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数码·影像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入手一个月后的感想 索尼RX1使用感受

来源:IT168网

    刚入索尼 RX1 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你一个相机编辑买什么相机啊,不过日子啦?原因太简单了,RX1索尼从来都不借给我们玩啊!(泪奔中...)算起来我入RX1也有1个月了,明显发现所谓的评测和自己买真心感觉不一样,因为自己的相机总是会挑剔一些,于是有了这篇文章。

  先说说为什么要入RX1不是A7吧。其实对于大多数摄影爱好者来说呢,A7确实会比较划算一些,机身+28 70套机也就9000元左右,RX1大概要13000元左右。但是对于我来说,我需要的是一只定焦大光圈镜头,别问我为什么,从学习摄影开始我就没用过变焦,想当年的单反也是一只35mm定走天下的。这样看来,如果我买A7,就只有35mm F2.8和55mm F1.8可以选,35mm F2.8光圈太小,镜头体积刚刚好;而55mm F1.8光圈是够了,可是体积相对于A7来说有点大。后来我就问自己:你需要换镜头吗?答案是NO啊!我要换镜头有单反啊,佳能那么多镜头随便换啊,为什么非要跟一个小相机较劲啊!

  而且,我需要轻便轻便轻便!!A7还是太大了!你能把A7装到女生背的小包里吗?说能的把你的A7拿来,我把它吃了。所以,经过了比较长时间的纠结后,我毅然选择了RX1。

  然后说说去哪儿买RX1。RX1因为逼格较高又贵的要死,产能肯定比不上微单,加上我们的主编大人曾半真半假的说过RX1的品控不好,返厂率高,所以我们最好还是选则买大陆行货,至少保修是有保证的(后来专门针对此事问了索尼,索尼表示RX1返厂率其实并不高)。在电商上购买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如果你不在一线城市,很有可能缺货。目前电商最低价是12800元

  好啦,说了这么多,硬货马上来了。

  首先是画质部分。2430万像素的全画幅传感器,分辨率非常好,放大看姑娘眼睫毛绝对无压力。蔡司镜头也是锦上添花。

入手一个月后的感想 索尼RX1问题汇总
▲优异的画质

  高感性能也是不错的,曾经带着RX1晚上去拍闺蜜,个人感觉ISO 3200完全可用,ISO 6400应急也没问题,噪点并不是很影响。当然,其实我不是很在乎相机的高感,就像我不在乎相机能不能变焦一样。光线太暗、被摄物太远拍不出好片子的最好办法就是不拍,此乃装逼最高要义,一定要牢记。

入手一个月后的感想 索尼RX1问题汇总
▲ISO 6400下画面,还是可以接受的

  最喜欢的就是蔡司镜头了,一定要大大表扬。F2的光圈能获得非常好的背景虚化效果,关于背景虚化我是比较挑剔的,不仅仅是虚了就好了,还得柔和,用行话来说就是“奶油般弥散开来”。哈哈,其实也没那么玄乎,看看下面这张图就知道啦。

入手一个月后的感想 索尼RX1问题汇总
▲F2光圈下柔和的背景虚化

  至于被很多人吐槽的对焦问题,在我看来完全不是问题。对焦慢?没发现。反正无反相机的对焦也快不到哪儿去。当然不能和单反比,但是至少RX1的对焦没让我觉得拖后腿,反正我也没打算用它来干活。

  综合以上,RX1是一台买了不后悔的相机,小巧便携、画质一流、蔡司镜头,真心是无可挑剔。恩,除了贵。当然,爱之深责之切,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提出来跟大家分享。

  1、不能显示电池电量百分比

  内心纠结指数:☆☆☆☆

  拍摄阻挠指数:☆

  问题解决难度:☆☆☆

  你可能觉得我矫情了,但是不能显示电池电量百分比真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情(我不是处女座)。大家都知道,在剩余80%电量和30%电量的耗电速度是不同的。想象一下,你的手机只能显示剩余几格电,而不能显示剩余百分之多少电的时候,你的内心有多难过。虽然固件升级也许能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自打RX1面市到现在,固件就从来没升级过(索尼你是要放弃RX1了吗?)。所以没别的办法了,看到剩余一格电就赶紧充吧,好在它支持USB直接充电。

  2、没有Wi-Fi

  内心纠结指数:☆☆☆

  拍摄阻挠指数:☆

  问题解决难度:☆

  当已经习惯了A7的Wi-Fi直接传输照片到手机的功能之后,RX1没有Wi-Fi真的是一个噩梦。我平时喜欢用它拍我家猫,拍完之后当然就想发个朋友圈,可是没有Wi-Fi就很不方便。好在解决办法是有的:买个带Wi-Fi功能的SD卡。我买的是易享派的wifi卡,挺好用的。

  3、没有翻转屏

  内心纠结指数:☆☆☆

  拍摄阻挠指数:☆☆☆☆

  问题解决难度:☆☆☆☆

  虽然这些都是早就知道的问题,可是实际使用起来,还是好不方便啊。没有翻转屏我怎么低角度构图呢?拍猫很难受啊有木有。这个没有解决方案,你趴地上好了。

  4、不能设置对焦点选择快捷键

  内心纠结指数:☆☆☆☆

  拍摄阻挠指数:☆☆☆

  问题解决难度:☆☆

  大家都知道,微单比单反不专业的地方就在于操控,因为机身按键比较少,所以操控起来很不方便。但是A7就还好,因为有9个自定义按键。RX1最让我难办的地方是,它的快捷键设置里面没有对焦点选择这一项!解释一下,如果你选择了单点对焦,你总不能每次都用中心对焦点吧?有时候需要移动对焦点,单反不是有个拨杆嘛,用那个可以方便选择对焦点。可是RX1你要先按display键,选对焦,选单点对焦,然后才能选对焦点!这就错过了很多拍照时机啊,实在是无力吐槽了。

  5、镜头盖容易掉

  内心纠结指数:☆☆☆

  拍摄阻挠指数:☆

  问题解决难度:☆☆

  别跟我说这不算什么,当你知道RX1原厂镜头盖卖608块钱你就会和我一样纠结了,丢不起啊!平时放包里蹂躏一下镜头盖就掉了,挂脖子上挤地铁简直就是惊心动魄,一不小心挤掉了600块钱就没了。解决办法一是穿个孔用绳子连到机身上,二是买个UV镜装上,出门别带镜头盖。

  以上就是使用了一个月之后我发现的RX1的几个小问题,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这么咬牙切齿只能说明我还是很爱它。它的画质、对焦、镜头都是没得说的好,没有任何值得吐槽的地方。如果你有关于RX1的任何问题,欢迎来咨询我。

digi.it.sohu.com true IT168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0718/n402419697.shtml report 3604   刚入索尼RX1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你一个相机编辑买什么相机啊,不过日子啦?原因太简单了,RX1索尼从来都不借给我们玩啊!(泪奔中...)算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