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摩托罗拉宣布CEO詹德下课 公司COO布朗接任 > 摩托罗拉近期财报

三星超摩托罗拉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

  随着诺基亚最后一个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财务情况,全球五大手机品牌的新一轮品牌座次也已经排定(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LG)。第二季度,摩托罗拉一如此前预警的那样,以3550万部的出货量将全球第二的位次让给了出货量为3740万部的三星电子。

联想到去年这个时候索尼爱立信凭借Walkman手机超越LG跻身到全球第四的位次,不禁让人感慨:即便是产业中的巨头,稍有不慎也会随时丢失原来的地位,手机行业可以说是整个信息产业激烈竞争的缩影。

  2007年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出现了“调整中的滑坡”,其在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被诺基亚、三星、LG和索尼爱立信消化掉,而其让出的低端市场部分则被三星趁机填补,三星因此成为第二大手机品牌。

  在持续近10年高居全球手机行业“老大”地位后,诺基亚手机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仍然一路攀升,这不禁让全手机行业佩服诺基亚的决策力和执行力。第二季度,诺基亚手机实现单季度出货量超过1亿部,而且其单款手机平均售价也有连续两个季度的上扬,达到90欧元。更重要的是,诺基亚在普通手机和N系列为主要产品的多媒体手机持续利好的情况下,其新成立的企业解决方案事业部(提供以E系列为主的企业级手机)首次实现单季度赢利,诺基亚手机部门全面正向。而在全球前五强列表中,诺基亚1.008亿部的销量已基本与后四家的销量总和(为1.142亿部)持平,根据诺基亚自己的统计,其份额预计占全球终端市场的38%。记得在诺基亚市场份额刚超过30%时,很多人就发出过诺基亚“老大能做多久”的疑问,而它依然能一路高歌,挺进到今天的水平,完全体现出其先进的管理水平和创新的理念。

  而三星能在第二季度夺下榜眼的位置,除了竞争对手发生“变故”外,三星自身策略的调整也非常重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向宣称只做高端的三星其实已经涉足低端手机领域,才能在摩托出现问题时伺机蚕食空出的市场空间。不过三星能否坐稳老二的位置,除了要看摩托的反击表现外,三星如何进一步扩大低端市场的份额,是否会与其品牌形象发生冲突,这些都是值得进一步观察的。可以说,三星和摩托罗拉的位次之争,是下半年手机市场的一个重要看点。

  至于排在四、五的索尼爱立信和LG,目前皆处在“前后空旷”的境地,与第三名有一定的距离,同时也较远地拉开了与第六位品牌的距离,而且目前仍看不到有特别让它们大起大落的因素,格局暂时会比较稳定。

  “二八定律”早已经是很多产业市场竞争的通用法则,即80%的市场通常被20%的竞争者所占有,手机行业其实就已经遵从这一定律。根据IDC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市场的总出货量为2.564亿部,前五大企业占去手机市场近81.5%的份额,而从第二季度五大企业的情况看,这一数字会更高,那么手机产业是否会进一步形成90%市场被10%企业所掌握的“一九局面”呢。就个人观点看,笔者相信,在手机领域,90%市场被10%企业所掌握的局面很难形成。因为毕竟,手机与IC、网络设备领域不同,其属性越来越偏向个人电子消费品,而个人需求的多样化使得一家企业永远不可能满足整个市场,即便有高集中度的局面出现,也很容易立即被打破。从第二季度情况看,手机产业正处于这样一个可能形成更高集中度但同时会立即被打破的临界点。当然,机会在哪里,这是产业中所有企业都在思考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