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DIY台式电脑未来不悲观!

2010年05月21日15:56

  近年来,随着笔记本电脑(NB)、Netbook等多元可携式产品快速兴起,市场普遍认为台式电脑(DT)已走向衰退之路,自己动手组装计算机(Do It Yourself;DIY)通路市场更只能以没落形容,对于主板(MB)纷持悲观看法,惟实际上不然,深入探究品牌主板市况,可以发现整体销售出货量并未减少,只是缓步增长。

  NB跌价普及化冲击 DIY市场生态改变

  不少人认为DIY市场已渐冷清,品牌板卡很难做,毛利率更没以前高,但其实并没有外界所想的那么悲观,DIY市场规模还是在持续增长中,只是因为受到NB、Netbook等产品出货快速提升冲击下,成长动能不若往年强劲,现在台面上多家主板大厂在品牌主板获利表现上仍相当稳定优异。

  面对NB产品价格快速滑落大量普及,不可否认地,确实使得品牌主板等DIY市场增长放缓,然而,众家主板业者早已知悉此大势,多年前也开始思考主板产业的未来。

  外界认为品牌主板已是夕阳产业,面临时代性的困局,但我认为,拥有20多年发展历史的DIY市场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悲观,近年在激烈竞争下,众家大厂研发技术不断精益求精,营销策略也更具品牌思维,因应市场需求做出多元调整,DIY市场反而更加蓬勃热闹。

  只是在同类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激烈竞争下,保持持续成长及创新才能生存下去,而这也是近年来部分业者在各方面实力不敌对手下,选择淡出的关键所在。

  DIY市场成长动能:游戏、高画质、超频

  DIY市场成长动能从何而来?整体而言有3大方向。首先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游戏市场,近年来由于PC游戏不断推陈出新,电子竞技市场同时快速成长,玩家对于PC效能更加要求,愿意花钱升级PC,在主板、绘图卡、处理器及内存等专业装备的需求不断扩大,成为支撑DIY市场关键所在。

  再者则是高画质、3D影像大势所趋,高画质及3D影像发展迅速,包括梦工厂、皮克斯等好莱坞电影动画,皆需要长时间反复繁杂的运算执行,而这必须拥有效能强大的硬件在背后支持才能完成;而在客户端方面,也需要有强大效能的软硬件配备,才能享受极致效能表现,不断升级硬件、换机的同时,也发现DIY市场仍有其发展空间。

  谈及超频,事实上,早期只有高级专业的工程师才能执行超频,感受终极效能表现,但近年在板卡业者推动举行超频大赛,以及越来越多来自全球生活较为富裕的年轻人,愿意砸大钱投入所谓极致效能的享受,此也成为DIY市场中极具潜力的发展因素。

  仔细探究,DIY市场大致分为3大消费族群,基本特性与需求有所显著差异:初级注重性价比,在有限预算中可满足基本的需求;主流级是较为注重个性化或是自身需求配置的用户;高阶用户则是不断追求最高规格及效能表现的终极玩家。

  DIY市场4大金律:快、多、好、省

  DIY的生存条件为何?相较品牌机,在推出新品时间点上,DIY市场永远是领先3~6个月时间,能更快满足消费者,而除了规格、效能更多外,一线主板厂单单1款英特尔(Intel)主流芯片组,就可提供10~20个型号产品,这是目前品牌机所做不到的,而DIY都不断拉升性能表现,这也是品牌机没有办法达到的境界,另从相同的规格配备来看,DIY与品牌机仍有着明显价差。

  仔细观察4个定律后,DIY比品牌机快、好、多、省,因此DIY当然更应该存在,关键在于主板业者有无将整个价值链做出来。

  主板业者枪口要一致对外 对手是NB、DT品牌厂

  DIY并不是衰退,所以并没有所谓回到往年荣景的形容,看衰DIY市场前景的人,大多数都沉迷于过去的市场,但其实与往年相比,整体市场规模增长,产品销售量也在提升。

  目前DIY市场虽然已经不如10几年前时的利润丰厚,但在规模扩大下,发展机会依旧存在,DIY市场中的各家业者不必要将彼此视为竞争对手,而是要以健康心态及合理竞争策略,共同把市场做大,真正品牌主板业者要面对的对手是NB以及品牌DT产品,要以更为优异效能表现、弹性空间及更好服务来一较高下。

  品牌主板业者的竞争对手不是彼此,而是品牌机;品牌机没有特性,也无法满足各级消费族群需求,而DIY拥有多、快、好、省等优点,大家一起力拱,就算是掉了些许市占率,但在整体市场规模扩大,自身出货量也是会持续成长。

  摆脱杀价泥淖 差异化为生存王道

  品牌是百年事业,要做有利于产业发展的事。主板多年来一直是台厂天下,太过着急抢市占,所采取的投机策略只会折损品牌,让整个产业陷入泥淖。

  主板的未来一定要做差异化,但并非价格的差异化。价格战是追求短期效益的作法,大厂一启动,众厂被迫跟进掀起杀价潮,这是两败俱伤的不归路,打赢价格战役其实毫无意义。真正的差异化是指有利于整个产业发展,在研发技术、用料做工及功能上的差异化。

  生产主板使用全A级原料,卖合理价位,赚合理利润,用这些钱再去采购A级原料,这是1个良性循环,坚持这样做才能树立1个被消费者认可的品牌。(技嘉主板事业群中国事业处总经理刘文忠口述,陈玉娟整理)

  刘文忠,毕业于政治大学,1999年加入技嘉,经历中南美洲、北美、亚洲、中东等市场业务主管,2004年担任亚洲业务处处长,现为技嘉主板事业群中国事业处总经理,在此之前任职于昆盈。(转载电子资讯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