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一箭三雕变格局 三星结盟夏普深度剖析

2013年04月28日09: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去年鸿海精密与夏普的“恋情”被各大媒体炒得非常火热,但是由于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双方完全无法达成一致,因此两者的“绯闻”一直没有太大进展。近期业界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三星出资1.1亿美元收购夏普3%的股份的新闻了,鸿海与夏普的关系因为三星的全面介入而变得更加微妙。如果在几年前,人们很难相信IT业界中一家韩国公司和日本公司会有密切的关联,毕竟两者的竞争非常激烈,但如今这已经成为事实。

  这次三星与夏普的合作将造成供应链产生一些竞合。

  夏普为何接受三星的“好意”?

  夏普虽然财政状况不佳,急需资金的支持用来偿还债务以及推动自身的发展,因此接受了鸿海的投资,但是鸿海试图进一步通过投资的方式“入侵”夏普时遇到了强大的阻力,那么缺钱花的夏普为何拒绝鸿海的进一步投资,反而收下三星这1.1亿美元呢?

  当前财年夏普净亏损可能达到48亿美元,夏普也依旧在不断寻求资金的支持,因此三星的这次投资虽然不能完全解决夏普资金短缺的问题,但也是雪中送炭。不过夏普之所以拒绝鸿海第二轮的投资,主要是由于夏普认为鸿海提出了“过分”的要求,郭台铭希望在夏普的高层管理者中安排自己的人手,并且获得夏普在液晶面板制造方面的核心技术。尽管夏普目前的确很穷,但秉持“贫贱不能移”的精神,夏普没有答应鸿海这个要求。而三星的声明则是“此次投资夏普为财务投资,不会介入夏普日常经营”,因此相对于鸿海的要求,夏普认为三星的做法更加合理,并选择与三星合作。

  夏普要的不仅仅是资金

  夏普尽管拿到了这1.1亿美元的投资,但离完全偿还债务的目标还非常远,除了获得资金之外,夏普还希望通过与三星的这次合作达成自己目的:增加液晶面板销售客户,提升销量。因为夏普一直是三星电视面板主要供货商,主要提供40英寸和60英寸两种规格,在2013年新加入了32英寸。据NPD Display Search液晶电视供应链报告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第三季度,夏普液晶面板厂为三星电视提供了超过了40万片40英寸面板以及20万片60英寸面板。另一方面随着苹果iPad液晶面板订单下滑,从2013年开始夏普为三星电视提供32英寸液晶面板。因此三星电子为夏普提供超过100万片液晶面板的订单,三星将会成为夏普非常重要的液晶面板客户,此次合作后三星有望进一步提升订单量。

  夏普的另一目的是平衡各大股东之间的关系与权力,尤其削弱鸿海的影响力。近来夏普通过出售工厂、办公大楼、公司股份等各种方式筹集资金偿还债务,因此除了鸿海之外,夏普先后获得过英特尔、高通等公司的注资,而鸿海一直试图投资夏普获得液晶面板核心技术以及管理主导权,给夏普领导层强大的压力,因此让三星注资后,夏普将会成为一个承载多家投资者的公司,并且通过引入更多投资者保持各方比重的平衡,这样能够削弱鸿海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有利于夏普管理层保护自己的核心技术并一步步实施自己的复兴计划,不被某一方投资者干预。

  最后,夏普给予投资人更多信心,吸引更多资金。以出售股份吸引投资者是夏普在近期筹集资金的主要方式之一,不过由于夏普的股价接连下挫,让很多投资人不敢贸然购买夏普的股票。不过与三星的这次交易也等于向外界宣布业界对夏普依旧拥有充足的信心,有实力重振旗鼓,因此三星入股夏普的举动也许能够影响更多投资人的决定,这正是夏普希望看到的。

  三星一箭三雕打击对手

  三星电子建立了从上游到下游完整的产业链,这条产业链让三星成为了近几年最成功的IT厂商之一,并且拥有雄厚的资本与另外一家成功的公司苹果分庭抗礼。这次通过注资夏普,三星更多的也是希望通过在产业链上游端拥有更大的影响力,以达到一箭三雕打击对手效果。

  首先,可以确保液晶面板供应资源,完善液晶面板供应链优势并将重点转移至AMOLED。在从索尼手中买下S-LCD剩余股份后,三星整合了所有液晶面板制造资源成立了“三星Display”公司,其本身拥有从手机、平板电脑小屏幕到液晶电视大屏幕液晶面板技术和制造的强大实力;与夏普合作之后,三星在液晶电视大尺寸液晶面板方面会取得32、40及60英寸更稳定的面板来源,从长远战略来看三星会减少对液晶面板厂的投资并控制自身液晶面板的产能,将更多的资源转移至下一代显示技术AMOLED的制造与技术研发中,不论是小尺寸手机、平板电脑还是大尺寸液晶电视领域,AMOLED都将是三星未来的王牌。此外,在技术方面三星也可以与夏普共同研发及合作,将IGZO液晶面板制造技术移植到三星AMOLED面板制造中。但是我们并不认为夏普会将这些核心技术转让给三星。在鸿海“逼宫”的时期夏普都没有“就范”,现在更不会把这些技术提供给与自己产生直接竞争关系的韩国人,因此两者未来更多的是会有技术的合作而非直接转让。

  其次,打破鸿海夏普联盟,削弱竞争对手鸿海的威胁。郭台铭不断的在媒体公开表示,三星是鸿海的目标和对手,从整个产业链布局来看,三星与鸿海差距最大的就在于液晶面板的制造与技术上,因此为了追赶三星鸿海希望得到夏普在液晶面板技术上的帮助,并多次希望通过增加投资的方式拿到夏普核心显示技术,但这个要求被夏普拒绝。三星的管理层自然也知道郭台铭的目的,一旦鸿海与夏普关系密切,甚至鸿海获得了夏普液晶面板制造核心技术甚至进入夏普管理层,对三星而言会产生较大的威胁,因此三星投资夏普的决策可谓将鸿海的希望扼杀在摇篮中,正所谓“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虽然三星不会获得夏普核心显示技术,但至少能防止其落入他人之手。

  最后,从上游抑制苹果液晶面板的供应链。作为三星最大的竞争对手,苹果近年来与夏普合作非常密切,夏普也是iPad平板电脑甚至是未来iTV电视液晶面板重要的供应商。而三星与夏普虽然一再对外声明双方只是金钱关系,但其肯定会影响苹果未来选购液晶面板供应商的决策,逼迫苹果降低夏普供货的优先级。

  三星的这次投资可谓“一箭三雕”,不但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在上游液晶面板产业链的实力,而且还同时有效抑制了直接竞争对手苹果与鸿海,在未来战场中占得先机。

  未来鸿海和苹果该如何应对?

  夏普对于鸿海和苹果而言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加入了三星元素后尽管之前的合作协议不会作废,但不论是鸿海还是苹果都会再寻求新的合作伙伴。正所谓“敌人的敌人是朋友”,鸿海与苹果之前就有密切的合作关系,今后双方可能在面对三星时会更加“同仇敌忾”。

  苹果与鸿海也可以考虑投资另外一家重要的小尺寸液晶面板制造商JapanDisplay(JDI),尽管JDI拥有非常先进的液晶面板甚至AMOLED面板制造技术,但其致命的弱点是产能太小,并且无法大批量生产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此外JDI的母公司也因为资金问题在短期内无法得到更多的投资,而此时如果JDI能得到苹果或鸿海的资金支持解决产能问题,未来完全能够弥补两者离开夏普后产生的空缺。

  正所谓“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夏普与三星从之前互相竞争到密切合作是因为符合各自的发展需要和战略目标。未来业界也有非常多的看点:夏普不断通过引入新的股东加入,但这些投资者各有着各自目的,将来也一定会存在某种冲突,如何平衡金主们之间的利益也是夏普管理层今后必须面对的问题。相对于夏普的自救,三星、苹果与鸿海则一直在博弈,面对三星咄咄逼人的态势,苹果与鸿海未来也会寻求更多的合作者与之对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