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简单三步搞定 富士X100打造逆光大美照

来源:IT168网
2011年05月25日09:08
  
逆光摄影是一种具有艺术魅力和较强表现力的摄影方式。这种摄影方式能使画面产生完全不同于我们肉眼在现场所见到的实际光线的艺术效果。不过对于逆光摄影,我们需要更加熟练的“控制”光线,这一点成为很多初级摄影爱好者的门槛。其实我们只要掌握了逆光摄影的基本原理,再借助简单的后期的调整,拍摄超意境的逆光照片也不是什么难事。此次我们就使用富士 X100来实际体验一下逆光大美照的拍摄过程。

富士X100打造逆光美照

  拍摄逆光照片的时间和角度

  拍摄逆光照片对拍摄时间和拍摄角度都有要求。拍摄的时间一般选在日落之前,大概也就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以上海初夏时节为例,大概就是下午5点半左右。日落时的低角度逆光往往会带来被摄物体上的强烈阴影对比,造成很大的光比差别。拍摄角度一般略低于我们常规照片的角度,基本就是迎着日落的光线角度或者更低角度,如此使得暗部比例增大,相当部分细节被阴影所掩盖,被摄体以简洁的线条或很少的受光面积突现在画面之中,这种大光比、高反差给入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从而产生较强的艺术造型效果。

富士X100打造逆光美照

▲逆光效果样片 通透的树叶给人安静的感觉,细节部分非常清晰(富士 X100拍摄)

  一般来说,拍摄不同的主题,拍摄逆光照片的方式也略有不同。在拍摄透明或半透明的物体,如花卉、植物枝叶等可以利用逆光来“放大”细节。逆光照射使透光物体的色明度和饱和度都有提高,在同一画面中的透光物体与不透光物体之间亮度差明显拉大,明暗相对,大大增强了画面的艺术效果。拍摄建筑物、风光、风景中人物之类题材可采用剪影式逆光拍摄,在勾勒出被摄体线条轮廓的同时,明暗更加突出,而借助晚霞营造的暖色调则给人更多遐想。人像摄影中的逆光大都采用侧逆光,人物背景大都为高亮色调,对于突出主题很有帮助,而侧逆光可以造一种朦胧的美感。

富士X100打造逆光美照

▲逆光效果样片 剪影式的逆光拍摄更好的突出暗部的轮廓

  在简单了解逆光摄影的基本原理后,接下来我们需要对相机进行一些调整,毕竟逆光摄影是对光线的控制,仅仅依靠AUTO是远远不够的,建议大家还是选择M档,通过不断的调整达到最佳效果。

富士X100打造逆光美照

▲一般都是下午5点左右拍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倒影来估计拍摄时机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