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小家电何时上终身险 售后服务成软肋

作者:半岛都市报
2010年03月15日10:23

  “还在维修期内的电磁炉维修后却收费,重新换上的零件却不属于同一品牌。”记者从青岛市消保委获悉,3·15期间岛城小家电售后服务方面的投诉激增,小家电售后服务投诉占家电类投诉8成以上,售后服务缺陷逐渐成小家电行业发展的软肋。

  换个塑料油杯花85元

  “抽油烟机用了1年多,上面的塑料油杯就开始漏油,售后服务人员给我换了一个,竟然要85元!”3月11日上午,市北区福岭嘉苑的居民杨莉说,考虑到仍在保修期内,她便拨打售后服务电话要求提供上门服务。

  但随后赶来的售后服务人员却称油杯不在保修范围内,价值25元的油杯更换费只能由杨女士自己负担。“油烟机售后维修单上没有注明油杯需要自己承担维修费。”杨女士说,因维修人员不肯让步,她只好交钱。

  但维修人员随后的要求却让杨女士难以接受。“维修人员又跟我要60元的交通费,维修期间不仅不负责维修,还要消费者承担交通费,这样的售后服务怎么让人接受!”杨莉说。

  售后服务成行业软肋

  来自青岛市消保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去年共接到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3192件,平均每天接到近10个投诉电话,占总投诉量的34.5%。“近几年小家电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小家电质量投诉明显增多。”市消保委投诉部部长韩冰说,在专门针对家用电器的投诉中,小家电产品售后服务方面的投诉占8成以上。

  据介绍,尽管不少小家电品牌都有售后“三包规定”,但通过对小家电投诉情况分析发现,一些经营者甚至国际知名品牌经营者维修不留单据逃避三包责任。“有些经营者不记录维修情况,有的不提供维修单,还有的用记录单代替维修单,一旦所修产品再次出现故障,便以超过三包期或没有维修记录为由回避应当承担的责任。”韩冰说。

  此外,维修时将配件“偷梁换柱”,额外收取配件费、道路交通费也成为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问题。

  商家试水终身保修

  “多数小家电厂家和销售商受成本制约,没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而且不少小家电更新换代速度快,原有产品淘汰后配件停产,导致维修难。”市消保委负责人说,有些小家电虽然配件齐全,但维修环节利润空间小,所以售后服务商多推脱维修责任,或者漫天要价谋取利益。

  记者在易初莲花、沃尔玛、国美等小家电卖场发现,随着小家电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不少小家电商家已开始尝试通过提高售后服务质量来拉拢消费者。“考虑到小家电行业市场目前的竞争,我们推出的油烟机、厨灶赠送终身免费保修,而且承诺保修质量。”青岛赛田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杰说。

  据韩冰部长介绍,随着电磁炉、电饭锅、电风扇、饮水机、豆浆机等小家电在市民生活中的普及,越来越多商家加入到小家电行业,终身售后保修或许将成为企业博取市场的最大“砝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