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格力美的公堂对峙肉搏劈出空调价格低谷

来源:南方报网
2010年06月23日09:50

  从“明争暗斗”到“剑拔弩张”,格力美的两大空调巨头战争升级。

  5月19日,安徽新兴格力空调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格力”)以涉嫌不正当竞争,将合肥美的制冷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美的”)告上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格力昨日向本报表示,当日法庭曾提出调解,但被格力拒绝,公司仍在等待最后的宣判结果。

  而美的人士则指出,去年重庆美的状告重庆格力空调虚假宣传一案,美的最终胜诉,“所以格力要反戈一击。”该人士坦言,在武汉、合肥、重庆、郑州等二线城市,“美的格力拼得厉害,价格低谷都是这几个城市搞出来的。”

  涉嫌毁谤格力美的对簿公堂

  格力告美的案源于去年黄金周的促销。2009年10月2日,在安徽省合肥、六安、阜阳等城市的大型卖场,一张印有“格力空调品牌形象为何面临破产”、“格力空调爆炸伤亡惨重吓人”等内容的彩色单页被临时促销人员向公众散发。

  安徽新兴格力空调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晓兵称,在合肥卖场发放彩页的是艺校女生,身着印有“美的”标志的银色太空服,“她们一手发放美的的传单,一手发放诋毁格力的内容。”

  “合肥美的制作了这种非法单页并散发,恶意诋毁了格力的产品和企业形象,我们要求他们在安徽省级媒体上道歉,并肃清其造成的影响。”安徽格力代理律师梁洪国说。

  除此之外,安徽格力还要求5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赔偿,并由合肥美的承担一切诉讼费用。

  法庭并未当庭宣布结果,随后提出调解,但遭到格力拒绝。格力人士向本报表示,不光是在安徽,在湖南、重庆、四川等地,美的也在到处发放关于格力质量差的传单。

  “现在很多地方销售公司,格力和美的矛盾越来越多。我们希望大家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要去做违背市场规范的事情。”格力电器副总裁望靖东说。

  在此之前,格美之间“寸土必争”状况已频频出现———格力做一个促销活动,叫“万人空巷抢格力”,没过多久,美的亦步亦趋,搞了场“万人空巷抢美的”。

  今年4月,美的打出了“破格行动”的广告和海报宣传页,推出“扫荡价”,而“格”字,恰恰就是用了格力的LOGO字体,广告中,“格”字成破裂状。

  消息人士说,当美的买下某报纸版面首页的广告后,格力就买个封皮,用“格力”把整份报纸给包起来。

  寸土必争空调双寡头贴身肉搏

  面对安徽格力的控诉,合肥美的全盘否认,称此事无关美的。

  合肥美的代理律师吴忠红在庭审现场表示,安徽格力在心态上“要阳光”,不能因为宣传单页上印有对自己不利的东西,就想当然地认为是美的所为。

  美的人士向本报表示,格力起诉的主因是去年它败诉给了美的。

  去年3月6日,格力空调在《重庆晨报》打出广告,称“3天格力空调销售突破15万套,市场占比达81%”、“空调专卖系统格力市场占比97%”,被美的以涉嫌虚假宣传告上法庭。

  8月24日,重庆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定,格力空调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第一款之规定,构成虚假宣传。判决重庆格力赔偿3万元,并且在《重庆商报》上刊登声明,就其侵权行为消除影响。

  美的人士向本报透露,除了在重庆、合肥的官司外,在武汉、郑州等地,两家拼得也很凶。

  “比如在武汉,你做两天促销,可以卖掉五六万套空调,这在广州是不可想象的,广州就比较理性。”美的人士说,降价在上述几个城市拉动作用效果明显,“所以大家都投入大量资源,争抢市场。”

  广州喜马拉雅广告有限公司是格力的品牌整合管理服务商,其董事长赵辉在一次采访中说,美的和格力的战争在空调行业是“你死我活,非常疯狂”。比如央视的招标,格力和美的都投入了4个亿。

  “虽然美的销售目前不如格力,但美的广告做得确实非常猛,品牌广告攻势在潜移默化影响消费者认知,品牌的格局正在发生悄然的变化。”赵辉说,现在美的关注度仅次于格力,形成了双寡头。

  中投顾问公司数据显示,2007年,格力空调市场占有率是30.9%,但2010年初为27.7%,但美的市场份额却由当时的21.5%上升到现在27.6%.两者差距仅有0.1%.

  但格力美的都不服气这样的数据。格力副总裁望靖东说,格力在“家电下乡”中,产品销量占比高达47%-48%,“这个数据最可靠,做不了假”。

  美的则援引中怡康空调零售市场监测报告称,今年1-4月,美的变频空调以29.71%的市场占有率雄居榜首,3月份这一比率更是高达32.14%,持续领跑行业。

  “这么多年,格力一直坚持专业化的道路,空调就是我们的全部。只能往前走,不能往后退,这种压力也是我们最好的动力。”对于美的的强力追击,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四两拨千斤,“最后大家看年报,一切用数据说话”。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