纪录。格力电器负责人表示,“寻找长寿空调”活动就是为了回馈对格力情有独钟的老用户,同时也展示了格力人对“好空调,格力造”的自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