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松下冰箱召回36万台

松下召回冰箱 光有态度光道歉是不够的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12日11:20
 

  上周三,国家质检总局公告称,松下电器将召回2007年3月至2009年3月期间生产的29个型号的36.6万台电冰箱,这些冰箱存在起火、冒烟等安全隐患。

  虽然家电产品召回这件事在国外是非常正常的,厂商抱着谨慎的态度,对自家有可能存在缺陷的产品进行隐患的排除过程。但因为在中国的家电领域还是头一遭,因此格外受到关注。国务院法制办在上个月初刚刚发布了国家质检总局起草的《家用电器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首次把家用电器列入召回范围内,这次是意见稿出台之后首次大规模的家电召回,此前,只有外资家电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时才会波及到国内市场。

  在松下之前,家电领域内并不是没有发生过类似的大规模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的现象,只是中国人都有种“家丑不外扬”的心理,太多的企业习惯用各种的办法捂住问题,实在纸包不住火了,也要咬紧牙关死不认账,一边四处张罗危机公关。于消费者来说,首先问题都没有被承认,更不存在问题能够被解决的可能了,到最后只有对商家和品牌失去信心。

  这次,松下能够主动站出来说“哦,我们有问题,我们要召回”,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但对消费者来说,光有表态还不够,还要看实际解决问题的行动。接下来的表现就有点差强人意了,先是各地的消费者纷纷反映官方公布的召回热线根本打不通,维修更是“有待时日”,部分消费者的退货要求也被拒绝,凡此种种都让消费者的心凉了大半截,觉得看不到松下解决问题的诚意。

  的确,从松下自己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出,松下并没有就召回做好充分的准备。自称已经组建1100人的维修队伍,紧急订购了36万件零部件,设立两条召回专线,但这样的数字对于超过36万台散落在全国各地的问题冰箱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这几天松下中国包括董事长在内的高管终于站出来道歉了,公车上坐我旁边的男青年看到这条新闻撇一撇嘴冒出一句,“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做什么。”就是,松下这次的事件就只能希望厂商方面能够尽快解决,我们更多期待的是,经过这次事件后,各方能够总结经验教训,在召回制度从意见稿“晋升”正式法规的时候,能够就召回的具体实施和细节进行规定和规范,真正完善召回制度,给消费者一颗定心丸。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