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高世代液晶面板待获批 五选二白热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16日09:36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自从3月初传出液晶面板高世代项目面临“计划生育”的消息后,各地的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开始悄然打响争夺战。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从可靠渠道获悉,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在3月底已组织专家组对南京、广州、合肥、苏州和成都的5个8代液晶面板项目分别进行专家评审。知情人士表示,尚未确定哪些项目会通过。

  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电熊猫”)一位内部人士也透露,目前高世代液晶面板争夺战已经显现“五选二”迷局。目前在建的8代液晶面板项目北京京东方、昆山龙飞和TCL主导的深圳华星实质上已经获批。其他5个项目为:南京中电熊猫夏普、广州LG、合肥京东方、苏州三星和成都富士康,“可能只有两个会获批”。

  “从各方透露的信息来看,原则上是‘五选二’,但也可能是‘五选三’。”中怡康研究总监彭煜表示,从资金和技术综合实力来看,广州LG、苏州三星等项目出线机会最大。

  中电熊猫的内部人士则表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表示,液晶面板项目必须恪守两条原则:总量控制和支持民族产业发展。南京中电熊猫夏普项目由中国电子[1.66 0.00%]、中电熊猫、南京新工集团控股75%,其中中电熊猫持有51%的股份,而日本夏普和日本凸版印刷公司仅持股25%。相反,苏州三星和广州LG项目均是外方控股70%。

  “除了夏普全部8代线技术外,还将导入夏普在日本工厂10代线所采用的包含紫外光垂直配向技术(UV2A)、单板复屏技术等最新技术。”上述内部人士指出,以上综合因素可以让中电熊猫夏普项目的打分靠前。

  但一切仍然还是未知数。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高世代液晶项目流程是由工信部、发改委分别单独提出审查意见,再由两大部委出具联合审查意见,最终由国务院来审批。

  “我们正在向国家发改委申报LG 8.5代液晶面板项目,我们有信心能够申请下来。”广州开发区发改局副局长姚东日前对记者谨慎地表示,广州LG项目涉及到的资金量很大,对广东省平板显示产业发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恳请国家发改委给予支持。

  尽管如此,各家仍然在积极备战。

  2月底,南京新工集团、中国电子、中电熊猫与日本夏普及日本凸版印刷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南京中电熊猫夏普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5.26亿元。

  3月下旬,创维数码[9.10 -2.05%](00751.HK)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创维-RGB公司与LG Display、广州凯得成立合资公司乐金显示中国公司,公司投资总额为40亿美元,注册资本合共13.34亿美元。

  “不管8代线审批结果如何,南京6代线的桩基工程在去年底已完成。”南京中电熊猫家电公司副总经理周坤指出,液晶面板生产厂房今年上半年有望建成,下一步就是设备调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