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康佳吴斯远:不是做电视机,而是做电视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
 
 

    正襟危坐的家电掌门人,主动加员工微信,甘愿抛头露面,放下身段也要狂吻互联网

    五十知天命。2014年是吴斯远人生履历的一次分水岭,他要掌舵国内第一阵营的彩电制造基地,而这个与深圳特区同龄的老牌企业,也会迎接一次洗礼。曾在华侨城担任高管的吴斯远在“高大上”的旅游文化产业“娱乐”多年,忽然投身到家电制造的“苦海”,是否有心理落差?从以前的“软服务”到“硬制造”,他突围的利刃又是什么?日前,康佳集团董事长吴斯远接受南都记者专访,向外界亮出了拥抱互联网的姿势。

    消费者的主权时代血腥杀到,吴斯远想把互联网基因注入康佳,这是他顺应大潮开出的独门秘方。他布局了由产品公司向平台企业华丽蜕变的互联网战略,“软硬结合”的商业模式也在快马加鞭。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他刚一上任就主动邀约所有员工加他微信,这是互联网精神接地气的最佳脚注。

    他认为,今后康佳不是做电视机的,而是做电视的

    南方都市报:从文化、旅游领域到现在涉足制造业,有没有觉得自己太“穿越”?外界对你的此番跨界颇有疑虑,隔行如隔山,此前的光环,能不能在这片红海里继续发热?

    吴斯远:没有问题。我其实不是特别强的跨界,因为同在华侨城的大环境下,有天然的联系,情感上不陌生。我对康佳的企业文化、管理队伍比较熟悉。无论是企业管理、经营意识、创新理念,都是一脉相承。当然,不同行业的创新规则会不太一致。

    南都:今年康佳提出“易战略”,要打造中国首个智能电视互联网运营平台。这是你的新官上任的“头把火”吗?

    吴斯远:不错。我认为今后康佳不是做电视机的,而是做电视的。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冲击,我们实施由产品公司向平台公司转型的互联网战略,重新定义这个产业。具体措施上,停止非智能电视和不能上网电视的开发和推广。同时在游戏、广告、购物、健康视频内容等专业方向寻找合作伙伴。换而言之,只有把操控体验感、内容本身和平台搭建这三者做扎实了,才能把海量消费者导进来。

    手机、电脑已经没戏,互联网电视还有一次“大革命”

    南都:你希望“打造一家最懂互联网的硬件公司,或者成为硬件企业当中最懂得互联网的一家企业”,这是来自苹果“卖的不是手机而是生活方式”的启示吗?

    吴斯远:苹果之所以改变生活,是苹果的平台汇聚无数A PP而改变了生活。你说它是软件还是硬件公司,已经不重要。

    几乎所有行业都遭遇互联网这个共同的宏大背景。电视给用户带来的体验从单向提供信息,变成了老师、保姆、管家、好友、秘书、爱人等多重角色,还能聚合家庭氛围,可以延伸更多想象空间,这都是手机力所不及的。经营环节跟过去也不一致。我们做企业花这么多年,一直想了解顾客的准确需求,互联网的大数据能实现这个夙愿。

    打造一个互联网电视的运营平台,显得迫在眉睫,我愿意以最大的激情去拥抱它。电脑和手机已然瓜熟蒂落,而电视还有一次创新的机会。两年之内,电视智能化会高度普及。康佳也要从传统的硬件设计制造商,转型为制造、系统集成和软件整合运营为一体、具备互联网属性的企业。但是,互联网基因必须渗透到公司每一个员工,才能变成一致性行动力。所以说,互联网思维,不仅仅是战略的转变、思维的转变,更需要组织的转变和能力的培养。

    南都:传统制造企业本身并没有互联网基因血统。你要自己造血,还是移植他人,或者另辟蹊径?

    吴斯远:我留意到BA T几个互联网巨头在大力度整合他人。过去是横向,现在是垂直,其实都是合作。这个时代不要在乎没有互联网基因,互联网巨头也没有制造基因。苹果首先是精美的作品,这是制造业的功夫。互联网也要尊重制造业的行业属性,毕竟它经历了几百年的工业沉淀。实际上,没有互联网,航天飞机也能上天。

    中国品牌有机会弯道超车,彩电行业需要我们去呐喊

    南都:在寡头们跑马圈地各占山头的互联网棋局下,传统制造企业还有多少空间?

    吴斯远:这是激进的年代,我认为互联网时代没有大佬,因为用户才是中心。另一层含义是,只有打破边界发挥各自优势,才能打造共赢生态圈,企业要用开放心态做大平台,才能长远。

    对于像小米、乐视等非传统的企业,采用新的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的营销手段进入彩电行业,带来众多积极的东西,我们是要借鉴的。但是从他们的规模来看,和我们是不在一个量级上的,目前传统彩电属于千万级企业,无论从硬件的制造和质量的管控、供应链的管理,尤其售后服务方面,优势是无可替代的。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面临的问题都是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需要用自身的智慧和能力来解决。

    互联网思维像一场战争,在多个产业已经验证破坏力,比如很多国际大牌的陨落。互联网时代没有常胜将军,这跟“华为的冬天”是一个概念,也能激发后来人的颠覆能力与勇气。

    实际上,互联网电视时代在技术层面上并没有谁绝对领先。之前如日中天的日系之所以一蹶不振,是他们的互联网思维差一些。大家其实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相信,中国彩电如果能够和互联网思维相濡以沫,有很大机遇实现弯道超车领跑世界。

    南都:在企业领导人风格上,制造企业习惯了低调示人。既然要蹚互联网的“浑水”,还是需要吆喝的。连马云这种圈内外名人也时不时呼朋唤友、造造噱头。你有没有打算为此做点改变?

    吴斯远:营销时代的特点,就要符合时代的需求,有时只能忘掉自己,哪怕抛头露面。我们所做的一切是希望更快速融入时代,并告诉消费者,时代已经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马云其实一直在推动行业。这些事本来就该我们要去说的,不妨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目的是鼓舞行业。不能因个人或企业性格而违背了互联网的游戏规则。在彩电行业,我们不去呐喊,谁去呐喊?

    采写:南都记者卢亮

    摄影:南都记者胡可

 
digi.it.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digi.it.sohu.com/20140613/n400795406.shtml report 3584    正襟危坐的家电掌门人,主动加员工微信,甘愿抛头露面,放下身段也要狂吻互联网    五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