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后家电下乡时代:顺德企业自己“下乡”

2011年12月26日11:5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培发
 

  (记者/张培发)近期,四川、河南、山东和青岛三省一市在全国率先结束家电下乡政策,其余各省市、自治区也将在未来一年内陆续让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市场。但不少顺德家电企业仍认为,即使没有政策支持,乡镇及农村三四级市场依然是家电业未来的增长空间所在。同时,顺德家电巨头已加大力度在三四级市场建设专卖店,试图通过缩短中间环节进一步降低运作成本谋求渠道突围。

  美的成家电下乡最大赢家

  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2.1亿台,实现销售额4874亿元,发放补贴556亿元,有效地拉动了内需的增长。其中,冰箱、彩电、空调和洗衣机是销售增长最快的产品。

  作为中国家电之都,顺德家电企业也成为家电下乡政策的受惠者。美的、格兰仕、海信科龙、万和、威博等企业都成为家电下乡中标企业,下乡产品涉及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磁炉等品种。

  “家电下乡政策就像催化剂,引爆了中国的农村市场。”格兰仕副总裁陆骥烈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三四级市场的活力和活性得到了提前释放。美的制冷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家电下乡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有效拉动农村消费,使农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使众多家电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得到发展机会。

  其中,美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销量全面领先。根据官方数据显示,美的集团家电下乡产品的整体销售排在行业前三名。美的以“产品量身打造”、“渠道铺展深耕”、“服务破局立新”成为家电下乡最大赢家之一。

  同时,得益于这一政策,位于容桂的威博电器则顺利实现从OEM向自主品牌的转型。“在OEM转型中赶上家电下乡政策,我们成为其中的受益者。”威博电器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在过去几年中,结合整个家电下乡推广,完成了南方大部分乡镇市场布局,销售额获得50%到60%的增长。“去年基数比较大,预计将增长30%。”

  从地区来看,顺德家电产业的产值在过去几年里得到了高速增长,截至去年突破2000亿元,达2095亿元,占全国家电总产值的比例也从原来的15%上升为20%。

  农村市场并未“透支”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销售产品1115万台,实现销售额29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44.1%和65.8%。山东、河南、四川的销售额占据前三位,均超30亿元。三省11月销售额同比增速超100%,显示政策退出前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业内人士担忧,这种拉动效应可能提前透支未来农村的市场“蛋糕”,导致农村市场未来增长乏力。但记者走访发现,顺德企业对“后家电下乡时代”的三四级市场前景依然看好。

  “所谓的透支消费的说法并不存在。”陆骥烈表示,对一个市场的判断,不能用一个月这样短的时间段来衡量,而是应该看发展的长期趋势。他认为,虽然经过四年的家电下乡,但农村市场才刚刚激发起来,整体仍处于增长之中。“必须预见到,一些已经受惠于家电下乡的用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会逐步产生更新换代的需求,这也是未来的市场增长所在。”

  美的制冷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后家电下乡”时代,农村消费的产品结构有望得到持续提升,刚性需求也将继续维持三四级市场的规模增长。

  威博电器有关负责人则认为,是否透支应视不同的产品而定,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可能会出现提前消费的情况,但热水器等一般都是根据需求购买。

  二三线品牌利润将缩水

  “作为企业的一种战略,即使是没有政策支持,家电企业自己也仍在下乡。”陆骥烈说,在补贴政策退市之后,家电下乡进入一个以市场为主导的时代。

  美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家电下乡政策实施4年来,大品牌在三四级市场建设起了较为完善的市场渠道,进一步强化竞争能力。在家电下乡政策的有序退出后,大品牌在三四级市场已经建立起的综合优势仍将继续发挥作用,但中小品牌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此前,部分二三线品牌通过拉开中标价与实际价的价差、让利经销商,从而增加吸引力、获取成长空间。随着补贴的取消,这种高返利的现象将难以持续,二三线品牌企业利润空间缩小,消费需求增长趋缓,势必导致未来农村市场更加激烈的竞争。

  威博电器有关负责人则认为,没有政策支持,大品牌也将面临考验,比如网点过多,无法保障经销商的合理利益,而小品牌则可以通过委托独家代理形式,让经销商赚到利润,这是竞争优势所在。

  企业自建专卖店突围

  业内人士认为,后家电下乡时代,市场的争夺肯定是综合实力的全面较量,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好渠道的布局,进一步实现销售渠道全面下沉,这其中包括经销商网点、自建专卖店等渠道建设。为此,顺德家电巨头已加大力度在三四级市场建设专卖店,试图通过缩短中间环节进一步降低运作成本谋求渠道突围。

  记者了解到,美的制冷旗下多个产品的专卖店在全国已经超过了15000家,全面覆盖各级县、乡市场。从产品、营销和服务,都建立了一体化的流程体系,使之能够继续向农村市场深入渗透。

  今年6月起,格兰仕利用其综合白电企业的优势,启动了格兰仕专卖店财富工程,按照“一县一店”的原则在全国2000多个县级城市建设“格兰仕专卖店”,进一步拓展县级及乡镇市场。根据计划,格兰仕将以“品牌高保障、商家零风险”为方针,首期投入10亿元资源,为“格兰仕专卖店”提供一站直供、全白电产品供应、店面专修、年度租金补贴、营销策划、专业培训及售后服务体系支持。

  与此同时,美的也宣布推行“中部崛起”计划与深化“千县万镇工程”项目,深耕三四级市场。美的制冷有关负责人表示,美的将进一步巩固在三四级市场的品牌、渠道和产品优势,针对三四级市场推动高效节能产品升级、专卖店建设和完善售后服务网络,为农村消费者提供更方便、更优质、更具性价比的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