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节能补贴新政出炉黑电赞白电弹

2012年05月18日09:16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在家电业销售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家电节能新政对家电业而言就好似“久旱逢甘露”,对整个家电市场而言,是一大消费推动,消费者和家电厂家双双获益。

  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总经理徐明认为,该政策将引导行业向绿色制造的方向发展,并培养老百姓绿色消费的观念,同时拉动内需,国家、企业、民众都受益。康佳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林洪藩也表示,今年以来,彩电业出现下滑,新政策将为产业出现一个向上的拐点“添上的一把火”。

  但笔者发现,对这一新政的出炉,与黑电企业多赞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白电行业中却传出了反对的声音。有白电企业人士就表示,家电业应该遵循经济规律,更加市场化,企业不应靠政策扶持吃饭。

  为何会有反对的声音?而且多出自白电企业,笔者认为,这里面是有一个行业背景的。黑电企业包括TCL、海信、创维、康佳、长虹、海尔、海信这几家的产品已经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行业大洗牌已经完成,并且格局稳定,补贴的结果,是在刺激他们销量的同时,还可以实现利润的提升,毕竟节能彩电多为中高端产品。

  而白电企业前几名企业的市场集中度并没有那么高,他们认为,在残酷的行业现状下,如果政府不出台新政,那么大批的中小企业都会死去,大洗牌的结果是,白电大鳄们将鲸吞掉更多的市场份额,从而对市场形成垄断。

  笔者认为,白电巨头企业们担心新政出台后,白电部分杂牌企业通过打擦边球“借尸还魂”的担心有一定道理,但此次新政,与过去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属于“救市政策”不同的是,新政策着眼于能耗水平提升,具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将会更加受益。根据此前节能惠民工程的数据显示,使定频空调从原来四、五级能效提高到二级,整体能效水平提高23%,两年推广节能空调超过5000万台,这里面绝大部分产品属于有实力的巨头型企业。

  笔者认为,此次的节能补贴新政不会是一个“泥沙俱下”的政策。如果针对渠道的“节能补贴”也能在后续出台的话,预计今年家电业将在下半年迎来拐点,或整体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