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连锁延伸产业链 能否延伸利润?

作者:中国消费者报
2010年07月01日09:33

  家电连锁销售企业以其庞大的销售网络,牢牢掌握着主流家电销售渠道,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提升利润、继续发展的问题。于是,有的延伸产业链,向制造业发展,有的重新开疆辟土,踏入体育用品、乐器的销售领域。虽然这些举措遭到了部分业内外人士的质疑,但家电连锁企业前进的步伐却丝毫没有显示出迟疑。本报记者采访了众多业内人士和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

  国美飞触平板电脑日前发布,被看做是其向上游延伸的开端

  为了继续发展,国美将触角伸向了制造业。面对产业链的延伸,质疑与不看好多于好评。事实上,多年前家电连锁就曾尝试进军制造业,但至今没有成功的典范。多年来产业链延伸的尝试并没有带来利润的增长,此番国美能成功吗?

  扩大规模发展定制产品

  近日国美发布了未来5年战略规划。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称,到2014年,国美的有效门店数将达到2000家,目前中国家电市场年增长率约为10%,而国美销售增长率目标为15%。到2014年,国美的销售规模将实现1800亿元。经营商品品类结构的优化是国美未来5年的又一个战略目标,未来5年,国美将力图将3C和生活电器的销售占比提升到50%以上,电子商务将实现150亿元的规模,占全部网购市场规模的1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截至去年底,国美纳入上市公司的门店总数是726家,包括永乐、大中在内未纳入上市公司的门店数达446家,总数为1172家。要实现2000家门店,并且保障单店盈利水平,这样的目标还需要加倍努力。

  为了提高盈利能力,国美将目光放到了利润率较高的3C产品上,而且要发展定制产品。

  陈晓表示,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大家电在国美的销售占比目前约为60%,相比而言,在手机、电脑、数码3C品类及小家电等生活电器方面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接下来,国美将与更多跨国企业合作定制产品。未来每个月都会有定制产品落地,5年后国美定制产品的销售占比将达25%。

  陈晓表示,国美模式的变化将是从零售回归商业本质的方向。国美5年战略的核心举措是卖场经营转化为商品经营,并围绕着网络发展与单店效益并举。

  从国美的5年计划中可以看出,国美要提高盈利能力,要转变经营方式,其实就是向上延伸产业链,涉足制造业。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对商品功能的控制,也可以提高利润,降低销售价格。

  产业延伸回归商业本质

  在发布5年战略规划的同时,国美还发布了飞触平板电脑、海宝手机和太阳能手机充电器3款定制产品。据了解,飞触平板电脑是国美携手台湾芯片研发和制造公司威盛共同开发的,该产品将于7月1日全面上市。

  虽然国美仅仅是宣布将销售其定制的3款产品,同时今后将加大此类产品的销售,并没有提出要向上游制造业进军,但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举措实质上就是涉足制造业。而且此次的涉足,应该是经过了精心设计的。

  摩根士丹利最新的研究报告称,去年7月,上网本销量增幅为641%,到去年12月,这一速度下降为179%,今年1月份进一步下滑至68%。导致上网本迅速走弱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平板电脑的崛起:苹果iPad上市仅60天,销量就突破了200万台。

  但国美此次推出的平板电脑,并不是如去年独家引进iPhone那般直接与苹果合作,也没有使用任何为人熟知的专业电脑品牌,而是自创了一个新的名称——飞触,价格也远低于iPad,首批产品会员价低达999元。

  这无疑是一个信号,作为零售商的国美正式开始了向制造领域的渗透,平板电脑只不过是一个新兴的载体。之前彩电、冰洗等大件家电由于竞争过于充分且规模庞大,零售商进入风险难测,小家电则是太过分散,投入产出未必适合,于是迅速崛起的平板电脑便成为了其涉足制造业的最佳契机。

  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认为,通过向制造领域渗透,我国家电连锁卖场正在向自主创新领域进行转型,商业模式的变化将会是从零售回归商业本质的方向。

  涉足制造打造新博弈关系

  涉足制造业其实并不是国美的创举,此前就有其他家电连锁企业曾尝试进入制造业,但是至今没有一个成功者。

  应该说连锁销售企业涉足制造业、进行定制是有优势的。正如国美副总裁牟贵先指出的:“通过对国美现有4000万会员的销售记录进行系统分析,再将这些市场需求形成设计方向,并与上游制造商共同研发,从而生产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商品。”从理论上讲,这样的产品具备了旺销的条件。但是纵观家电连锁发展史,尚没有成功的案例。

  早在2003年6月,苏宁就与美国飞达仕合资成立了飞达仕苏宁空调有限公司,并在南京建立了工业园区,工厂年产能力达50万台。当时苏宁方面认为,苏宁自己生产空调的好处,就是可以在整个产业链中加强对上游生产环节的控制力,拥有定价权,并增强生产商与零售商关系的紧密性和固定性。但几年后,产品便绝迹。

  2005年6月,国美旗下的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和爱多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一家名为“国美爱多”的新公司,国美占51%股份,同样被指进军家电制造业,但也没有了下文。

  业内人士评价说,作为非制造业起家的苏宁、国美等大型家电连锁企业,凭借其强大的议价能力,本就可从制造商手中获得低价的产品,而进入毛利率日渐稀薄的制造业,风险大于收益。况且,家电连锁业正处在快速扩张期,对二线城市、中西部地区的快速扩张和门店改造均需要“大价钱”,因此很多人并不看好这一项目的前途。

  业内专家罗清启则表示,零售商按需定制产品,这不仅仅是产品制造方式的创新,更是中国家电零售业战略模式的转型。作为家电产品的流通枢纽,以国美为代表的中国家电零售企业正在积极地引导产业链供应与需求的无缝对接,从而真正实现按需生产,这将加速推动我国零售业与家电业的结构升级。

  也有人认为,商业资本直接注资制造业,无疑是体现资本渗透最直接的方式,并加大了与其他厂商谈判的筹码。空调、彩电及厨卫电器制造商正进入到大规模自建渠道的进程中,国美又大张旗鼓地挺进制造领域,未来,渠道商与制造商将不再泾渭分明,而是我中有你的新的博弈关系。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