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搜狐数码频道全程报道 > 高端访谈

长城会宋炜:移动互联网将给电商带来巨变

来源:搜狐IT
2011年07月11日15:46

  【搜狐数码消息】7月7日消息,201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于今天正式在青岛拉开帷幕,搜狐微博作为本次展会的唯一官方合作平台对大会进行微博直播。长城会联合创始人宋炜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将给很多行业,尤其是电商行业带来冲击。

长城会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联合创始人宋炜
长城会联合创始人宋炜

  宋炜表示,移动互联网最强势的是基于社交关系驱动的,比如社交的电子商务,以社交启动的游戏,以社交驱使的团购、电子阅读的分享、广告等等。其中最主要的是社交电子商务。

  宋炜认为移动互联网将给电子商务带来冲击,他强调,关键是移动互联网从业者对消费者要做到安全、快捷、便利。把握好了移动互联网,就能够使电商企业尽快变现。

  此外,宋炜还对参与移动互联网的开发者提供了建议,那就是“冷静、清零、前行”。他说,开发者要首先考虑把产品做好,抓住核心用户,而不是以做企业盲目上市为目的。

  以下为长城会联合创始人宋炜的专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搜狐数码高端访谈节目。我们现在是在201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的活动现场,很荣幸地邀请到长城会联合创始人、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CEO宋炜,宋总您好。

  宋炜:各位搜狐网友上午好!

  主持人:宋总我们了解到,您也是参加了一天的青博会,今年的主题云计算,您觉得除了云计算,今年的展会还有哪些亮点?

  宋炜:智能城市、数字城市、物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都已经呈现出来了。

  主持人: 发现展会现场针对物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都有特别多的展区。您觉得今年展会期间,移动互联网有哪些亮点?

  宋炜:我看得不太多,就昨天上午看了小半圈。我感觉通过移动互联网这一技术,做了一个物联网的联网,你可以在这儿打一电话,接通你家里的摄像头,客观通过这个摄像头观察你的动产和不动产的情况。第二,可以通过视频监控家里的宠物,它是否在家里,会不会丢失。通过物联网的技术,孩子在学校,可以随时打到学校,可以看到孩子在学校是什么样的学习状况。比如你们家有老人,他的健康状况的监测。老人身上有一个终端设备,发出指令说,我现在身体不是很舒服,这个反映叫“一呼百应”。比如心脏有一点不舒服,希望能够让医生过来做一个监测,只是发出一个指令。也许这个指令发出之后,对应能解决这个需求的人不仅是私家医生,有可能是他周边相关联的签约医院,就可以马上到达。“我是来自北京市心脏专科医院的大夫某某”,发出指令之后就执行任务。因为这个老人发出指令的时候,已经告诉了他所在的位置,说我心脏有一些什么状况。大夫根据他的从业经历,凭我的判断帮他诊断。这是一个“一呼百应”的移动互联网的模式。南昌的一个企业在做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打通的应用。这是我看到展览之后感觉到不错的,因为这个东西在英国已经做得不错了。

  主持人:从全球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来看,您觉得现在最火的,主流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是哪些?

  宋炜:大部分最强势的都是基于社交关系驱动的,比如有社交的电子商务,以社交启动的游戏,以社交驱使的团购、电子阅读的分享、广告等等。我觉得最主要的是社交电子商务,这点对老百姓来说比较贴近。大部分人玩游戏,通过移动互联网在手机上买点东西。这可能是已经存在的趋势。凡客已经成为了俱乐部,把原来的消费者在网上建立了一个俱乐部,从来没碰过面的,接下来可以有社交的平台。如果单纯做线上的商业模式可能不够,一个是在线乐观社交,还有线下社交。比如团购、社交的电子商务、社交的关联阅读、社交分享的微博,都是一个强社交媒体,我们简称以SO来驱动的商业链条。

  主持人:这些基于移动互联网社交类的应用,您觉得可能对哪些商业产生大的影响或者冲击呢?

  宋炜:我觉得从电子商务来讲,在流通行业有很大的转变,你不需要设店面,只需要做一个很好的营销推广,建立好自有的货物配送渠道,只需要建立客户信息资源,只需要做好服务环节。传统行业要开一个阿迪达斯的专卖店,要拿到授权,要有一个市中心的位置,要养一批收获员,成本很高,环节很高。现在动作移动互联网,环节减少了,就是点对点的模式,模式也很简单。关键是移动互联网未来对于消费者来讲如何做到安全、快捷、便利是比较重要的。如果在家里待一星期都能生活下去,那就很棒,而且通过手机还可以支付。

  主持人:现在大家更多应用的是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时代成就了很多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的时候,您觉得哪类企业,或者什么类型的行业,会面临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机会?

  宋炜:最近提得比较多的电商可能是最有机会的,也是最快速的能够让它商业模式能够变现。你说其他拥有海量用户的移动互联网的企业,它们现在是否能赚钱我不做评论,因为大家是赚用户、赚流量,但是赚不到现金流。这可能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尴尬现状,这些问题以后会变化。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从业者,能够更多地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用户的需求。而不是说看国外有什么模式,带到中国来,认为中国人也需要这种模式。好像我们三代人在拷贝别人的东西,把别人的理念和模式搬过来,但是不要完全照搬,要创新。哪怕你模仿别人也要创新,我觉得这是目前要去改变的。另外,我觉得电子商务、媒体网络营销这块,移动网络营销也是很有机会的,当然会有一个过程。如果中国有一些广告增强图片、增强视频等等这样的一些分享,能够很好地被用户接纳,移动广告营销是低价位、高回收。比如我们在微博上,你如果是一个宝马汽车产品的上市会,你说所有宝马的朋友,或者你的亲朋好友,你需要买这款车,在什么时间获取一个优惠。你可以说到什么地方去签到,其实签到的目的就是让他去4S店。最后你说签完到之后,收集所有的印章,你说来兑换一个东西,或者说给你一个惊喜。汽车不可能送,但是可以送一个汽车的促销价。这种方式充分调动了参与性。用户可以试驾、可以体验移动互联网,让用户走近产品、了解产品、体验产品。

  主持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产品,可能对传统行业带来一些改变。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不管是苹果阵营,还是安卓阵营,不断地推陈出新,需要一些开发。您作为这方面的专家,给开发者什么建议呢?

  宋炜:我最近一直在提六个字:“冷静、清零、前行”。很多人都说2011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元年,今年移动互联网就爆发了,大家稍微有点想法就找几个朋友开始创业了。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好的迹象。要想清楚用户要什么,我们的开发者,业内人士觉得很热,但是有多少用户下载了这些应用。我自己下载了这么多,我能用吗?我觉得根本就没时间用,也可能没有兴趣用。也许很多用户都跟我一样,把这些东西下载下来,有时间就玩一下。也许用户想要的就是1%的东西,我这里面用得最多的就是微博,平时PPT的演讲,照片的分享,IPAD功能,地图信息。我觉得我没有这么多需求。

  主持人:开发区一定要从用户需求出发。

  宋炜:你如何考虑在你的IPAD,在你手机上占满第一屏。用户最需要的东西,让他自主地占满你的第一屏。你的手机第一屏是什么?我们手机上第一屏和IPAD第一屏基本上是重复的。对于开发者来讲,如何让用户把你的产品放在第一屏,你可以做个测试。如果你能考虑你的产品能占用户第一屏,你就成功了。我觉得没有比这个更有说服力的了。你占第二屏也行,哪怕前三屏也可以。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常规理论在这边不是很适应。

  宋炜:真正的从业者可能希望越多越好,但是对于移动互联网用户来说,需要的也就是一两个他喜欢的东西,他觉得不错的能够代表移动互联网的东西。

  主持人:开发者要从实移动互联网,首先要真真正正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

  宋炜:我觉得用户的实际需求,从业者如何做产品定位,如何做产品的体验。所有东西是让用户说话,站在用户角度出发,更多地是帮助他们能够拥有你的这个产品,而不是说我把它深推给你。对于未来强社交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来讲,只要你把社交关系交代清楚,只要以社交关系作为原点来画圆,可以画出一个电子商务,可以画出一个电子阅读,可以画出一个微博等等,可以把所有移动互联网通过一点来表达。你想看最近的视频,现在用户在智能手机上使用的时间越来越长,比例接近40%左右是在分享视频、打电话等做一些社交关系。其他的时间看邮件,占用的时间就很少了。用户待机时间、在线时间越长,说明越来越喜欢移动互联网。要冷静地思考,现在什么是热,什么是冷。

  “清零”是什么意思?有一些开发者是在互联网非常有经验的,充分改变自己的想法来做移动互联网,对他们来讲要“清零”。把过去互联网的理念要做一些迁移、渗透到移动互联网中来。移动互联网从字面上来讲,就是一个移动的互联网,一定是移动的装置、设备。只要你满足这两点,移动的、带有智能终端的概念的互联网,就是未来的趋势。移动互联网从业来讲对于过去要“清零”,要重新地思考。最近很多专家在讲“云”,我相信无线宽带未来的带宽甚至大于现在的无线,达到几百兆,可能还要大。通过无线宽带干吗?能看电影、能打电话、能访问在线视频。

  主持人:很多专家也预测,移动互联网市场比传统户线网要大很多。

  宋炜:那是必须的,而且空间会更大。在互联网时代,在八九十年代提出“科技以人为本”。我觉得要从人未来的生活时尚来考虑,以人为本。

  主持人:而设计又是其中的核心。

  宋炜:未来社交以人为本。你不能说干巴巴地一个社交,而不是一个没有关系的,没有关联的。你得是以人为本的社交。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一个是“冷静”,一个是“清零”。

  宋炜:“前行”,最近移动互联网中国概念谷在中国很火热,移动互联网从业者感到是一个鼓舞。最近中概谷掉得很厉害,在短期之内如何扭转形象,需要一些上市公司去扭转。对于新的从业者来讲,是否是黎明前的黑暗呢?不管怎么样,要坚持最初的想法,继续考虑产品和用户以及平台。我们原来讲叫云端平台,现在叫产品用户平台。你可以建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像Facebook强社交平台,可以成为像谷歌这样的搜索引擎平台。如果你没有这么大的资源和资本以及行业背景,你就别做平台,就做产品和用户两端。占领用户的前三屏,首先是首屏,如果占领了首屏,你就是Top。移动互联网在未来也是一个大的趋势。

  还可以提到九个字,对于从业者来讲,能够更好地往前字。第一是傍“棒大佬”,找到一个行业的领军人物。比如开复、薛蛮子,创业过程中有一个更好的梳理。第二是“学先进”,学海外的在做什么。第三是“走正道”,移动互联网企业不要被上市的诱惑而忘记了最初的想法,就是让中国人用得起,用得好,用得快乐的生活时尚的应用。不要变成一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上市之后就开始玩套现,玩失踪吧。

  主持人:就是先做好产品,再考虑其他的事

  宋炜:上市只是一个战术,打法,在整个战略层面来讲,要建成一个全球的商务,比如移动电子商务一个高端的应用,全球移动电子阅读的顶级企业,还是一个全球顶级的社交网络,这是你的战略。战术,到美国IPO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Facebook现在还不能上市吗?几百亿美金不能上市吗?干吗要上啊,我的目标不是要上市,我的目标就是为了把这个产值做得更大,甚至我不需要上市,最初的梦想就想建一个全球顶级的上交网络平台。我觉得我们的从业者是否应该改变一下你的战略,战略是要建一个什么样的产品。比如最近我们一个会员在做云推送,我们是想成为全球最大的云推送的应用解决方案的支持者,或者提供者。至于我是跟搜狐推,还是跟谁推,那是我的打法,不影响我的战略。最终是几年之内要完成什么样的格局,在影响力、客户满意度、市场占有率达到什么效果,这可能是我们的战略。而不是说因为今年用户达到了上亿,有了小小的盈利,现金流能做到千万级,马上做一个报告IPO,我觉得这种做法不好。为什么不顺势而为呢?我们已经有很好的趋势了,为什么不能再往深做一部分。挖一丈深,挖一尺宽。我们要绝地三尺,深入挖掘真正的用户,现在挖的是行业用户,大部分是从业者,而不是普通的用户群体,他们还没有去消费。如果再深挖三尺,真的就能看到机遇,而不是今天认为挖到了上亿用户就觉得他们是我们的用户。他们是从某一个邮箱转化过来的。如何获取更广大用户的支持和体验我们的产品,一个是让用户了解产品。不要担心赚钱的问题,你先做好产品,慢慢地就会获利。一开始要忘掉我是否要成为一个帮大家做生意的人,要让大家帮我创造价值。因为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不同之处的是,用户可以帮你创造现金流,用户的分享会帮你带来流量,带来流量就可以卖广告。用户可以帮你带来生意,比如用户的口碑,在青岛某一个饭店吃饭觉得不错,就会介绍给他的朋友。不怕现在挣不到钱,而是要做好前期的准备。

  主持人:开发者的核心是要牢牢抓住这些用户。

  宋炜:对,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为我们的上帝,上帝就是上帝,而不要指望他是为你赚钱的人,你要让他获得钱。你不一定给他现金,比如消费券,一些免费的体验。我们文化里有一点,现在看电子商务网有几个特征:第一是基于位置,第二是基于折扣,第三是基于比价的。比如扫一个二维码,就是性价比。“性”是性质,产品好不好,价格好不好。这三点一定是一个大的趋势。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真真正正从用户需求出发。

  宋炜:没错,要以用户为中心。

  主持人:感谢宋总的分享,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宋炜:谢谢。

(责任编辑:刘瑞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