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苹果2010秋季新品发布--搜狐数码全程报道 > 苹果2010秋季新品评论

分析:iPod仍是苹果产品线重要一环

来源:赛迪网
2010年09月01日16:49
 

  Macworld网站周二刊文称,尽管iPod nano和iPod shuffle等产品对苹果的重要性已经让位于iPhone和iPad等触摸屏产品,但这些传统音乐播放器仍是苹果产品线中重要的一环。

  以下是文章全文:

  iPod销量仍然良好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查尔斯·戈尔文(Charles Golvin)发现,当他乘飞机旅行时,周围的旅客会同时使用两台苹果产品,一台通常是iPhone,而另一台通常是iPod shuffle或iPod nano。这表明,用户不会在所有场合下都使用iPhone。

  戈尔文表示:“iPhone是一款有价值的设备,然而用户不会在运动时携带iPhone。”这也是iPod仍然流行的主要原因,苹果也计划于美 国当地时间周三推出下一代iPod nano。尽管iPod nano和iPod shuffle等产品重要性已经让位于iPhone和iPad等触摸屏产品,但音乐业务对苹果仍极具吸引力。

  苹果最近的一份季度财报显示,iPod销售量同比下降8%,但苹果仍售出了941万部iPod。对于一款自去年9月以来就没有升级过的产品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良好。

  根据苹果提供的数据,尽管整体增长放缓,但iPod仍是销售量最好的MP3播放器,市场份额达到70%。而功能强大的iPod Touch销售量尤为良好。在苹果的第三财季,iPod Touch的销售同比增长48%,这推动iPod产品线的平均售价上升12%。

  研究机构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分析师埃兹拉·戈希尔(Ezra Gottheil)表示:“很明显,苹果希望多销售iPod Touch,相对其他iPod,iPod Touch更类似苹果当前的主流产品。”不过分析师建议,苹果应该坚持这样的战略,即将iPod Touch作为旗舰级产品,同时将廉价的iPod shuffle和iPod nano当作入门级产品以及“第二台”苹果设备来推广。

  分析师同时指出,经典版iPod尽管仍在盈利,但是其大幅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所有希望购买经典版iPod的消费者都已经买过这款产品。 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总裁罗杰·凯伊(Roger Kay)表示:“这是一个良好的业务,这一业务还不会消失。”

  或将增加电视功能

  苹果目前仍然每年升级iPod产品线,给iPod增加新功能,或是推出新的设计。分析师认为,苹果还有其他工作可以做,例如将iPod nano的FM收音机功能推广至所有iPod产品。此外,苹果还可以使iPod支持WiFi无线上网,从而帮助用户直接通过iTunes商店购买音乐,并 充分利用苹果收购的流媒体音乐服务Lala。而苹果还可以为iPod增加电视功能。

  Enderle Group首席分析师罗博·恩代尔(Rob Enderle)表示:“苹果下一步要做的可能是为除iPod shuffle以外的所有iPod产品增加电视体验。”不过,预计这些新增功能不会提升iPod的销量。Creative Strategies消费技术主管本·巴加林(Ben Bajarin)表示:“我认为这不会推动市场的大幅增长。”

  不过,推出新款iPod仍有助于提升苹果在圣诞节假期的销售。在去年苹果推出新款iPod的3个月内,苹果售出了近2100万台音乐播放器,较此前3个月翻番。不过相对2008年圣诞节假期的销量,这一数字仍下降了8%。

  iPod产品线或整合

  市场观察家认为,苹果有可能将对iPod产品线进行整合,因为目前已不再需要同时保留iPod shuffle和iPod nano两款产品。不过也有分析师预计,苹果将彻底放弃传统iPod,全面转向iPod Touch。

  巴加林表示:“仍有很多消费者对价格敏感,而苹果希望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传统iPod的销量不会像iPod Touch一样出现爆发性的大幅增长,但从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来看,传统iPod仍能扮演一定角色。”

  此外,传统iPod仍能够给苹果带来利润。戈希尔表示:“销售量持平并不等同于下降,而下降与大幅下降也应当区别对待。每年售出5000万台某一产品仍是不错的成绩。”

  NPD集团产业分析执行主管罗斯·鲁宾(Ross Rubin)也表示:“这仍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市场对于功能比iPod Touch简单、价格比iPod Touch便宜的产品仍有巨大需求。”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