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大地震敲响面板业警钟 夏普与奇美结盟

作者:投影时代
2011年03月28日13:51
 

  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大地震,地震级随后的海啸冲击仙台和福岛一带,东芝、日立、松下、索尼等企业均有工厂受损,并一度关闭受影响的液晶面板工厂,对全球面板产业链造成影响。

  此次地震让日本厂商开始思考将面板产业链都摆在自家地牌是否合理,而近日有消息表示,国内面板厂奇美电子与日本面板龙头夏普将正式结盟,业界认为,日本地震恐怕也是奇美电与夏普合作的一大推手。

  消息表示,夏普和奇美电已经在近日签约,夏普将技转最新广视角等面板技术给奇美电,双方未来还将相互采购面板。市场认为,奇美电将可快速提高产品研发实力,而夏普可以取得异地的产能备援、分散供货风险,是面板业可以创造双赢的台日同盟。

  夏普的面板生产线都集中在大阪地区,万一发生地震等天灾、以外,很可能将严重影响到生产和供应,而与奇美电结盟相互供货,等于是分散生产据点,可以大大降低夏普生产线过度集中的风险。

  据了解,奇美电在广视角技术的发展一直不如竞争对手,过去也曾多次希望向夏普技转广视角面板技术,不过夏普一直没有答应。通过本次合作,奇美电将可以获得夏普拥有的广视角等液晶面板技术,特别是高对比度、高开口率和高反应速度的光配向技术「UV2A」,如此一来将大大提高研发实力、有助争取高阶面板订单。

  除了技术转让,双方还会进一步有深度业务合作,彼此将互相采购面板,夏普会提供奇美电40寸以上的大尺寸等电视面板,另一方面,奇美电则将为夏普代工竞争力较差的20寸、30寸电视用液晶面板。由于夏普在日本只有8代、10代两座厂,主力在于40寸以上的大尺寸面板,而奇美电目前电视面板主要是在 5代、6代、7.5代厂生产,可收产能互补之效。

  对此,奇美电相关人员表示,夏普是客户之一,也很期待有更进一步业务合作,不过对于合作细节不便做任何评论。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