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做智能电视不计亏损 联想将推廉价S和A系列

2012年07月23日10:30
作者:慧聪家电网
 

  联想智能电视上市已有两个半月,有关这一话题的讨论仍在继续。日前,联想数字家庭事业部总经理熊文向慧聪家电网等媒体表示,联想推出智能电视是公司的长期战略,对此联想“志在必得”,进军智能电视是“放长线钓大鱼”。

  作为国际PC巨头,联想似乎并没有想过用传统的思路打开智能电视市场。“联想对智能电视的看法,决定了其具体的产品策略、渠道策略和营销策略与众不同。”熊文告诉媒体。

  开店较少 渠道正在完善

  自5月8日首次推出新品以来,联想智能电视在终端市场的表现就成为行业热点。两个多月以来,联想智能电视究竟开出了多少家店面,在终端的销量究竟怎样?对此,熊文以上市公司有规定为由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不过,熊文承认,由于受国美苏宁等KA渠道开店装修周期的影响,目前联想智能电视店面数量总计几十家,除非有其他品牌集中撤店或有新卖场开业,否则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这一现状。

  即便店面数量仍然有限,但联想认为,目前这个阶段绝对销量并不是最重要的。熊文乐观的指出,虽然总销量不高,但单店产能还比较令人满意。根据联想的统计,在6000元以上的中高端价位,联想智能电视销量占比能达到两位数,个别店面最高占有率达到20-30%。

  实际上,目前对联想来说最紧要的就是渠道拓展。传统彩电行业竞争已经十分成熟,尤其是彩电企业已经建立了完善的销售渠道,特别是在中低端市场,联想几乎没有渠道资源可以争取。要想渠道突围,联想必须独辟蹊径。

  此前业内人士猜测,联想或将借助现有IT渠道资源,在联想专卖店开售电视机。熊文证实,未来在地级和县级市,联想将在IT数码城、联想专卖店销售电视机。在三四级市场,联想将采取渠道覆盖策略,同时进入百货大楼、购物中心等。这将开创电视机进入百货和消费电子市场的行业先河。

  产品渐丰富 低价产品需等待

  在产品方面,联想面临着和渠道同样的难题。目前,联想上市电视产品仅有四款,即42英寸和55英寸各两款,全部是K系列。与其他品牌相比,联想同尺寸智能电视售价较高,分布于6499元到14999元不等。这个价位不仅仅在三四级市场难以令消费者接受,就是在一线城市也不具备竞争优势。

  解决上述问题成为摆在联想面前的最紧迫任务。联想早前表示,在推出K系列以后,有计划陆续推出S系列或A系列,以便丰富智能电视产品型号。其中,代表中低端消费的A系列备受关注。

  熊文指出,“A系列是定位于低成本的产品,何时适合发布取决于智能电视市场的发展是否成熟,但至少目前智能电视产业链并没有成熟,所以这个产品还要等一等。”

  按照联想的规划,A系列的价位和普通电视没有太大差别,但如果为了降低成本沿用以前的芯片来做智能电视,那必定无法满足消费者对运行速度的要求。因此,在联想看来,低价智能电视的来临远不如智能手机普及的速度快。

  不过,据熊文透露,另一时尚型主流产品S系列将在国庆前发布。他指出,S系列除在外观方面有明显改观外,最重要的是,这款产品的价位将会下调。同时,在42英寸和55英寸两个现有尺寸基础上,还将增加47英寸系列。这或许会弥补联想智能电视产品分布不全、屏幕尺寸单一、价格昂贵的劣势。

  业内人士指出,联想在电视硬件领域存在先天不足,缺乏产业链整合能力,导致其电视产品无论是外观还是画质均有较大改善空间。熊文也坦言,这些问题在今后推出的新品中会逐一克服。

  智能化体验卓越 软实力凸显

  即便众多厂商正大力推动智能电视普及,但实际上,业内对于何为智能电视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消费者对电视中的智能功能也并不买账。

  有分析人士认为,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智能电视存在功能上的不足。现在统计智能电视市场占有率,往往习惯于从“有没有”智能功能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智能体验“好不好”这个角度切入。有调查显示,有80%的用户在购买智能电视后并没有接入网络,智能体验对这部分用户来说根本无从谈起。

  “在联想已销售的电视产品中,对所有购买用户,联想都会提供上门接网服务,售后人员还免费为用户进行40分钟的使用操作培训。”熊文介绍说。

  据联想统计,联想智能电视的接网开机率为100%,在已开机电视中,平均每天有70%的用户使用VOD点播或体验智能应用,平均使用时长为90-120分钟。照此分析,联想智能电视在上市2个多月后,在夺回家庭客厅娱乐中心地位的这场战争中已经小范围的取胜。这也侧面说明,联想在智能电视“软件”部分的固有优势发挥出了作用。

  另外,在智能化应用开发方面,联想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进行资源共享。

  据熊文介绍,外界认为联想智能电视存在独家应用程序,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因为有些应用对显卡、CPU运算能力要求较高,目前只有联想智能电视平台的性能符合运行要求,在其他平台根本就无法流畅使用,这才导致联想成为某些应用的“独家”拥有者。

  “联想费尽心思组织开发者制作的新应用,其中有不少已经在其他平台发布。联想从未想过走封闭的道路,联想的应用商店,其他品牌要接入也是可以的。”熊文说。

  联想智能电视的初衷和征途

  早在2007年,联想就开始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筹谋智能电视。电视以及和电视相关的生态系统,是最后一个还没有被互联网改造的领域。因此,智能电视时代的来临为行业洗牌带来可能。这对联想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从2010年开始,联想用两年的时间,在智能手机领域夺得一席之地。按照杨元庆的规划,希望用同样长的时间,把业务再延展到智能电视领域,力争用不到三年的时间,使智能电视成为公司未来几年新的增长点,为集团的收益贡献力量。

  不过,熊文坦言,截止到今天,智能电视业务仍然是联想的“累赘”,前期仍无法实现盈利。但是,在新业务开拓初期,联想并不计较短期的得失。

  “在规划智能电视产品时,我们无时不刻不面临着一个选择,价值观的选择,就是究竟把产品做成什么样的产品?”熊文解释说,产品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实用型,另一种是花瓶型。大部分消费者会被后者吸引,但成熟的人往往会选择前者。经过深思熟虑,联想最终决定,用正规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方式,踏踏实实的去做智能电视,用更长的时间沉淀把产品做扎实,而不是为了博得消费者瞬间的眼球效应。

  作为联想“四屏战略”的最后一屏,进军智能电视标志着联想PC+产品布局的初步完成。联想未来产品业务已经定型,出现较大变动的可能性不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