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白强黑弱”逆转 兔年彩电市场惊艳收官

2011年12月28日17:31
作者:中国家电网
 

  用“过山车”增长来形容2012年中国彩电市场一点也不为过。上半年的量额齐跌让行业各企业在市场上略有徘徊,但从第三季度开始,彩电行业产品结构调整迅速推进,行业增幅明显爬升,年底主要企业的效益更是一路飘红,更是一扫多年来“白强黑弱”阴云。

  12月28日,据奥维咨询(AVC)和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彩电行业零售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161万台,同比增速为4.0%,平板市场在经历5~6年来的两位数快速增长后,增长逐步趋稳,2011年平板电视销量将达到3933万台,增速达到11%左右。

数据来源:奥维咨询(AVC)

  在市场走向方面,彩电行业利润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增幅,“白强黑弱”的格局实现了逆转。奥维咨询平板研究中心总经理彭健锋向记者介绍说,2011年彩电国内品牌利润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其摆脱了前几年经常因为上游面板的供求态势和价格快速变化,出现大量的库存积压和跌价损失或者是出现热销产品因为备货不足而坐失销售机会的劣势。同时国内整机企业在今年显现出了经营管理能力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的明显提升,这些方面的进步,使骨干企业的毛利水平大幅好转。

  与黑电获利增长的格局相对应的是,由于空调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的取消,家电下乡政策的边际递减效对白电的影响更加明显,加之宏观经济不景气加剧了人们惜买的心理,白电的增幅和毛利出现了大幅下滑,黑白电的格局发生了首次的逆转,黑电利润增幅在今年超过了白电。

数据整理:奥维咨询
数据整理:奥维咨询

  “在渠道方面,一些新兴力量如团购和网购等电子商务渠道则迎来开天辟地的新发展机遇,尽管目前的规模还很小,整个行业彩电电子商务规模还不足20亿元,但是其展现的爆发力和能力却不容小觑。”彭健锋向记者表示,中国彩电市场将随着网购的盛行而步入电子商务时代。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