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国美电器成为中国家电零售业的“黄埔军校”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4月28日15:45
 

  近日,在“2010年度中国企业人才发展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中,国美电器荣获“中国人才发展最佳企业”奖。据介绍,该活动是由新华日报报业集团《培训》杂志社联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复旦大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等10多家专业机构以及新浪网、搜狐网、中人网等多家数家媒体联合举办。

  国美集团副总裁魏秋立表示,国美电器新的五年战略规划,需要大量的家电零售人才,2011年国美就需培养出近1000名店长和近百名的总监级高管人才。现代零售企业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的竞争,国美电器荣获“中国人才发展最佳企业”奖,充分显示了我们对人才工作的重视。我们欢迎更多有志为中国零售企业发展的人才加盟国美,共同做大做强中国零售业的伟大事业,用我们的智慧服务中国消费者。

  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国美电器已搭建起非常完善的实战型、网络化、全岗位覆盖的人才培训体系。该体系目前由面向2万名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国美大讲堂;面向20万名门店营运体系员工的国美零售学校;面向公司全体员工的国美E学院;以及面向所有人的“行动学习法”共同构建组成,成为行业优势领先、规模较大的人才培育体系。

  构建业内最完善的新人培训体系

  5月临近,2011年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求职高峰已经到来,另外,不少往届没有就业的毕业生,也希望通过难得的企业招聘旺季找到满意的工作。如今的求职者越来越趋于理性,企业规模、企业发展潜力、员工所接受的教育培训、员工的个人成长空间、企业持续的培训等成为了求职者首要关注的因素。

  走访中,笔者发现,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都表示希望能加入到像国美电器这样的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但由于对家电零售行业知识系统性学习不足,对加入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缺乏足够的信心。对此,国美集团副总裁魏秋立表示,国美完善的人才培育体系能够对新入职者进行科学的理论培训和实操训练。国美电器会对来自全国各个专业的新员工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保证每一位新员工都能胜任各自的岗位。

  国美电器成立25年来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和培养问题,自2002年国美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针对应届大学生的“蓄水池”工程至今,国美共吸收优秀应届毕业生上万人。截止目前,通过国美电器全面、系统、专业的培养,越来越多的“蓄水池”大学生走上了总监、经理、店长、副店长、主任等管理岗位,成为了国美电器中层管理团队的核心骨干和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

  同时,为响应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工商总局、全国工商联和共青团中央共同推出的《“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的号召,国美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北京国美、广州国美、浙江国美、宁波国美等几十个分公司挂牌成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为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帮助其通过就业见习提升工作能力,积累工作经验,从而使其尽快实现就业。

  每年7月,国美电器还会在全国为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社会实践机会。在这里,将有专门的讲师提供专业培训,大学生在一线岗位充分锻炼销售技巧。同时,国美不仅为这些大学生提供日薪,更对那些毕业后来国美工作的人员提供优先录用机会。五年来,数千名大学生从这里锻炼了自己,为人生增添了丰富的阅历。

  打造行业效率最高的人才培训生产线

  据了解,国美电器历来重视对基层员工培训,特别是全员、全岗位的培训。目前,国美大讲堂、国美零售培训学校、国美E学院、国美行动学习法构成了国美的四大培训平台。

  国美零售培训学校(简称SOL)是面向全国20万员工开放的营运培训平台,也是国美培训体系中的基础平台。这种“前店后校”的培训模式核心是岗位实操考核,学员能否毕业并非仅看书面考试成绩,而是最终取决于岗位实际操作是否达到标准。2009年7月22日,国美第一家培训学校在北京国美北太平庄店成立,目前,国美电器在北京、上海、沈阳、广州、深圳、南京、苏州等全国各大中型城市共建立SOL学校72家,计划在2011年末达到100家的规模。

  另外,为了使门店员工得到灵活培训,国美于2009年12月12日成功在全国推出E-LEARNING培训平台,该平台涵盖了3万余个管理岗位,近20万员工的培训与考核体系,成为了家电零售行业最大的员工在线自助学习平台。目前,国美E学院中已有包括企业文化课程、管理类课程等各体系课程近300门,主要用于员工日常培训、销售服务、梯队人员发展等培训项目。这个培训体系除了能够弥补面对面课堂培训的不足、推广培训标准化、更合理地安排员工培训时间外,还将通过积分的形式对学员个人和讲师在精神和物质方面进行不同程度的奖励,通过这种激励手段,促进学员学习热情,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

  国美通过搭建四大平台进一步加强了集团内部员工的培训,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国美成功打造出一条在行业内效率最高的人才培训生产线,成为行业优势领先、规模较大、低成本驱动的人才培育体系,国美电器成为中国家电零售业的“黄埔军校”。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