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新一代游戏机大战揭幕 争抢客厅中心成胜负关键

2013年05月22日04:33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老范
 

  【搜狐数码消息】5月22日消息,微软下一代游戏主机Xbox One终于正式露面,而且相比两个月前的索尼PS4“露”得更加彻底,至少主机外观都已经完全展示给观众。尽管如此,两款主机在硬件架构和“占领客厅中心地位”这两点上越来越同质化,如果都抢在今年底同时上市,未来主机大战的胜负将更加难以预料。

 

  通过客厅中心地位实现与PC的差异化

  以往的游戏主机在硬件架构上采取与PC完全不同的路子,并且总是宣称拥有大幅超越当时顶级PC的游戏性能。而这一代的游戏主机在基础硬件上已经开始和PC同质化,例如PS4就采用了AMD提供的X86架构8核处理器和与PC类似的GPU图形处理器;Xbox One虽然并未公布详情,但从“硬件架构发生变化、不兼容Xbox 360游戏”这点来看,采用与PS4类似的处理器基本已成定局。

  这样的基础硬件不光无法与年底上市时的高端PC相比,即使放到现在来看也只算是中档水平。这是为什么?

  因为游戏主机在上市初期为了市场占有率都采取硬件赔钱的策略,对成本极为敏感,而PC的通用硬件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所以索尼和微软都走上了硬件与PC同质化的道路。可以预见,下一代主机在硬件成本上可以让两家厂商少亏很大一笔钱。

  既然硬件已经于PC差不多,游戏机还靠什么吸引玩家呢?很显然,微软和索尼都想通过占领客厅来实现,为了在与高端PC的竞争中避轻就重,甚至弱化了游戏的成分,加入电视直播、视频点播等客厅中最受欢迎的项目。在Xbox One发布会的演示中,我们看到它的电视直播具有普通电视所不具备的交互功能,例如在观看体育节目时可以查看球员资料,还可以非常快速地在游戏、多媒体、电视等功能间切换;而为了解决操控问题,Xbox One加入了先进的语音控制技术,对着主机说一句话就能切换到想要的功能。

  这些特性是电视机无法实现的,其应用范围也不是PC所能触及的,下一代游戏主机将依靠成为客厅中心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下次主机大战 胜负变数陡增

  一款游戏主机依靠什么取得胜利?比较普遍的说法是看它所拥有的游戏软件的数量。可是游戏软件商凭什么偏爱这款主机,给它开发更多的游戏?这又得看主机的销量。两者似乎成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悖论。

  但实际没有那么复杂,微软和索尼都吃过相同的亏,所以这次他们都要抢先出风头,抢在今年底前将主机推向市场。回想当年,PS2比Xbox早上市一年,结果后者虽然硬件性能强很多,但在主机销量和软件数量上只能望前者之项背。到了后来,Xbox 360抢在PS3之前一年上市,其先发优势将索尼弄得灰头土脸,只得概叹“富不过三代”。

  因此,索尼和微软都意识到先发优势是主机取胜的关键要素,所以两家都对外宣称会在今年底发售新一代主机。如果果然如此,到时胜负的变数将会增多,因为游戏主机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如此重头的两款产品同时上市的先例。而且两家厂商都是消费电子领域的翘楚,在渠道优势和营销能力上各有所长,届时主机大战肯定会热闹非凡。

  不过从局部来看,有一些情形也是可以预料的。例如在传统的游戏重镇日本市场中,PS4能够得到本土游戏厂商的倾斜,日本玩家普遍也更注重游戏本身而非客厅娱乐功能,所以应该依旧能成为索尼占优势的地盘。而Xbox系列主机上的游戏普遍更适合欧美玩家的口味,按以往的经验Xbox Live市场中的视频点播对他们来说也更具吸引力,所以其在欧美市场再下一城的几率也会很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