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辽宁]夫妻双双患肺炎祸首竟是加湿器

2011年11月28日11:16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葛运福
 

  居住大连兴工街道西山社区的起重家属楼的低保户王立强一家,最近因为误用加湿器而得了一种怪病。呼吸内科专家表示,长时间使用加湿器而不清洗,以及使用不干净的水,不仅可能导致细菌滋生、扩散,同时还可能危害人体的呼吸道。不当使用加湿器,甚至将引发“加湿器肺炎”。

  截稿时间:11.27日晚上10时

  地点:大连市

  北方冬季,家里都有了暖气,在防寒之外,也很干燥,所以,很多居民就会在冬季使用加湿器。

  为了空气不那么干燥,王立强最近将家里好久没用的加湿器找了出来,用了几天以后,他出现了发烧症状。

  他一开始还以为可能是天气突然变冷不适应,去药房买点药吃了就没事了。可是他发现他的妻子也有这症状。过了几天之后,两人不但情况没有好转,反而还加重了。于是,两人到医院去检查,医生告诉他们患了急性肺炎。

  这下可把他们夫妻两人愁坏了,因为治疗需要上千元钱的花费,对于低保家庭是很难支付得起的,这时两人决定要继续自己吃药,以缓和病情,可是都一周过去了还没见好转。无奈之下,他俩找到社区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想想办法。

  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两人的症状十分相像,觉得此事很奇怪,于是联系了社区医院的医生。

  11月17日,社区医院的医生上门进行了走访观察,发现原来是王先生家中使用的加湿器已经很陈旧了,而且平时用在加湿器里的水也不太卫生,造成了空气污染。加湿器才是两人患上急性肺炎的始作俑者。

  在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医院医生的建议下,两人停用了加湿器一段时间,目前身体状况得到好转。

  专家提醒

  残留水分成为细菌生长温床

  记者在多家电器卖场的加湿器柜台看到,十几种形状各异、价格从百余元至数千元不等的加湿产品。销售人员表示,近几年购买加湿器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到了冬季,加湿器卖得更好。

  在采访中,销售人员很少提及加湿器如何使用。一些加湿器柜台的销售人员都认为,加湿器并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他们给的建议多是“只要不烧干水,没有太多水垢,就没有问题。”

  随后,记者采访了大连医科大学呼吸和睡眠疾病研究所所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业务指导主任、呼吸内科教授顾俊明教授。

  他说,自来水本身是干净的。而有的市民把水盛装在加湿器里,这里的水就不流动了,如果居民不注意清洗加湿器,加湿器里的水长时间不换,水少了,就加一点水,这样日积月累,加湿器里内部残留的水分就会逐渐成为细菌、霉菌等生长的温床。之后这里的细菌随着水汽散播到空气中,就会造成居民呼吸道感染,导致包括“加湿器肺炎”在内的一系列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