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影像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看完不后悔!教您买到最适合自己的相机

2012年10月17日11:35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购买者的分类:

  一、家庭用户

  家庭用户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普通消费者,也是用户群最大的一个消费群体,对于打算购买数码相机的普通消费者,通常本身没有太多的摄影知识,购买相机的目的只是为了记录家庭日常生活,偶尔用于旅游拍摄。对相机的要求不多,通常只是希望能拍得好。不过正因为这个模糊概念的要求,使得选机变得更复杂,拍得好的相机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一要画质好、二要易操作、三要够便携,四、五、六大家继续补充.....另外,普通用户对相机期望值不高,因此购买的预算也一般偏低。下面我们分要求来说说家庭用户适合的数码相机吧。

  1、要求外形好

第一眼印象非常重要,基本能决定购机的结果
第一眼印象非常重要,基本能决定购机的结果

  选相机也讲究一见钟情,好看的、时尚的相机自然第一时间被注意。在大家没有了解到产品性能的时候,选机身就是第一选择条件。不同人的眼光有所不同,这使得厂商在机身外观上的创新远大于产品性能上的创新,尤其是消费级的产品,一个亮丽的外观,往往就是决定了最终的选择。
有着漂亮的外观的卡片相机备受潮流人士欢迎
有着漂亮的外观的卡片相机备受潮流人士欢迎

  卡片相机的购买者,通常只是为了一个拍摄的器具而选择购买一台相机,相比较雷同的性能,外观上的差异对他们来说更具吸引力。目前的数码相机不但消费相机注重外表,单电和单反相机也开始在机身外表上下功夫,单反相机常年以黑色机身示人,如今也推出了彩色版本,长相对最终购买的影响可想而知。

  2、图便携
超薄相机一直以来作为卡片相机的卖点而存在
超薄相机一直以来作为卡片相机的卖点而存在

  对于家庭用户来说,相机的便携性显然会对选购的结果占去较大的比重,用惯手机拍摄的普通消费者,对数码相机的要求也是要能方便随时拿出来拍照的。此类用户最适合的相机类型,自然是卡片数码相机,目前市面上2000元左右的卡片相机数量众多,而论体积与时尚感的话,索尼的T系列相机做得相当不错。是比较多人购买的品牌。此外,便携长焦相机也适合对便携性要求高的用户。
采用较大尺寸传感器的RX100画质及便携性平衡得很好
采用较大尺寸传感器的RX100画质及便携性平衡得很好

  卡片数码相机便携性一流,不过画质并不是大家都能接受的,同时对画质有要求的人也不在少数。想要画质上一个档次而又兼顾便携性,目前的高端便携相机,传感器也在更新换代,画质比普通消费相机好不少,便携性也能保持,是想兼顾便携与画质用户的另一个选择。至于单电相机,大部分的单电相机机身都做得比较小巧,只是配上镜头会变得庞大起来,未必适合对便携性要求高的人群。

  3、要求画质好

单反相机的画质优势有口皆碑,入门单反是普通用户青睐的选择。


  单反相机的画质优势有口皆碑,入门单反是普通用户青睐的选择。

  画质好,首当其中是想到了单反相机。没错,对于入门用户来说,入门级的单反相机的确也适合。机身比中高端的单反相机较小,画质也达到了更高级别产品的水平,仅仅在较少用的专业性能上有所缩水,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是绰绰有余的。不少家庭用户指名道姓要买单反相机也不无道理,单反相机技术成熟,各方面的稳定性要高于其他类型的产品。产品本身问题不大,只是毕竟单反相机的使用没有其他消费相机那么智能化,不少用户也仅仅是使用单反相机的自动模式档来拍摄,入门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莫名其妙的问题,看说明书也未能弄明白,其实是自身摄影知识未达标的缘故。

单电相机不但有较好的画质,操控上更简单。
  单电相机不但有较好的画质,操控上更简单。

  相比较单反相机,新推出的单电相机在易用性方面就要比单反相机好得多了,接近消费相机的操作方法,提供了单反相机的专业特性,丰富的手动功能,在自动化的方面也做得很完善,家庭用户日常拍摄用自动档已经可以应付大部分的情况,想要创作的时候,切换到手动模式也未尝不可。当前口碑较好的微单?相机是索尼的NEX系列,采用APS-C画幅传感器,画质与单反相机相当,但机身不算太小巧。更为便携化的单电相机可以选择奥林巴斯的E-PL5,奥林巴斯伸缩式的套机镜头大大减少携带时的体积。M4/3画幅的单电相机本身体积也十分小巧。

  4、要求好用,傻瓜功能多
傻瓜式的操控特别受入门用户欢迎
傻瓜式的操控特别受入门用户欢迎

  容易操作是入门用户都希望有的相机特性,厂商也在相机自动化、智能化方面不遗余力,对于卡片相机来说,不少产品甚至只保留了自动拍照的功能而没有提供手动操控的余地,为的就是让不识摄影的用户能更方便地操作,同时也减少出错的机会。让相机用起来更像手机摄像头功能,也是厂商的发展方向之一。
尼康S800c是首款采用安卓系统的数码相机
尼康 S800C是首款采用安卓系统的数码相机

  数码相机被手机摄像功能抢占市场已经不是一天两天,对于厂商来说,如何融入手机摄像功能的优势也是研发的方向,将手机智能系统和相机融合是目前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尼康就率先推出了采用安卓系统的数码相机S800c,将手机系统植入数码相机上,可以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普通消费者也更容易上手操作,更重要的是可以下载各种修图软件,方便地在数码相机上完成后期操作。无需在电脑中操作。对于渴望有一台上手就熟练使用的相机的朋友来说,未来很可能普及的智能系统相机会是很好的选择。

  5、要便宜

  价格是选机必不可少的一个因素,深究起来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因为无论外观导向、画质导向还是性能导向等等,最终还是要回归价格导向。手上有多少钱,决定了能够买到的相机类型,对于没有打算花大价钱在数码相机上的家庭用户。价格可以是最后考虑的因素,也可以是最先考虑的因素。
价格始终是选购的敏感因素
价格始终是选购的敏感因素

  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相机也按价格划分三六九等,目前来说,消费相机的主流价位在2000元左右,高端便携相机的价格在3000-3500元左右,单电相机的价格差异较大,2800元-20000元都有,主流的产品在4800元左右。主流的单反相机在5000元以上。手握不等钞票的朋友不妨可以参考一下各个价位段的产品,来按需购买。选定了相机类别后,价格只要不偏离主流产品价位段太远,都能选到称心的产品。

  二、专业用户

  专业用户,通常指的是以摄影为职业,或者拍照有特殊用途的一群使用者,这类相机使用者对产品的要求非常高,为的就是能拍出满意的照片。根据不同的拍摄需求去选择不同的器材,以此来获得最好的拍摄效果,好的照片是要有好的器材加上好的摄影共同发挥作用才能获得。专业用户对器材的需求又会是怎样选择的呢?下面看下不同要求的高端用户可以选择怎样的产品。

  1、画质优先

全画幅传感器是画质的保证,也是未来的趋势
全画幅传感器是画质的保证,也是未来的趋势

  画质是图像的生命,数码相机传感器技术的发展,使得画质不断在提高,而作为135相机的高画质标准,全画幅尺寸的传感器依然是业界的标杆,虽然全画幅传感器并非达到了目前最高画质的水平,但是135规格的数码相机在反应速度、便携性上要好于中、大画幅的产品,而且价格较低,因此依然受到极大的关注。
尼康D800的3630万像素传感器刷新了135相机的像素记录
尼康 D800的3630万像素传感器刷新了135相机的像素记录

  全画幅产品集中在单反相机上,这也符合专业用户的使用需求,今年是全画幅产品的大年,各个厂商都推出了自家的全画幅产品,入门全画幅单反相机也是首次出现,不但如此,尼康 D800的推出,还使得135画幅数码相机的最高像素上升至3600万的级别。此外,索尼也推出了首款全画幅的单电相机以及高端便携相机,进一步加大了全画幅阵营在整个数码相机产品线中的产品比例。全画幅产品的普及指日可待。

  对于专业用户来说,全画幅的产品无疑能够保证拍摄质量,而以往高企的售价,如今已经调整至适当的价位。让更多发烧用户也可以享用到顶级的135图像输出质量。

  2、用于抓拍
14张/秒连拍速度的佳能1DX有着怪兽级的连拍性能
14张/秒连拍速度的佳能1DX有着怪兽级的连拍性能

  对相机高速连拍需求大的用户比例不算多,但是职业的摄影师,尤其是生态、体育等有抓拍需求的用户,连拍就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考虑因素。顶级单反相机的连拍速度一般在10张/秒左右,佳能1DX、尼康 D4这样的产品就是为这些职业摄影师而量身定制的。除了连拍速度高以外,高性能、稳定的对焦系统也是必不可少的。高覆盖率的对焦点,对抓拍的追焦性能提供了保障。
索尼首款中端单电相机A77,就是一款高性能的新类型相机
索尼首款中端单电相机A77,就是一款高性能的新类型相机

  除了职业摄影师外,还有不少发烧友也十分喜欢生态摄影,顶级的配置并非人人支付得起,现在的中端产品也有不少已经改善了连拍性能,尤其是索尼的半透反光镜单电系列,连拍速度最高可达12张,已经和顶级单反相机有得一拼,用于生态摄影也未尝不可。

  3、图便携

  对于便携性的要求,无论是普通用户还是专业用户都希望获得的。毕竟单反相机只是用于工作,若是日常拍摄的话,即便是专业摄影师也不愿意背着大包小包去闲暇时使用。这为单反以外的高端产品留下了市场。

松下从一开始就推出专业类的单电相机如今已经推出第三代
松下从一开始就推出专业类的单电相机如今已经推出第三代

  单电相机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不但推出了数量众多的入门产品,而且还向着高端产品进发,主流的单电相机品牌如索尼、富士、奥林巴斯、松下都有自己的旗舰级产品,这类产品售价较高,并非面对一般用户,而其提供的各种高性能配置却正符合专业用户的需求。
户外拍摄最爱的防护性能单电相机奥林巴斯E-M5也有
户外拍摄最爱的防护性能单电相机奥林巴斯 E-M5也有

  奥林巴斯 E-M5有着复古的外观,扎实的做工,最重要是有防护特性,并且有强力的五轴防抖,使用起来更为安心。而富士 X-Pro 1的复古旁轴造型十分讨好,新研发的CMOS传感器有着目前APS-C画幅的最高解析力,整体素质也非常良好。
首款全画幅的便携相机
首款全画幅的便携相机

  全画幅的产品,在画质上无疑是最高级别的,索尼 RX1作为首款全画幅的便携相机,画质优秀自然无需解释。意外的是机身尺寸只有普通的消费相机大小,实在是个十分难得的事情。未来索尼有可能推出RX1大小的可换镜头产品,更是一款值得期待的好东西。也是专业人士最喜欢的相机类型之一。

  总结:

  专业人士也好、家庭用户也好,在选相机的时候总有自己特别倾向的要求,当然不外乎画质好、功能多、长得帅、价格便宜,每一类产品再细分到具体的产品都有自己的特色与倾向,选中合适自己的,以后用起来就会特别顺手。相机找主人同样如此,每一款产品都有其针对的人群,不在该定位中的消费者购买了,多少也是会用得有些别扭。尤其是本身对拍照没有太多了解的朋友,上手专业相机会遇到很多棘手的操作问题,反之专业用户也会抱怨部分消费相机的可操作性太低,不能随心所欲,购买前了解自己,也了解各类产品的特性,一一对应购买才是正路。

[上一页] [1] [2] [3]

文本导航

  • 第3页:购买者的分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