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数码资讯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外媒点评:智能手机入侵相机市场 厂商无作为

2013年02月01日08:59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2月1日消息,现在,越来越多的相机开始加入联网功能,这对于用户进行图片分享无疑是一种便利。但是,随着智能手机拍摄能力的不断进步,传统相机产业正在不断遭到蚕食。在科技网站The Verge的观点文章中,作者认为相机厂商在抵挡智能手机入侵上基本无所作为。文章原文如下:

  现在可以说是摄影技术的黄金时期。相机可以拍出最高质量的图片,手机上光学元件性能的不断提升也让拍照变得更加随意,通过Tumblr和Instagram这样的在线服务,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作品轻松上传,供人欣赏。

  但相机厂商却在掉链子。摄影在当下的流行主要来自于手机和在线服务,好像没佳能和尼康这些相机厂商什么事。今年的国际摄影器材与影像展览会(CP+)已经在日本横滨开幕了,作为业界最重大的消费展之一,日本厂商一直维持着自己在硬件上的垄断地位。在展会上游走一趟之后,很明显厂商们的态度已经很快转变了——相机将变成一种边缘化的产品,留守的只剩专业人士和死忠爱好者。

  联网相机在去年的Photokina展上首次亮相。尼康Android相机S800c这样的不寻常作品在当时传递出了一个比较积极的观点:在未来,你的相机也能和手机一样灵活。在那之后,几乎每一家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联网相机,希望通过WiFi连接让在线分享图片变得更加简单。但有两个大问题存在——工作情况不好,相机也不对。

 

  笔者目前还没有见到一款分享和同步图片快到值得一试的相机。那些功能大多深藏于菜单之下,除了紧急情况之外——一位记者需要通过邮件发送一张照片,我想不会有什么人会去使用。另外还有一些功能,比如远程控制,这些足以体现WiFi的价值,但还不足以体现出一款卡片相机的购买价值。

  卡片相机已死,无论从哪个方面或角度来看。如果你拥有一款近两年推出的高端手机,我们不会推荐你购买一款傻瓜相机,除非你有600美元的预算去砸在索尼 RX100上。没错,它能拍出比手机更高的图片质量,但得不偿失——对于喜欢用iPhone 5拍照上传Instagram的消费者来说,再花两三百美元去买一部卡片机并不是一项合理的支出。而对于相机厂商来说,这种问题会越来越严重:通过硬件和软件手段,诺基亚的高端手机已经可以拍出优于许多卡片机的照片,至少是在某些特定环境下。虽然无损变焦对于大部分手机来说仍然遥不可及,但随身携带一部卡片相机的优势并不明显,特别是考虑到手机能够提供所需的联网功能。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看到厂商推广WiFi和NFC,但忽视了他们的产品其实拥有超越智能手机的潜力时,我们会如此沮丧。如果说无反相机是摄像产业的未来,那大家为什么不学学索尼和松下,在重新定义产品外型上再接再厉呢?当然,索尼去年的部分NEX系列产品也有WiFi功能,三星的无反系列也一样,但这些产品完全没有展示出这两家公司的实力。

  说到三星,你应该会想到Galaxy Camera这样的全新产品。在图片质量上,它的水平完全不值一提;至于与Android的结合,它不过是加了个巨大变焦镜头的Galaxy S3而已;但这款相机提供了直接使用应用程序的便利,可以说是和未来相机最接近的产品了。而如果缺乏移动产品的技术经验,传统相机厂商很难做出类似的产品。如果索尼没有类似的产品计划,那么平井一夫“同一个索尼”的策略会出现严重问题,尽管公司目前的策略似乎是为封闭的生态系统提供独有的应用。但如果Android相机没有合理的价格及杰出的图像质量,这类产品就永远不会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无论Dropbox的自动备份有多么方便。软件方面的精细可不是照搬手机UI这么简单。

  高端相机拥有手机无可比拟的优势:更大传感器/更快镜头所提供的创作灵活性和复杂环境下的强劲表现力,以及专用物理按键对于图片的直接控制。人们使用中端/高端相机是有理由的,相机爱好者当然也有坚守的理由。但如果厂商不与时俱进,手机产业会继续侵蚀这块市场。对于数量激增的智能手机用户来说,卡片相机已经变得无关紧要;尽管无反相机把高质量的图片带到了主流市场,但消费者是否彻底转投智能手机还是取决于相机厂商。我们目前还是没有看到任何一款人性化的联网相机,或者高质量Android相机——随着新一代手机上移动传感器性能的不断提升,传统相机产业已经时日无多。(Eskim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