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飞利浦将收购奔腾电器 意在消灭对手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1年06月13日14:49
 

  知情人士12日证实,飞利浦公司将以23亿—25亿元人民币收购奔腾电器公司。这是继美国百胜餐饮集团宣布收购小肥羊公司后,外资再次出手并购中国民营企业。

  收购价对奔腾来说“很合算”

  据知情人士透露,收购完成后,奔腾电器将成为飞利浦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

  据介绍,奔腾集团旗下有四大业务,一是生产电磁炉、电饭煲、电压力锅等厨房小家电的奔腾电器;二是生产剃须刀等个人护理用品的奔腾电工;三是生产饮水机等产品的水处理科技;四是去年收购的日本顶级高尔夫用品品牌HOMA。此次出售的是今年1月1日注册成立的奔腾电器(上海)有限公司。

  一家小家电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对飞利浦23亿—25亿元的收购价格表示吃惊,“从奔腾电器的生产规模和销售利润来看,这个价格对奔腾电器来说非常合算”。

  据媒体披露,2011年1—5月奔腾电器小家电业务的内销额为4亿元。

  飞利浦意在消灭对手?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飞利浦此次收购消灭竞争对手的价值更大。

  他表示,目前大部分中国企业都没有保护品牌的意识,一旦被并购后自主品牌基本上都会流失,可以预见,飞利浦收购奔腾后,将不会使用“奔腾”这一品牌。

  卖民族品牌要权衡利弊

  近年来,中华牙膏、乐百氏、苏泊尔、小护士、大宝、南孚电池、统一润滑油、哈尔滨啤酒等被外资并购后,一部分品牌淡化消失,一部分沦为非主流的小众品牌。

  一位家电连锁企业的创始人告诉记者,品牌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如果经过千辛万苦的成长才成就的一个个中国品牌都被外资并购,那么以后中国品牌的发展会更加艰辛。那种把企业“当儿子养,当猪卖”,以及公司上市后急于套现的心态,证明一些民营企业家确实有急功近利和短视行为。

  也有专家认为,民族品牌虽然稀缺,但往往是在当代所创造,而且可以再创造,不能像保护文物那样来保护民族品牌。因此,“卖”与“不卖”不要一概而论,应加以全面评估,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