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家用消费相机 > 家用消费相机导购

消费级相机选购指南 从内到外全方位解析

2012年01月04日09:34
来源:中关村在线
  ·像素真的那么重要么?

  现在很有朋友都走进去了一个误区,在购买数码相机时,最关心的就是相机的像素有多少。的确,无论是消费类数码相机还是单反,像素都是衡量相机成像质量的标准之一,因此很容易成为消费者选购数码相机时的重点考虑因素。其实,随着数码相机技术的发展,像素的重要性已经在慢慢的减退了。

消费级相机选购指南 从内到外全方位解析

  下面我们先来说说它的成像原理。传统相机的成像原理是利用胶片上的感光涂料记录影像的,而数码相机的成像原理是依赖相机内的感光元件CCD或CMOS,使光信号转变为电信号,再记录到相机的闪存上。拍摄图像的像素数就取决于相机内CCD或者CMOS芯片上光敏单元的数量,理论上,光敏单元越多,拍摄到的影像就会越清晰。但是由于数码相机尺寸的限制,因此CCD或者CMOS的尺寸相对也是固定的,所以要在有限的芯片面积上增加过多的光敏单元会出现很多问题,例如图像信噪比降低、感光度降低等。因此过多的增加光敏单元甚至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

  那么我们在购买数码相机时,到底多少像素才能达到我们日常拍摄的要求呢?其实可以从照片的尺寸来判断。这里我们先讲解下像素、分辨率、照片尺寸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像素:就是指数码相机传感器上的光敏单元的数量,一个光敏单元对应一个像素。

  分辨率

  这里指的并不是显示分辨率,而是打印分辨率(dpi),即每英寸的象素点。一般来说数码相机所拍摄出来的图片在电脑上显示时是72dpi的,虽然这样的分辨率在电脑上观看已经很清晰了,但如果我们将其打印出来的话就会感到照片非常粗糙。和CCD的原理一样,当固定尺寸中的像素数越高时,照片也就越清晰,所以在打印时照片的分辨率要求就是300dpi,这是人眼所能感觉到的最高分辨率,也就是说即使把分辨率提升到600dpi,我们也不会再感到照片的精细。

  照片尺寸

  照片的尺寸其实没有什么好说的,笔者在这里给大家一张换算表,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答案。

只要你不是想做成海报大小的照片,那么就不需要高像素的数码相机,甚至目前较低的1000万像素都可以胜任。

  只要你不是想做成海报大小的照片,那么就不需要高像素的数码相机,甚至目前较低的1000万像素都可以胜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