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评测 > 手机对比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2013旗舰横评之一:谁的屏幕最靓眼?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炮灰同学

  文/苏野

  2013年下半年的安卓阵营旗舰机中采用高通晓龙800处理器的占据了多数,那么这些旗舰机的屏幕表现如何呢?搜狐手机频道策划了一次针对这些旗舰智能手机的综合横评,选择了8台搭载骁龙800芯片的机器,分别是:国际厂商的LG G2\谷歌Nexus 5\三星Note 3\索尼 Z1;国内厂商的金立E7\联想VIBE Z\Nubia Z5S\小米 米3。本次横评共分成5期,分别是:针对屏幕、拍照、发热和续航的客观测试以及针对外观和系统优化的主观推荐。力求尽量真实客观的展现机器的真实水平,本次横评不记最终总排名,每期排名作为单项参考,各位可以根据自己对机器的要求选择设备,本期是第一期。

*注:本次评测选取市面上搭载高通骁龙800四核的智能手机进行横评

  在第一期中,笔者会集中为读者展示这几款手机的屏幕好坏,笔者分别对屏占比、像素密度、最大亮度以及对比度进行了测量,根据测量结果得到每部机型在每个项目中的结果排名给分,再将各个项目以一定权重综合。权重具体为:屏占比的权重占30%、像素密度占25%、最大亮度25%、对比度20%。下面是本次屏幕测试的汇总表。

  屏占比 - 30%

  屏占比并非一项关键参数,决定的是整部手机正面的美感,这种美感源自电视机的进化,想想看超窄边甚至无边框的50英寸以上的液晶电视,和老款21英寸的显像管电视就会明了。而之所以在今年加入这项参数的测定,是因为主流智能机的尺寸已经超越了5英寸,对于5英寸甚至更大尺寸的智能手机而言,屏占比或者说更窄的屏幕边框不仅更符合美感需求,也是未来趋势。

  测量工具:游标卡尺

  计算公式:屏幕面积/机身面积*100%

  方法:游标卡尺测量手机屏幕以及机身的长和宽,使用公式计算结果。

  小结/评分:

  屏占比的结果比较直观,只要你见过上述几款机型,直觉也会告诉你LG G2的屏占比将会是最高的一款。而师出同门的Nexus 5由于屏幕尺寸比G2小了0.25英寸,所以屏占比掉到了第五名。

  从实际视觉效果来看,LG G2自不必说,三星GALAXY Note 3和金立E7的屏占比都相当高,正面的视觉效果还是相当棒的,Nexus 5的屏幕尺寸从G2的5.2英寸缩减至5.0(实际是4.95英寸)导致屏占比略微下降,不过Nexus 5的机身顶边和底边都被设计成弧形,设计成这样的结果是下巴略显大,除此之外别无槽点。屏占比低于70%的机型则显得比较常规一些,比如联想VIBE Z。至于索尼Z1,原本是一部十分漂亮的机型,上市时间也较早,然而可惜的是LG G2发布之后,索尼Z1无论是机身尺寸/握感等外形因素就变得优势不再,尤其是宽边框反而显得是个槽点,索尼今年在机身正面的美感把握还是踏错了节拍。屏占比这一轮比拼中,LG G2名列第一,计分10分;三星Note 3名列第二,计分9分;以此类推。

  像素密度(PPI)- 25%

  说明:像素密度是指单位显示屏上的像素数量,由于显示屏一般用对角线的长度来衡量尺寸,因此单位采用PPI(Pixels Per Inch,像素数量/英寸),用来衡量屏幕的细腻程度,不过像素密度达到一定程度,肉眼就分辨不清了(如上图),本次参测的几部机型都已经可以算得上是视网膜屏(像素密度超过肉眼识别,画面没有颗粒感)

    计算公式:PPI=√((x^2+y^2))搠

  (x和y是横向和纵向的像素数,分母d是屏幕对角线的长度,单位为英寸)

  小结/评分:

Nexus 5/索尼Z1/小米3/nubia Z5S

  参测机型的分辨率都是1080P因此PPI这个项目就变成了比谁屏幕小的一项。喜欢大屏幕手机的用户可能会觉得不公平,不过考虑到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将更高的分辨率“塞进”有限的屏幕中,这也算不上什么了。不过由于参测机型中的小米3/索尼Z1/nubia Z5S/Nexus 5这四款是5英寸的屏幕,所以他们的PPI都是441,本阶段计分为10分,而G2为5.2英寸显示屏,所以PPI略低,不过实际肉眼分辨不出多少差异,G2的显示效果依旧很棒,计分9分,至于Note 3采用的改良的Pentile像素排列方式,尽管只有386的PPI,显示效果也已经十分细腻,本轮计分7分。

  最大亮度 - 25%

  测量方法:将手机的显示屏调至最亮,使用仪器测量显示白色的亮度

左(从上至下):LG G2/索尼Z1/三星Note 3/金立E7

右(从上至下):联想VIBE Z/nubia Z5S/小米3/Nexus 5

  说明:我们都不可避免的在户外使用过手机,自然光对显示屏背光形成的干扰会让你完全看不清手机上的内容。如果刚好有电话或者比较重要的信息需要查看,而手机屏幕一抹黑的话只会让人抓狂想把手机往地上摔。最近几年的智能手机显示屏的亮度已经逐渐提升上来,不过在阳光下的视觉效果依然有好坏之分。这几部参测机型中,除了nubia Z5S采用的是CGS-TFT显示屏和三星Note 3采用的是自家的AMOLED之外,其余各个机型都采用了IPS显示屏。

  单独挑出来说索尼Z1,由于此前从公开资料上查到的资料说法不一,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索尼Z1前后采用过至少三种显示屏,笔者拿到的这部Z1批次较早,从可视角度/色温/按压水波纹来看可能是VA屏。Note 3采用的AMOLED显示屏在过去几年亮度表现一直欠佳,不过相比之前的几代产品,Note 3在亮度上的提升足够显著,尽管亮度依然不及TFT和IPS显示屏,在阳光下的视觉表现可以接受。

小米3在亮度测试中胜出

  评分:结果比较明朗,小米3最大亮度达到了544.4cd/m2,亮度十分抢眼,本轮计分10分。而之后的几款设备Nexus 5/索尼Z1/LG G2这三款手机的最大亮度都在450-500 cd/m2之间,切彼此相近,所以可以判定为亮度接近,计分9分;而联想VIBE Z以及金立E7的最大亮度为422.6cd/m2和417.7cd/m2,属于第三梯队,计分8分,剩下的nubia Z5S以及三星Note 3的最大亮度则分别为第七和第八名,分别计7分和6分。

  对比度 - 20%

  公式:显示白色的亮度/显示黑色的亮度

  小结:

  这其中由于显示屏本身的显示原理问题,AMOLED在显示黑色时屏幕是关闭状态,近乎纯黑色。而对比度的测算方法则是白色的最大亮度和显示黑色的亮度之比。亮度在暗室使用仪器测得。

  因此结果可以看出,AMOLED原本的高对比度在数据上体现的相当明显,比IPS以及TFT材质的屏幕对比度高出两个数量级。对比度越高,黑白反差越大,图像越清晰,这一结果与我们的日常使用感受相吻合。

三星Note 3采用AMOLED显示屏 对比度超高

  对比度上金立E7的表现十分出人意料,同样采用IPS材质的前提下与其余几款机型相比对比度高出一个身位,这是因为金立E7的亮度有调低一些,显示黑色时屏幕的亮度控制的好一些。对比度测试中,采用IPS显示屏且最大亮度较高的几款机型也都表现不佳,这也在预期内,亮度较高的IPS显示屏显示黑色时亮度也会非常高,因此对于IPS来说,亮度和对比度很难做到兼得。

  评分:Note 3采用AMOLED显示屏的对比度十分不错,领跑全部参测机型,得分10分,这也得益于OLED显示屏的显示原理;金立E7调低亮度之后,在对比度上表现也不错,位于第二梯队,得分9分;其余各机型中,对比度在1000-2000的机型在第三梯队,得分8分;依然有对比度不足1000的,小米3和Nexus 5分别得分7分。

  总结:

LG G2的屏幕综合表现最优

  我们设定屏占比得分占比为30%,像素密度(PPI)占据25%,对比度20%,合计总分排名第一的是LG G2,得分9.1,第二名为金立E7,得分8.2,Nexus 5/三星Note 3/nubia Z5S三款机型并列第三,得分都是8.0分,与第二名相差不大,小米3排名第六,得分7.6,索尼Z1为第七名,得分7.3,联想VIBE Z位列第八名,得分7.1分。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0120/n393649977.shtml report 7728 文/苏野2013年下半年的安卓阵营旗舰机中采用高通晓龙800处理器的占据了多数,那么这些旗舰机的屏幕表现如何呢?搜狐手机频道策划了一次针对这些旗舰智能手机的综合
(责任编辑:于苏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