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评测 > 其它媒体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从PC到手机的传承 X86架构Intel Atom浅析

2012年10月10日09:08
来源:中关村在线

Intel做手机CPU的资本

  说到Intel(英特尔),我们现在都知道这是一家主做处理器芯片的厂商,在与AMD此消彼长的历史长河中,Intel没给过AMD几次喘息的机会,绝大多数时间都是站在制高点一览众山小。Intel的这种霸气不单单是在处理器市场,包括几乎所有终端合作伙伴在内,也都或多或少要看Intel的脸色行事。Intel在芯片市场的一个小动作,都可能导致芯片行业、PC行业、乃至整体IT行业随之产生变化,这样的待遇目前只有Intel享受得到。

  我们聊CPU(中央处理单元),其实它就是一颗矩形的晶片,会以高集成度、高性能、低功耗、低发热量来作为卖点包装的外衣。我们对于CPU本身了解得可能不多,但对于Intel的了解,可能源于很多80后记忆中的奔腾、奔腾II、奔腾III、赛扬,以及比奔腾还早的286、386、486等等名垂千古的名号。从1971年Intel的首个X86架构4位处理器4004,到1981年的16位处理器8088被正式应用在IBM PC机中,PC(个人电脑)的概念开始在全世界蔓延开来。

从PC到手机的传承 X86架构Intel Atom浅析
  为Android进行优化的X86架构处理器正在手机中蔓延开来(图片来自网络)

  这期间关于Intel与AMD的纠缠我们就不做展开介绍了。从Intel一直以来坚持的X86架构来看,有如下几个方面的架构特性是必须提到的,这也是Intel进军手机市场的原始资本积累:

  1.X86更强功能指令集和SSE指令集:使单个指令执行效率更高,有效提升对富媒体应用的支持

  2.英特尔高准确率指令分支预测技术

  3.英特尔智能缓存管理技术,大幅提升L1/L2缓存命中率,提高性能并降低功耗

  英特尔超线程技术,使单个核芯可以同时执行2个指令,在用户打开多个应用时,提供流畅的用户体验

  4.英特尔睿频技术,可根据负载需求瞬间调整主频,如缩放页面时,主频瞬间提高,并在完成工作后回到工作频率,提高系统的响应速度, 缩短相应时间从而降低功耗

  5.多核协同缓存调度算法

  其中第一点,CPU依靠指令来计算和控制系统,每款CPU在设计时就规定了一系列与其硬件电路相配合的指令系统。指令的强弱也是CPU的重要指标,指令集是提高微处理器效率的最有效工具之一。从现阶段的主流体系结构讲,指令集可分为复杂指令集(CISC指令集)和精简指令集(RISC指令集)两部分,而从具体运用看,如Intel的MMX(Multi Media Extended)、SSE、SSE2(Streaming-Single instruction multiple data-Extensions 2)SSE3等都是CPU的扩展指令集,分别增强了CPU的多媒体、图形图象和Internet等的处理能力。通常把CPU的扩展指令集称为“CPU的指令集”。英特尔移动设备的SIMD指令集是为提高多种应用而设计的一系列单指令多数据流的指令,指令集微处理理论上执行运算密集型,媒体加速密集型类应用占优。
Intel Atom Z2000/Z2460/Z2580的高中低战略(图片来自网络)
Intel Atom Z2000/Z2460/Z2580的高中低战略(图片来自网络)

  拥有了这些原始积累,理论上说Intel完全具备进入手机市场的资格。但是Intel在工艺制程上的优势,X86架构的特性,是不是能够完美或者完整移植到手机平台上,这又是一个问题。从目前来看,使用Intel X86架构CPU的手机表现只能说合格,但这些产品显然不是Intel真正的水平,2013年Intel应该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Intel做手机CPU的资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