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专利大限迫近 中国彩电企业不敢再接美国订单

  随着3月1日专利大限的迫近,有关届时专利费收取标准的市场猜测开始满天飞。据日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其最新发布的《美国彩电专利分布分析报告》中批露,每台彩电收取专利费合计已超过10美元。《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相关企业获悉,目前已有国内彩电企业对专利谈判不再心存侥幸,并因此拒绝了来自美国的供货订单。

  据悉,国内多数家电企业仍在观望专利费收取标准的出台,并寄希望于由国内13家彩电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专利公司进行专利谈判,并已建专利池。

  但记者昨日了解到,由于需要协调各方关系,该公司最早在本月月底前才能挂牌。已有13家企业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国内家电企业自主专利数非常少,无法与国外企业进行专利互换,该公司对组团谈判能取得多少实效心存怀疑。

  上述内部人士还透露,已有国内彩电企业近期拒绝了美国经销商的订货请求。“如果发货是在今年3月后,且届时专利费收取标准比目前的利润还高,现在接受订货无疑存在很大的市场风险。”他说,即使按最近传出来的每台彩电收取专利费10美元计算,每台中国彩电出口到美国需要交专利费也近百元,而一台数字电视的利润也就这么多。

  据悉,为了规避国外的技术壁垒,长虹等家电生产企业已将生产重心迁至生产成本相对较低的东欧。长虹在捷克投资3000万美元建设的工厂将于近期投产。

  长虹集团表示,由于近年来对美国出口额的大幅下滑,目前长虹已将主要精力放在欧洲市场的开拓上。而在东欧建设生产基地,是目前规避国外贸易和技术壁垒的最佳选择。在此之前,TCL、康佳等彩电企业也已迈出了东欧建厂的关键步伐。

(责任编辑:陈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专利 | 彩电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