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新科空调:在100%~200%暴利中抢滩

  王立伟

  开始掌握研发、制造技术关键部分的国内空调企业正在面临与纺织企业相似的困境,针对空调的反倾销案件逐渐增多。

  这促使一些企业主动走出国门,寻找机会。非洲成了它们向往的目的地。

  2006年初,江苏新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空调公司在尼日利亚的工厂投入运转,几个月后,包括仓库、实验室在内的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可行性分析

  一份《尼日利亚建立空调生产工厂可行性分析》开启了新科空调在尼日利亚建厂的序幕。

  扣除汇率等因素,尼日利亚空调产品的利润率高达100%~200%。而在当地,空调的普及率尚不足1%,没有空调生产厂商,依赖进口。

  巨大的商机让新科空调的管理层兴奋不已,很快,新科找到了其在尼日利亚的代理商——江苏开元集团,希望能够借助对方在当地的经验,帮助新科建立工厂。

  开元集团在外贸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也拥有充足资金;而新科则可以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同时提供其品牌;但这些条件似乎还不能满足在当地建立一家工厂的需求。

  当地唯一的华人酋长胡建国进入了合作双方的视线,其经营的金门集团能够帮助企业找到厂房,并获取政策支持,同时,其拥有的广泛的渠道对产品的销售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三方的合作关系迅速确立下来,总投资1亿多元的新科空调厂在尼日利亚的卡拉巴州保税区拔地而起。

  位于十字河流域的卡拉巴州保税区,其基础设施完备、电压稳定能够保证运营,交通畅通便于运输。同时,保税区的安保也相当不错,消除了人们的担忧情绪。

  产能可达到50万台空调的一期生产线现在正在顺畅地运转,新科空调品牌总监许意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库存很少,预计2007年该厂生产将突破10万台。

  投资当地

  2006年8月,尼日利亚全面禁止空调整机进口。先行一步的新科有理由长吁一口气,这个决策让它躲过了一劫,并因祸得福,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

  由于当地两极分化严重,空调的消费群集中在富人消费者当中,新科锁定了商用大客户,并成功地成为当地政府指定的采购品牌。

  尼日利亚的商业业态不完善,使得新科不得不自建渠道;利用金门集团在当地的网络,新科迅速铺开了销售网络。

  新科也打破了尼日利亚当地销售空调不提供售后服务的格局,将国内“产供销服务一体化”的经验带到当地。

  “空调是三分靠质量七分靠安装”,由于当地没有相关的技术培训,新科就从最基础的培训做起,由国内的关键技术人员担任培训讲师,提高产品的质量稳定性。

  在品牌宣传上,新科采取户外广告和电视广告两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影响目标客户群。人文方面的投资成为其融入当地的重要举措,与当地企业合资,争取酋长的支持,将一半的宣传经费用于公益活动,这些都让新科迅速融入了尼日利亚。

  齐赚外汇

  建设空调厂仅仅是新科在非洲发展战略的前站。许意强透露,DVD、电视机、饮水机等都是新科未来可能在非洲投资的项目。

  新科的新梦想是,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在非洲共同发展。“上游企业是关键。”借助自己在国内的产业链,新科已经将几个上游的厂家带到非洲。

  在未来的规划里,新科可能会取道非洲,将产品出口到欧洲,这就更需要借助上游企业的力量。

  许意强希望以新科为主导的产业园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建立起来,吸纳上游企业进入产业园,与新科一起辐射周边市场乃至欧洲市场。

  而非洲市场的经验也将成为新科拓展其他市场的重要参考信息。有消息称新科正在考察乌克兰以及孟加拉国市场。

  许意强承认,新科尼日利亚工厂将成为其海外工厂的样板,“如果在其他国家建立工厂,在尼日利亚的中国员工将成为核心员工,根据成熟的合作建厂方案,新科能够迅速复制非洲经验。”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意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