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沉寂半年再造中端精品 HTC One A9评测

来源:泡泡网

目前全球高端机市场正在萎缩,HTC 在4月底发布旗舰机型 One M9+ 后沉寂了半年之久,于10月底推出了押宝中端手机市场的 HTCOne A9。虽然 HTC 对于 Q4 的市场表现仍不看好,但它们仍然对这定位中端的手机寄予厚望,甚至将其主要竞争对手锁定为 iPhone。那么,这款手机是否真的能比肩 iPhone,还是只是夸夸其谈?今天的评测会让你知晓答案。

沉寂半年再造中端精品 HTC One A9评测

HTC One A9 主要参数:

HTC A9

外观

在写这篇评测前,我给很多人展示过这款HTC One A9,它们在拿到手机的第一时间会产生相同的感想:“这难道不是一台 iPhone 6 吗?”的确,在我刚刚摸到这款手机时,它也给了我同样的感觉,无论是手感还是观感都和 iPhone 6 非常一致,但这并不能代表它模仿了 iPhone 的设计,只能说 One A9 的设计成功延续了 One 系列的设计元素,并走在了材料和工艺的前列。

HTC A9

HTC One X、One M7、One A9 外观演变

如果你了解 HTC One 系列的发展历程,你或许会知道它们的设计有着比较多的共同点:长条型听筒、三段式机身以及中置的摄像头,只是在机身边角弧度的打磨上略有不同。One A9 既然成为 One 系列的一员,那么它必然会选择这些设计元素,同时根据流行趋势,加入指纹识别和2.5D玻璃等等,这也就让它成为了现在的样子。

HTC A9

   在机身正面的设计上,One A9 使用了 5 英寸1080p Super AMOLED 显示屏以及2.5D玻璃,屏幕的可视角度和显示效果都不错,虽然亮度不算特别高,但强光下可读性也很好。色温方面,手中的这台工程机发色偏暖,比较符合亚洲人的视觉习惯。

HTC A9

  正如前面所说,One A9 的屏幕上方采用了很长的条形听筒设计,一来为了延续风格,二来可以增强通话时的收听效果。听筒右侧为 400 万像素 UltraPixel 前置摄像头,光圈 F/2.0;听筒左上角隐藏有两颗光线/距离传感器。

HTC A9

   机身底部由于有了指纹识别按键,再加上虚拟按键下方的HTC LOGO,因此并没能抹去“多下巴”的风格,但好在中间的区分不是那么明显,所以观感上并不显得累赘,磨砂质感的指纹识别按键和四周的倒角设计也让它显得 更加精致。这颗指纹识别键不再只是 M9+ 中的仅仅可以识别指纹的工具,它也可以作为 Home 键来使用,实用性更强。

HTC A9

  虽然被人说像 iPhone,但 HTC One A9 的背部设计其实是很有特点的,除了居中的 HTC LOGO 和三段式金属机身,它的后置摄像头也位于中轴线上,只不过在 One A9 中它的位置靠近顶部。如果看习惯后,你会觉得它是最合适不过的位置了。

HTC A9

  这颗后置摄像头采用了支持光学防抖的1300万像素 BSI 背照式感光元件,光圈 F/2.0,镜片使用蓝宝石玻璃,非常耐刮擦。镜头右侧为双色温 LED 补光灯,下方的注塑带中央为降噪麦克风。

HTC A9

HTC A9
HTC A9

  机身的音量键和电源键位于屏幕右侧,段落感强,不松动,工艺可见一斑。电源键独特的横切纹让它具备很高的识别度,不会有误按的情况发生。卡槽位于屏幕左侧,HTC One A9 仅支持单卡(Nano-SIM),上方的卡槽为 MicroSD 扩展卡卡槽。

HTC A9

HTC A9

   One A9 的机身顶部没有设计任何插孔和开口,但底部从左至右则依次放置了扬声器开口、microUSB插口、麦克风孔和3.5mm耳机插孔,并且不居中也不对称。 这样的设计不仅会让强迫症们比较难受,常人看起来或许也会觉得比较另类。另外,虽然下置扬声器也支持 BoomSound 音效,但少了双前置扬声器不免也有些遗憾,不过在未来的 One X9 中我们或许能够见到双前置扬声器的回归。

HTC A9

  整体来看,One A9 虽说乍一看不像 HTC 的作品,但细细品味还是能够观察到它和 HTC One 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仅有着标志性的设计,优秀的做工也造就了完美的手感,很符合 HTC“Be Brilliant(造就卓越)”的追求。

优点:屏幕小巧,手感出色;按键做工精致;指纹键增加Home键功能;蓝宝石玻璃镜片耐刮擦。

缺点:无双前置扬声器;上下边框略宽。

系统:HTC首款Android 6.0手机

系统

HTC A9

   HTC One A9 可以说是除 Nexus 系列手机外,首款上市即搭载 Android 6.0 Marshmallow 最新版系统的机型,虽然目前也有部分其他品牌的手机获得了最新系统的 OTA 推送升级,但相比 One A9 的预装系统还是少了些许味道。

HTC A9
HTC A9
HTC A9

  One A9 中的 ChinaSense 界面版本号为7.2.0,虽然系统为最新版,但经典的 Sense UI 没有太大的变化,像天气时钟、Sense 首页插件和图标都保留了原来的样式,HTC 的老用户会觉得很熟悉。

HTC A9
HTC A9

  系统界面保留了很多原生 Android 6.0 的元素,譬如两段式下拉通知栏和快捷开关栏、瀑布流多任务界面等等,流畅自然的过渡动画带来了很有科技感和质感的交互体验。

HTC A9
HTC A9
HTC A9

  Android 6.0 系统主要针对手机的续航和安全性能进行了提升,设置中加入了原生的权限管理功能,可以手动控制每一款索取的不同权限,带来更安全的使用环境。

HTC A9
HTC A9

  系统内加入的指纹识别功能可以添加五组指纹,便于双手或多个使用者解锁手机。用户也能在熄屏时直接轻按指纹识别器来解锁,同时它也具备返回主屏幕的功能,实用性更强。

HTC A9
HTC A9
HTC A9

  除了系统级和硬件级的安全解决方案,在软件方面系统内置的“安全助手”软件能进行空间清理、骚扰拦截、联网控制等安全与监测,也能对通知、悬浮窗、自启动行为进行管控,让手机的运行更加清爽,内存占用率更低。

HTC A9
HTC A9
HTC A9

  个性化方面,系统内置的“主题”应用拥有丰富的第三方设计的主题可选,同时它也允许用户单独修改壁纸、图标、声音以及字体等显示方案,让系统界面不再单调。

HTC A9
HTC A9
HTC A9
HTC A9
HTC A9
HTC A9

   手机也内置了“应用商店”和“文件管理”软件,前者可以根据市场热度推荐热门应用并进行手机内置应用的升级和卸载,还可以将本机应用备份至云端,以便换 手机时方便下载之前的应用;后者能对手机内的文件进行分类管理,也能直观的查看不同类型的文件所占用的存储空间百分比,比较方便。不过软件质量上,应用商 店的设计并没有依据最新的设计规范,设置界面还停留在老旧的 Android 版本设计风格上,和全新的系统不太搭调,需要改善。

  在新系统的兼容性方面还存在一些第三方常用软件无法兼容 Android 6.0 的情况,但相信等到手机大批量上市时,第三方软件都会针对最新的系统进行适配,届时也就基本不会出现不兼容的情况了。

优点:系统流畅,安全性提高;

缺点:系统内置部分第三方软件;

拍照:色彩表现不错,锐度还需提高

拍照

   HTC 手机的拍照表现在很多人眼中一直是非常稳定的,UltraPixel 超像素技术也成了它们的拍照利器。但本次 One A9 的后置摄像头没有使用超像素技术,而是使用了一款支持 OIS 光学防抖的1300万像素 BSI 背照式感光元件,光圈为恒定 F/2.0,在同级别手机中已经算比较大的光圈水准了。

HTC A9

  它的相机界面没有太多修改,简单的图标和线条是其 UI 的显著特征。功能方面, 它的相机内置了全自动拍照、专业相机、扫一扫、自拍、慢动作、延时拍摄和全景图功能,非常丰富,可玩性比较高。搭配 HTC 自带的相片编辑工具可以创作出很有意思的作品。

HTC A9
HTC A9
HTC A9

   体验方面,这款相机的对焦速度表现一般,光线明亮的环境下,对焦基本在0.2秒左右即可完成,但光线差或者进行微距对焦时,它的对焦速度就会下降至 0.5秒-1秒左右,有时还会出现对焦成功率下降的问题。不过快门速度上,无论是强光还是弱光它的表现都很棒,0.1秒左右即可完成拍照。

HTC A9

  另外,这款相机软件在专业模式下还支持 RAW 无损格式的拍照功能,对于喜爱后期的用户无疑是非常好的功能,它可以最大限度的保留画面色彩和明暗参数,修图时的宽容度更高。下面我们来看看它的实拍表现。

HTC One A9 样张:

沉寂半年再造中端精品 HTC One A9评测

沉寂半年再造中端精品 HTC One A9评测

HTC A9

沉寂半年再造中端精品 HTC One A9评测

HTC A9

  样张方面,One A9 的表现用真实来形容最佳不过了,白平衡以及色彩还原能力都很棒,弱光环境的控噪能力也不错,但细节方面整体有待加强,画面锐度不是很高。

优点:快门速度快,对焦准确;色彩还原真实,白平衡准确,噪点少;

缺点:弱光近距离对焦速度慢;

性能:续航表现出色,性能中规中矩

性能

  最后来聊聊 One A9 的性能和续航。性能方面,它率先使用了高通最新款骁龙617(MSM8952)处理器,拥有8核心Cortex-A53架构,最高主频1.5GHz,内置的 Adreno 405 GPU 能兼顾中型游戏表现。

HTC A9

  这款处理器整合了高通 X8 LTE Modem,支持 LTE Cat.7 标准,最高下行带宽可达300Mbps,让4G下的网速更加畅爽。

HTC A9
HTC A9
HTC A9

  这款处理器在安兔兔下的跑分为40899分,表现中规中矩。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的评测所用工程机 RAM 为2GB,相信未来上市的 3GB RAM 版本在跑分上会有所提高。

HTC A9

HTC A9
HTC A9

  游戏方面,Adreno 405 图形处理器也是能够畅玩一些中大型3D游戏的,我使用最近比较热门的《我的世界:故事模式》(游戏容量约700MB)进行测试,画面和声音均能流畅的呈现。

HTC A9

   续航方面,HTC One A9 使用 2150mAh 的锂电池,乍一看容量可能在目前的手机中有些偏低,但实际使用中,它的表现也比较出人意料:在中度使用的情况下,基本能完整使用一天左右。这主要归功于它 所使用的低功耗 Super AMOLED 显示屏,在低亮度以及深色画面下,屏幕的耗电量非常低,有助于提升续航表现。

HTC A9
HTC A9
HTC A9

   另外,手机内置的省电模式,也可以在电量非常低的情况下限制处理器运行在低主频下,从源头上节约电能,延长续航时间。该机使用的充电器支持QC 2.0快速充电,但由于我们没有拿到官方充电器,所以无法对其充电时间进行测试,但按照以往的经验,这块电池充满的时间预计在1个小时左右。

优点:续航出色,机身发热不明显,支持快充;

缺点:无Type-C;

总结

HTC A9

     如果你完整阅读了本篇评测,你会发现这款 HTC One A9 还是一款比较不错的产品,虽然在性能和拍照方面难以和 iPhone 抗衡,但也有一些闪光点,譬如力争在外观上做得更加好看、使用最新版 Android 系统等等。这款售价不足3000元的机型在用料上抛弃了以往 HTC 在中端机型上使用塑料材质的做法,让手感和质感都更加出色,等等以上这些都是 HTC 为扭转颓势努力做出的转变,大家也有目共睹,对于这样的转变,相信未来的 HTC 更加会受到消费者们的欢迎。
digi.it.sohu.com true 泡泡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51116/n426589181.shtml report 14810 目前全球高端机市场正在萎缩,HTC在4月底发布旗舰机型OneM9+后沉寂了半年之久,于10月底推出了押宝中端手机市场的HTCOneA9。虽然HTC对于Q4的市场
(责任编辑:黄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