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美三国杀: 陈晓“体面”出局 离去条件成谜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3月15日09:20

历史记录者张大中

  卖了经营多年业绩良好的大中电器,张大中最忙碌的是对母亲的回报。

  2011年1月14日,他这天的行程是在成都建川博物馆。

  这天,当凤凰卫视名嘴杨锦麟和本刊记者同车抵达时,已经是深夜11点,遂前往酒店餐厅用餐。这时张大中已经落座多时。

  张大中是来出席某杂志和建川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活动的。他来,也是为了母亲。

  平和、谦逊,更多的是附和,在蜀中名士樊建川和杨锦麟谈论“知情博物馆”时,张大中才不时插话支招。

  这位前大中电器集团董事长张大中因为家庭而走进历史记录者的行列。他的母亲王佩英因在“文革”期间坚持“反动言论”,成为闻名一时的“现行反革命”,被判处死刑。

  1970年1月27日,全北京市近10万名中小学生被召集到北京工人体育场,观看公审大会。王佩英以反革命罪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在通往卢沟桥的囚车上,体弱的王佩英已经停止了呼吸。

  第二天一早,在家属院门口的布告里,张大中看到了母亲的名字。1980年母亲得到平反后,张大中得到了1000元抚恤金,大中电器就是从这1000元起步的。

  “这是母亲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不能把这笔钱就用于个人享受、改善生活。我一定要让这笔钱增值,为社会作出贡献,才对得起自己的老娘,在我小的时候,母亲就对我说,长大了要为社会作贡献……”说到动情处,张大中言语哽咽,潸然泪下。

  资本家张大中

  在经营电器连锁销售期间,张大中并未公开母亲的事迹。但张大中认为,自己的奇迹,源自母亲的血脉。

  2008年,张大中将一手创立的大中电器以36亿元售给国美后,创立了北京大中投资有限公司。“我把公司卖给黄光裕以后,我由企业家变成资本家了,顾忌少了。”

  人们曾经以为,这个声名显赫的电器大王,已悄然退出了家电市场这片江湖,并且有渐行渐远之势。

  张大中说,家电行业这片江湖,更适合比自己年轻的黄光裕、张近东和陈晓之辈去争斗拼杀,而自己最好的选择,就是退隐江湖。“同行们都比我年轻,像苏宁、宏图三胞,也都是上市公司。做投资轻松点。我也想把这些年做产业的经验和资本,支持别人,帮助优秀的人冲到前面去。”张大中说。

  事实也是,成功“套现”的张大中之后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我这两年转了很多地方、很多国家,全国跑,全球跑。人行千里,如读万里书,开阔了眼界”。

  这是资本家张大中难得的轻松时期。

  他麾下的北京大中投资有限公司定位于金融证券投资、风险投资、战略投资,重点关注北京高新科技产业、城市基础建设、文化建设等领域。

  2009年4月24日,TCL集团发布了定向增发发行情况报告,张大中以2.58元/股的价格认购了该公司增发的1000万股。

  2009年12月25日,海信电器发布定向增发方案,共有7家机构投资者参与认购海信发行的8400万股,认购价格为18.38元/股。其中张大中以个人名义认购7000万股,斥资约1.3亿元。

  这就是张大中的投资生意。



  大中投资虽然实力不菲,但是提起张大中,人们还是想起了“大中电器”。

  1972年,月薪30元的张大中在海淀区供销社工作。平淡安逸的生活轨迹里,张大中却感受到了人生的绝望。

  1980年的夏日周末,北京市甘家口国家经贸委的住宅楼下,出现了一个挂着牌子帮忙“刷煤气灶”的身影,这个身影就是张大中。忙碌一天下来,累得满头大汗,张大中刷完了10家煤气灶,总共收入8块钱,除去价值六七块钱的清漆、银粉跟烧碱投入,一天下来挣了一块多钱。

  当年冬天,他在自家厨房里以饼铛为托、织梭做杆,制作了10台落地灯,向路人兜售,一天下来这些“试验品”卖出了8个。随后他又亲手制作了60台落地灯,来到甘家口农贸市场销售,那次他赢利160元。

  在那个时代,普通的国企工人,月薪也不过40来块钱,160块钱让张大中第一次尝到了创业带来的甜头。

  1982年4月,张大中注册成立“张记电器加工铺”,主营业务是音响放大器。那个时候,“张记”的工厂就是张大中的家,饭桌就是工作台,帮忙的全都是熟人……

  张大中从此开创了自己新的时代。

  1980年,在甘家口一家农贸市场里,张大中卖出了8个自制的落地灯后缴纳了税款2.4元。到2008年,在转让了大中电器股权之后,他向北京市地税局一次性缴纳了个税5.6亿元,一举成为当年的“个税状元”。

  “我个人累计缴纳个税10亿元。”张大中说。

  张大中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还会谈到母亲:“我母亲身上就有一种精神,我觉得没有我母亲的精神鼓舞,我不可能做出今天这样一点儿成绩。”张大中觉得,母亲身上总有那么一股死也不低头的倔劲。

  张大中身上,无疑也遗传了母亲这一倔强的性格。在跟国美谈判时,张大中跟黄光裕说,“你必须比苏宁高8个亿,否则我宁愿30亿跟苏宁谈,也不跟你谈。”没人能够理解张大中这样的固执和倔强,但张大中说“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决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到底,哪怕后果很糟糕”。

  国美对大中的收购交易达成不到一年,2008年11月,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抓。知情人士透露,就在这一事件发生的一个月前,国美收购大中的36.5亿元现金已全部打进张大中的账户,张大中自此消失在公众视野中,开始享受生活。

  2010年,正当黄光裕与陈晓的国美控制权争夺战愈演愈烈之时,有消息称张大中有意解囊相助,为黄光裕提供数亿元无息贷款。当有记者求证时,身在美国的张大中没有否认。

  如今,62岁的张大中成为国美的第三任董事会主席。至此,历时近8个月的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终于落下帷幕。

  然而,张大中只是非执行董事。因此,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黄氏家族的“权宜之计”,而张大中或许是个“可靠的朋友”。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