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LG电子禹南均:家电业价格战苦不堪言

  两年前上任时,面对着持续的“战略性亏损”局面和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LG电子大中华区总裁禹南均提出LG要走差异化的“蓝海”战略,两年很快过去了,禹南均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在中国的这两年是自己过去的职业生涯中“最困难的时期”。


  随着数字电视产业在中国的发展,LG电子做起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昨日在北京正式对外推出了数字电视一体机LG70,成为国内市场首家量产并发售数字电视一体机的厂商,显然禹南均希望LG此举能在数字电视产业这块庞大的“蛋糕”前快人一步。而2万多元的数字电视一体机,价格是否过于昂贵?禹南均表示,家电行业价格竞争苦不堪言,家电行业就是一个降价的行业,但降价有个过程。

  家电行业是一个降价行业

  记者:日前有家电品牌的负责人表示,今年家电产品价格若不上涨就将面临上亿元的亏损。对此说法有何评价?

  禹南均:家电产品能够涨价当然最好,也是我所期望的。但是从过去的历史来看,这是不可能的,也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30年前,电视机的价格与汽车价格是差不多的,而30年后,汽车价格涨了10倍,家电产品却贬了10倍,汽车行业的人会说自己很苦,处在一个竞争太激烈的行业,而如果说这话的人来家电行业,他会发现家电行业的价格竞争才真的是苦不堪言,家电行业就是一个降价的行业。

  记者:那这是否意味着LG率先推出的数字电视一体机有较大的降价空间?

  禹南均:LG的数字电视一体机内部采用的芯片不止一个,成本较高,并且这种产品的价格肯定会有一个从批量上市到最后普及的一个降价过程,价格肯定会往下走,在销量没有上来的时候,价格是会比较高的。LG几年前推出42英寸的LCD产品时,价格曾高达10万多元,如今却只有1万多元,应该说没有几年前10多万元的LCD,就没有今天1万多元的LCD,数字电视一体机也是这样。

  白电业务占比下降四成

  记者:两年前你上任时提出了要走高端和差异化的“蓝海”战略,两年过去了,你如何评价这两年来LG电子执行这方面战略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

  禹南均:我本人从事电子行业34年了,但过去的两年是自己职业生涯当中最困难的时期,在我前来上任大中华区总裁时,发现LG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充斥着以低端冰箱、洗衣机和微波炉为代表的白色家电。不可否认,这些业务曾为LG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这种与其他品牌没有差异化的产品是不适合LG的。于是我们对产品结构进行了重大的调整,白色家电在2005年中占比为60%,现在占比不足20%,现在占比80%的是手机和数字平板电视。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LG在全球范围内要对白色家电进行调整?

  禹南均:白色家电仍然会是LG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业组成部分,但精力会放在设计和功能有差异的产品上,LG不愿继续在“红海”中混战。

  中国区不会裁员

  记者:LG电子去年对中国地区合同到期的员工没再进行续约,如今国内新劳动法实施后将使企业的人力成本大幅上升,LG电子是否会为缩减成本而裁员?

  禹南均:LG要在全球取得成功,就必须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而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人才是最为关键的。虽然成本提高了,但LG电子不会进行裁员,而且还要继续雇用、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为LG中国的业务服务。

  记者:中国区的总裁最近发生了变化,由老将张重凤出任,并且张重凤还担任了新设的COO职位,是否意味着LG中国区的战略将发生调整?

  禹南均:LG2008年在大中国区的销售目标希望达到200亿美元,我的精力有限,面对这么一个庞大的市场,需要有人为我分担,张重凤因此从我这里接手了中国地区内销的家电和手机业务,出任中国区总裁兼任新设的COO,但仍旧是归我统管。从销售工作抽身后,我将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战略问题的考虑上来。

  作者:刘新宇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禹南均 | 蓝海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