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节能补贴政策结束 低能效空调将回潮?

来源:北京晨报
 

  6月开始,消费者购买节能空调不再享受补贴。据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中标空调产品的零售市场占有率从去年6月的15.62%增长至65.69%。业内人士认为,补贴政策结束后,重走低能效产品之路没有希望,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的厂商才能取得主动权。

  政策结束后 低能效空调将回潮?

  对于空调行业而言,今年又是一个冷年。6月份的前15天,北京地区有8天处于阴雨笼罩之下,凉爽的气温把6月的空调旺季浇灌得稍显平淡。

  也是在这个月,消费者购买节能空调将不再享受国家补贴。“经过连续5年的政策补贴,国内高能效空调时代已完全到来。”资深家电观察家彭雄江感慨道。

  自2009年以来,国家出台了数轮节能惠民工程,节能变频空调销售占比已有大幅提升。过去一年里,这种趋势格外明显。来自渠道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国美变频空调销售数量已超过51%,而苏宁变频空调销售占比为63.2%,超过定频空调成为市场主流。

  但未来的空调市场,刘步尘显露出了自己的担心。“节能惠民政策退出之后,低能效产品会不会回潮?”据刘步尘了解到,因为没有补贴,一些二三线品牌空调正打算重新生产低能效空调,“这是很危险的。”

  要重走老路 新能效标准是打击

  对于刘步尘这种担心,彭雄江表示暂未收到此类消息,但可能性是存在的。“节能惠民政策的结束,使惯于打价格战的二三线品牌陷入不利地位。”彭雄江认为,这些严重依赖输血,自身不会造血的品牌,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市场监督力度。

  从产业结构上来说,节能变频空调给企业的利润空间更大。“变频空调平均价格高出定速空调至少30%,一旦失去国家补贴,价格劣势较为明显。”刘步尘表示,这是低能效空调可能回潮的原因之一。

  去年6月份,为期一年的节能补贴政策开始实施,对每台一、二级能效变频空调的补贴额度达240至400元。“还好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即将实施,这对走回头的路企业是个打击。”

  今年6月变频空调新标准颁布,新标准规定,变频空调新能效限定值将从现行的3.0提升至3.9。目前的1、2级能效空调等级会自动下调为2级和3级,同时新增1级能效等级。新标准实施后,市场上3、4、5级能效空调将彻底被淘汰。

  一线空调品牌 主推高能效产品

  另外刘步尘还表示,在高效节能成为消费者共识的前提下,要走回头路也不容易。“国内一线空调品牌正大力主推高能效产品,如格力、美的、海尔等。”这可以从各大企业的2012年年报看出。“

  去年,格力电器募集资金约32亿元,在承诺投资的项目里,其中有9亿元投资年产600万新型节能环保家用空调压缩机项目,5.6亿元用于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改造建设项目。与节能相关的投入占比达45.6%。

  2013年冷年,美的主推产品是“新节能”系列空调,通过0.1W耗电待机、0.1Hz 超低频率运行、±0.1 度恒温精控三大核心技术,实现“一晚 1 度电”的超级节能效果。

  报告期内,海尔主推的变频控制技术是0.1赫兹—160赫兹超宽频运行,实现产品节能最高60.5%、1分钟速冷与3分钟速热、宽电压范围运转。

  过去一年里,海信科龙主推的是二级能效以上的变频空调,使得整个空调业务利润空间改善,毛利率提升4.06%实现盈利。

  注意力应均衡 不应过度聚焦节能

  节能惠民政策结束后,空调厂商的节能技术在竞争中变得尤为重要。“家电行业惯用价格战,在价格战中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来降低成本就是关键,远比玩概念来得实在。”

  时下已是空调旺季,记者在北京地区一些卖场发现,厂商已利用节能概念制造出一批流行的宣传标语。美的变频空调玩的是“一晚一度电”宣传品;奥克斯空调标语是“好变频,一度到天明”;格力空调着力宣传的则是“八晚一度电”的某型号空调。

  业内认为,这些标语都是被放大宣传,其数据是在实验室条件下测试获得,只是理想测试环境中的能耗最优值。

  家电观察家梁振鹏表示,在过去一年中,空调市场的主旋律都是围绕节能,在节能补贴政策结束后,厂商不应该再把注意力完全放在节能领域。“空调的智能化、环保化、超薄超轻都是厂商面对的新课题。”

 
digi.it.sohu.com true https://digi.it.sohu.com/20130621/n379460610.shtml report 1973  6月开始,消费者购买节能空调不再享受补贴。据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中标空调产品的零售市场占有率从去年6月的15.62%增长至65.6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