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输入控制方式进化史:从语音命令到思维控制

2013年03月24日11:26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3月23日消息,科技界关于交互界面的争论也许还会继续很多年,但毫无疑问的是,触控屏幕已然是我们目前最好的交互方式。大部分Windows 8电脑都配置了触控显示屏,Haswell超极本在发布后几个月内也加入了触控屏元素,即使ChromeBook Pixel都使用了触控屏。目前来看,只有Mac系列电脑还没有加入触控屏的大潮之中。在电脑的世界,触控渐渐成为了用户输入和交互的主要方式。而在手机和平台领域,触控输入早已确定了自己的霸主地位。

 

  以目前的科技来看,触控是用户最重要的输入和交互方式。但在将来,我们可能仅仅通过晃一下手腕、转一下眼睛、说一句命令或者仅仅想一想就能实现对电子设备的控制和输入。技术的革新将带给我们比鼠标、键盘和触控屏更自然、人性化的输入交互界面和方式。

 

  语音控制

  语音控制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新奇的技术,多年之前人们就可以口述文件并向自动化手机系统发出语音命令。不过,直到语音控制的谷歌眼镜、iOS系统上的Siri和Kinect中的语音识别出现之后,人们才找到了语音控制的真谛。在一款名为感知电脑(perceptual computing)的工具包内,英特尔加入了Nuance语音助手的内容,希望进一步推动语音控制的发展。通过这样的技术,用户可以对家中的娱乐设备实现语音控制。不过,语音控制最大的问题就是背景杂音的存在和使用起来的怪异感。

  眼球控制

  除了语音控制,眼球追踪识别技术也是正在兴起的输入交互方式之一。MIT研发Affdex的系统可以通过摄像头扫描到用户的微表情,从而判断出用户是否露出笑容或者是否在注视某个物体。而Tobii公司研发的凝视追踪技术则更为实用且自然,当然,这需要鼠标和键盘的辅助。如果用户想放大屏幕上的地图,他只需要凝视想要放大的位置,接着系统自然就会对特定区域实现放大。同样,用户还可以实现对PPT切换的控制。据悉,Tobii公司预计在今年年底将会把自己设备的原型机制造成一款周边设备,而且他们有信心将其做的比CES上展出的设备更小更精致。这样,用就可以将其放在显示屏旁边了。不过值得说明的是,利用眼睛实现交互和输入并不能完全取代鼠标键盘,反倒是他们的结合更能提高工作效率。

 

  体感手势控制

  Kinect风格的体感手势控制也正在试图慢慢登陆电脑,不过可能届时使用的传感设备不是Kinect中的3D红外线相机或者英特尔的USB 3D相机。目前,一套体感设备只需要70美元,而一个摄像头中CMOS传感器只需要1美元。两者组合起来就能让电脑实现手势控制,这价位相当合适。同眼睛一样,两者结合就能创造近似3D的环境,这对于手势控制而言是非常优秀的条件。目前,视觉系统速度非常快,用户在屏幕前稍微一有动作它就可以侦测到,并可以侦测到一些很小幅度的动作。据悉,下一个版本的体感手势控制系统可以追踪手指的手势,因此用户便可以实现关闭浏览器标签或者跳转到PPT的下一页这样的操作。

  除了Kinect,手势控制还有很多其他产品,比如一款更为廉价的3D指示器戒指(原型机阶段)。这款设备采用全息镜头,可以追踪记录全息图上的彩色光点从而追踪到用户的动作。

 

  Plessey的传感器是另一款手势控制设备,目前还在实验室研发阶段。这款设备可以侦测到用户体内的生物电,将其放在屏幕的遮光板里,它便可以在一英尺外记录下用户的手部移动。

 

  Displair 系统是一款接入手势操作和触控操作之间的设备,通过半空中悬浮的水汽,它可以帮助用户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输入。

 

  思维控制

  手势输入的弊端是增加了用户输入控制时的工作量,人们需要做的事情比使用触控屏还要繁多。想要最大程度上简化输入控制的流程,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思维,这也正是Neurosky公司目前的研发项目。

 

  该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Necomimi猫耳的耳机设备,当用户注意的时候,耳朵会摆动起来。另外还有一款售价99美元的MindWave耳机设备(不带猫耳朵),可以同Android/iOS设备实现连接。目前该设备已经拥有了几款应用和训练工具,用户可以很好地利用自己的思维实现娱乐等功能。不过即使去除了耳朵,这款设备还是有些笨重。(康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