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苹果iPad mini发布 > 苹果iPad Mini评论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评论:iPad mini来了 超极本笑了

2012年10月24日10:26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于亮
 

  【搜狐数码】(文 / 于亮)正当微软大肆发布Surface平板电脑的档口,苹果紧随其后大张旗鼓的发布了众人翘首企盼的iPad mini在内的一系列产品(第四代iPad,iMac,13英寸Retina MBP,iMac mini),把媒体和公众的目光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从微软身上抽走。

 

  不过,平心而论这次发布的新品实在让我提不起兴趣,也就新iMac让我有了圣诞节购买的欲望。当然,对于普通消费者,iPad mini两千出头的价格还是相当具有新引力。如果我们把立场站在消费者层面,不管是iPad mini还是第四代iPad,依然将是平板电脑市场上的最热销的产品。

  说到这,我的把话题拉回到标题上。估计看了标题的普通读者会觉得这是哪跟哪啊?而一些同行专家估计会骂我脑袋进水了。因为目前主流的观点是“平板电脑的热销,很大程度上冲击了笔记本市场的销量”。所以,顺着这个思维来看,iPad mini是受欢迎的,价格是亲民的,那它必然热销,甚至销量将大过传统的9.7英寸的iPad,然后笔记本和超极本的市场销量将进一步下滑……

  这个逻辑看似顺理成章,但忽略了一个问题!这里的前提是热销的不是iPad而是iPad mini。两者有什么不同吗,不过是屏幕尺寸小了而已。

  没错,问题的关键就在屏幕。接下来耐心听我解释:

  当人们要购买一台用于工作及个人生活的设备时,人们都会在平板电脑和笔记本之间犹豫不决。iPad的早期用户很快就发现,虽然史蒂夫·乔布斯将iPad定位为娱乐消费设备,但其也可以跨界作为工作设备来使用。结果是苹果已经卖出了1亿台左右的平板电脑,而每年PC产业仍然销售了至少3亿台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但其增长已经停滞。

  IDC报告显示,2012年PC销售增长将只有1%。虽然Intel的超极本变得更便宜、轻薄、而且速度更快,但用户仍然推迟升级,因为他们试图在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的使用中探索平衡,从而确定是否需要笔记本。而外接键盘和混合设备更搅浑了这两者的区别(或许这就是微软的Surface搞成这样一幅怪胎模样的根据)。

  虽然我很讨厌平板电脑和键盘的组合,但必须承认这一组合可以帮人们完成80%笔记本电脑完成的工作。以至于部分用户只有当进行一些像视频编辑、管理大量音乐文件、撰写文章或者使用大型电子表格这样的大运算量工作时才会回到笔记本电脑前。因为只是将目前使用的机器作为平板电脑的补充来使用,所以很多人只是扩展了目前使用的机器,这就造成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速度明显减缓。

  尽管如此,iPad的使用中80%的时间是用来进行网络浏览和视频娱乐的,而只有20%是用于工作,那么也许更小、更便宜、更轻的iPad mini更适合完成大多数非工作性应用了。

  我认为,届时购买iPad mini用户意图是非常清楚的:用来进行媒体消费、浏览网页以及使用移动应用程序。而且,人们会发现iPad mini天生是为了这些而生的,它并不适合像现在的iPad那样跨界作为工作设备使用。这样,笔记本电脑就会成为他们在那20%工作时间中使用的主力设备。

  于是,笔记本电脑的需求应该在不久的将来有所回升,特别是超极本。IDC预测也证明这一点,PC和笔记本电脑销售在2013年至2015年将反弹至大约7%。好了,随着更多用户选择iPad mini作为娱乐首选,那么他们对超极本的兴趣应该也会快速增长,届时大家各司其职,皆大欢喜。苹果笑了,消费者笑了,Intel也笑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