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格力电器稳中求变 董明珠发狠五年营收倍增

2013年05月29日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彭燕岚
 

  2012年,空调产业龙头格力电器(000651.SZ)攀上新高峰,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01.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8亿元,同比增长40.92%。

  跨越“千亿”大关后,格力电器欲以此为新起点,依靠技术实力、品牌张力和渠道掌控力,力求未来五年年均销售收入增长200亿元,实现五年再造一个“格力”。

  十大竞争优势助力发展壮大

  专注空调产品净利持续增长

  自 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电器20余年持续稳健发展,并在此过程中积累了独特的十大竞争优势,主要有企业文化、聚焦战略、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品质品牌、销售渠道、管理团队、规模成本、客户资源以及全产业链等。

  企业核心驱动力上,格力电器技术、品质和品牌含金量一直为人称道。格力电器方面认为,其核心竞争优势体现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公私分明”的务实企业文化基础上,注入不断推陈出新的自主创新基因。

  2012年报显示,格力变频空调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1 赫兹变频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成为唯一获奖的专业化家电企业。而全球首创的“双级压缩技术”被专家组一致鉴定为“国际领先”,该技术突破了传统空调产品的运转极限,可在极低温及高温下使用,并同步推出全新产品,开创了中国家电行业“双级变频”的新时代。

  同时,格力电器主营业务清晰强健,2012年空调收入888.86亿元,占比总营收97.4%。多年聚焦于空调也使格力电器的盈利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近五年度数据显示,格力电器自2009年起毛利率攀升,除2011年外均高于20%,至2012年达到高点26.29%,净利率亦随之上升。而销售规模也伴随盈利不断增长,由2009年的426.4亿元增至2012年的1001.10亿元,格力电器净利润持续上升,2012年达到73.8亿元的新高点。

  营销模式上,格力电器也一直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从首创“淡季贴息返利”和“年终返利”模式,到区域销售公司、专卖店,从过去的“以盈利为中心”,转变为“以服务为中心”。

  2012年,格力电器对销售渠道进行市场规范管理,对渠道尤其是专卖店进行转型升级,由外延拓展到内涵拓展,由家用空调专卖到制冷暖通设备销售服务集成商,并在条件好的中心城市建设旗舰店、体验店,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消费者,真正实现厂、商与消费者共赢。

  2013年1200亿元收入目标

  立足空调渗入相关产品

  年报发展战略部分,格力电器欲坚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逐步实现专业化中的多元化,加强产业纵深一体化,寻求横向发展相关(制冷暖通设备)多元化,争取“深度广度”齐头并进、“横向纵向”两翼齐飞,力争2013 年实现销售收入1200 亿元;以实现销售收入1000 亿元为新起点,依靠技术实力、品牌张力和渠道掌控力,力求未来五年年均销售收入增长200 亿元,实现五年再造一个“格力”。

  这一战略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得到管理层重申,除2013年1200亿收入的目标外,会上还公开提出利润、税收力争达到100亿元。

  有研究报告指出,格力电器品牌号召力强,产品均价和毛利率稳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稳中有升。新任董事长董明珠上任以来,更加注重管理精细化,强调产品品质领先,通过结构调整,标准化设计,降低成本,提升盈利。

  此外,格力电器在家用空调领域已经确立了牢固的领先优势,同对手的差距正在扩大。且行业总需求上升,格力的市场份额也有上升空间。公司积极孕育新增长点,2012 年公司中央空调收入80 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0%,市场占有率突破10%,居国内行业第一。

  目前格力电器在中央空调上技术储备足,品牌效应正逐步形成。格力电器小家电产品亦沿袭格力空调质量领先目标,在广阔的行业前景下,格力电器中央空调、小家电等产品保持较高增长,将提供未来发展的新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